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球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球茎地下变态茎(Modified Subterraneous Stems)的一种,为节间短缩膨大呈球状或扁球状的地下茎。[1]

是某些种子植物的无性繁殖器官,具有芽和膜质(或鳞片状)叶。球茎底端根著生处生有小球茎。球茎与鳞茎及块茎均有区别。亦称实心鳞茎、鳞茎状块茎。

简介

球茎是地下变态茎(Modified Subterraneous Stems)的一种,为节间短缩膨大呈球状或扁球状的地下茎。

发育

一些球茎是由地下茎的顶端发育而成的,球茎的顶端有粗壮、显著的顶芽,节及节间明显,节上常见干膜状鳞片叶和腋芽,如荸荠、慈姑。球茎贮藏大量的营养物质,可做营养繁殖,球茎基部常生有不定根。

也有些球茎是由茎基部膨大发育而成的,如唐菖蒲,其球茎由数片棕色纤维质的鞘状鳞叶包被着,将鳞叶剥去,可见数个围绕着球茎周围的圆形鳞叶痕和大型腋芽。腋芽展开后长出营养叶和花枝,形成新苗,在新苗主茎的基部可以继续形成一膨大的新球茎。随着新球茎的发育,老球茎逐渐萎缩。

多数球茎在地上部枯死后成为越冬的休眠器官(如剑兰Gladiolus gandavensis)。当新的地上部发育之后,球茎有的腐烂(如魔芋AmorPhoPhallus konja- c),有的可存活二年以上(如白及Bletilla striat-a)。

区别

球茎很容易与其他一些地下变态茎混淆,如块茎、鳞茎,还容易与一些形态相似的变态根如肉质直根、块根等混淆。

块茎是由地下茎的顶端膨大形成的肉质块状变态茎,如马铃薯菊芋等。鳞茎则是一些节间缩短并由肥厚的肉质或膜质的鳞片叶包围的扁平或圆盘状的地下茎,多见于单子叶植物如百合洋葱等。肉质直根和块根是根的变态,与球茎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像胡萝卜萝卜甜菜等属于肉质直根,甘薯则是最常见的块根。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