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王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允
王允
出生 137年-192年
国籍 中国
别名 子师
职业 司徒、录尚书事
知名于 谋划刺杀董卓

王允(Wang Yun)

王允(137年-192年),字子师,太原祁(今山西祁县)人(据《后汉书》)。东汉末年大臣。王允出身官宦世家。他十九岁就开始任公职,壮年时任豫州刺史。因为在和中常侍张让的斗争中失败,王允被迫去官隐居,在中平六年,何进掌权之后重新出仕,历任从事中郎和河南尹。在何进被宦官诛杀,董卓掌权时,他已经代替杨彪成为了司徒兼尚书令。身为地方官勤政爱民,由于朝廷腐败而被迫在此为官,从而密谋刺杀董卓。董卓死后,王允与吕布共执朝政,但是董卓余党李傕、郭汜、樊稠等率军攻破长安,吕布出逃,王允被处死,时年56岁[1]

后汉书   卷六十六‧列传第五十六

王允字子师,太原祁人也。祁,今并州县也。世仕州郡为冠盖。同郡郭林宗尝见允而竒之,曰:“王生一日千里,王佐才也。”史记曰,田光谓燕太子丹曰:“臣闻骥壮盛之时,一日千里;至其老也,驽马先之。”遂与定交[2]

年十九,为郡吏。时小黄门晋阳赵津贪横放恣,为一县巨患,允讨捕杀之。而津兄弟谄事宦官,因縁谮诉,桓帝震怒,征太守刘瓆,遂下狱死。允送丧还平原,终毕三年,然后归家。复还仕,郡人有路佛者,少无名行,而太守王球召以补吏,允犯颜固争,球怒,收允欲杀之。刺史邓盛闻而驰传辟为别驾从事。允由是知名,而路佛以之废弃。

允少好大节,有志于立功,常习诵经传,朝夕试驰射。三公并辟,以司徒高弟为侍御史。中平元年,黄巾贼起,特选拜豫州刺史。辟荀爽、孔融等为从事,上除禁党。讨击黄巾别帅,大破之,与左中郎将皇甫嵩、右中郎将朱儁等受降数十万。于贼中得中常侍张让賔客书疏,与黄巾交通,允具发其奸,以状闻。灵帝责怒让,让叩头陈谢,竟不能罪之。而让怀恊忿怨,以事中允。中,伤也。明年,遂传下狱。传,逮也。


王允和貂蝉

在世人心中,王允是汉末忠臣,为了剿灭董卓,把自己心爱的歌姬,据说是当成女儿来养的貂蝉(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分别是: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3]。同时形容四大美女的美貌还有四个词语分别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而貂蝉就是其中的闭月。)献给了董卓,并巧施连环计,挑拨董卓和吕布之间的关系。最终使得吕布杀死董卓,除去了董卓这个乱国奸臣。

貂蝉本是王允府中一歌姬,色艺双绝,王允把她看成是亲身女儿。其实,这都是假话。当貂蝉初次登场,在园中长吁短叹,王允作何反应:“贱人将有私情耶?”一个父亲会对女儿这么说话吗?并且看到人家女孩子长吁短叹就怀疑有私情,为什么?因为王允最担心貂蝉有私情。貂蝉不过是一个歌姬,王允培养貂蝉最终的目的就是送给别人当礼物,自然不能让外人占了先。父女的情分,只不过是让貂蝉对王允更加死心塌地的筹码而已。当貂蝉表示,自己是为了相帮王允,为国效命而感伤时,王允非常激动。王允很小心,让貂蝉来到密室,把所有仆妇都叫出去,然后对貂蝉下拜,恳请貂蝉为了天下苍生献身,说的冠冕堂皇。而当貂蝉一口答应时,王允却又迟疑了,说“事若泄漏,我灭门矣。”王允以小人之心度貂蝉之腹。当貂蝉表示自己不报王允的大义,必将死于万刃之下,王允才再次拜谢。

王允献上貂蝉,是一场政治投机。万一失败,只要将责任全部推到貂蝉身上。况且,王允献上貂蝉,并非要貂蝉刺杀董卓,只要貂蝉不泄密,而董卓和吕布之间不可能当堂对质,穿帮的几率几乎没有。而自己对貂蝉有养育之恩,有父女之情,有国家大义,貂蝉已经答应绝对遵守秘密。

王允为什么会死于董卓余部李傕、郭汜之手?

初平三年(192年)四月,王允联合吕布杀死了祸国殃民的董卓,然而东汉却没有迎来中兴。董卓死后几个月,董卓的余部李傕、郭汜杀入长安,王允死于李傕、郭汜之手,而吕布只得逃出关中地区。不过让人感到奇怪的是,董卓的关西军在董卓本人死后已经接近解体,而司徒王允上奉天子、下有吕布,李傕、郭汜当时都准备解散部队逃跑了。既然如此,司徒王允为什么会死于李傕郭汜之手呢?

王允在干掉董卓之后志得意满,身上的缺点暴露无遗。要知道王允和吕布是用政变的模式杀死了董卓,董卓麾下的凉州军几乎毫发无损。如何安抚收编董卓遗留的强大凉州军就成为汉室中兴的关键。令人遗憾的是,王允在处理凉州军的问题上是昏招迭出。王允本来在吕布等人的劝说下同意赦免凉州军,可没过几天就反悔而拒绝赦免,还因为处理凉州军和董卓财富的分歧与吕布之间产生了裂痕[4]

更要命的是,王允随后就开始清洗长安城内的董卓旧部。大文学家、名满天下的蔡邕在得知董卓死讯后长叹一声,就被王允下狱而死。蔡邕之死产生极恶劣的影响,凉州军全体更是因此惶惶不可终日。在拒绝赦免凉州军和清洗董卓旧部后,王允又出了第三个昏招:召关东军进入关西并解散凉州军。要知道关东军一直是凉州军的死敌,王允让关东军来解散凉州军,只能让凉州军认为王允要斩草除根。在王允的三个昏招之下,凉州军认为王允要杀光所有凉州军,甚至出现了王允要杀光凉州人的传言。在死亡威胁下,本来因董卓之死而一盘散沙的凉州军再次集结,为贾诩实施“乱武”提供了条件。

凉州军的战斗力和兵力远胜于王允能指挥的军队,就算吕布全力输出难以扭转差距,更何况吕布此时也与王允貌合神离。因此当凉州军为了生路而不惜拼死一战时,王允的末日也就在“乱武”中降临了。

视频

【放开那三国】曹操与王允共商除董卓大计

董卓死后,王允为什么没能挽救汉室?第44期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