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不留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不留行石竹科麥藍草的成熟黑色種子,此藥其善通利血脈,行而不住;上可通利血脈而通乳汁、消癰,下能通利血脈而通經,能讓產婦的母乳長流,即使帝王也不能命令使其停留,仍然源源不斷、通行無阻,以善於行血而知名,因此取名「王不留行」。[1]

形態

一年或二年生草本,生於路旁、山坡,尤以麥田中生長最多。有栽培。6-7月果實成熟未裂時割取全株,曬乾,收集種子,曬至足干。[2]

產地

廣泛分布於中國大陸東北華北華東西北西南各地。

性味

味苦、平。

歸經

經。

功效

  • 行血通經,催生下乳,消腫斂瘡--治婦女經閉乳汁不通,難產,血淋,癰腫,金瘡出血。
  • 通經下乳--用於經閉及乳汁不下。王不留行治乳汁多而不通;如乳汁少之虛證,則需配用補益氣血之藥。
  • 活血消腫--用於瘀血腫塊及瘡癰腫毒。
王不留行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黃帝內經 電子書 [2]

王不留行的藥材故事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王不留行能走血分,乃陽明沖任之藥。俗有『穿山甲,王不留,婦人服了乳長流』之語,可見其性行而不住也。」王不留行入藥歷史悠久,在西晉時期起,民間就有使用者,並在古代戰場上作為救死扶傷的良藥。在這方面,還有兩個傳說呢。

傳說之一:是西晉文學家左思在結婚後不久,生下長女惠芳。不料妻子產後乳汁不下,嬰兒餓得哇哇直叫,左思夫婦心中十分著急。左思外出尋求催乳良方時,忽然聽到一陣優美動聽的鄉土歌聲:「穿山甲、王不留,婦人服後乳長流……」。左思急忙趕到山上四面張望,見唱歌的是一位鄉間郎中,便上前向郎中打聽清楚。郎中解釋說此兩味藥是他家祖父留下來的催乳秘方,凡產婦無乳者服用此方非常靈驗。左思當即請郎中為妻子配了藥,左夫人服後不久,果然見效,頓解嬰兒饑荒。因此,左思寫下了王不留行治癒乳汁不下的詩句:「產後乳少聽吾言, 山甲留行不用煎。研細為末甜酒服,暢通乳道如井泉。」

傳說之二:是隋朝末年,在太行山下李世民與楊廣進行著一場殘酷的決戰,由於勢均力敵,雙方傷亡慘重。讓傷員盡快康復重返戰場成了戰爭勝負的關鍵。李世民苦思對策,一籌莫展。正在此時,一位名叫吳行的農夫挑一捆野草求見,稱這野草對治療刀槍傷有特效,李世民將信將疑。吳行取下野草的種子,研碎後撒在一個士兵的傷口上,一個時辰後,士兵的傷痛大減。李世民大喜,忙命士兵到田野採集這種草藥如法炮製,三天後,傷兵大都得以康復,唐軍軍威大振。然而,為了不讓敵軍得到這個驗方,李世民下令封鎖消息,並悄悄將吳行殺害了。當李世民最終登上王位後,給這種野草取了一個滲透著吳行鮮血的名字——王不留行,意思是王者不能留下吳行。[3]

參考文獻

  1. 古代母乳祕方: 王不留行,仙桃e館,2018-09-19
  2. 王不留行的功效與作用,蘋果綠,2013-11-19
  3. 王不留行的功效與作用,健康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