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菊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菊芋(學名:Helianthus tuberosus (L. 1753)),又名洋姜、鬼子姜,是一種多年宿根性草本植物。高1-3米,有塊狀的地下莖及纖維狀根。是藥食兩用植物。菊芋塊莖營養豐富,富含澱粉、菊糖等果糖多聚物,可以食用,煮食或熬粥,醃製鹹菜,曬制菊芋干,或作製取澱粉和酒精原料。所含的菊糖,對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有一定的輔助療效,作為新一代膳食纖維,是綠色營養食品的重要生產原料。菊芋的葉和莖稈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可用於加工飼料。菊芋栽培簡單粗放,全國各地均有種植,但以西北地區為主。宅舍附近種植兼有美化作用。菊芋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官員稱為「21世紀人畜共用作物」。

中文學名: 菊芋
拉丁學名: Helianthus tuberosus (L. 1753)
別   稱 : 菊藷、五星草、洋姜、番姜、鬼子姜
界 : 植物界
門 : 被子植物門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 : 合瓣花亞綱
目 : 桔梗目
科 : 菊科
屬 : 向日葵屬
種     : 菊芋
命名者及年代 : L., 1753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1-3米,有塊狀的地下莖及纖維狀根。莖直立,有分枝,被白色短糙毛或剛毛。葉通常對生,有葉柄,但上部葉互生;下部葉卵圓形或卵狀橢圓形,有長柄,長10-16厘米,寬3-6厘米,基部寬楔形或圓形,有時微心形,頂端漸細尖,邊緣有粗鋸齒,有離基三出脈,上面被白色短粗毛、下面被柔毛,葉脈上有短硬毛,上部葉長橢圓形至闊披針形,基部漸狹,下延成短翅狀,頂端漸尖,短尾狀。頭狀花序較大,少數或多數,單生於枝端,有1-2個線狀披針形的苞葉,直立,徑2-5厘米,總苞片多層,披針形,長14-17毫米、寬2-3毫米,頂端長漸尖,背面被短伏毛,邊緣被開展的緣毛;托片長圓形,長8毫米,背面有肋、上端不等三淺裂。舌狀花通常12-20個,舌片黃色,開展,長橢圓形,長1.7-3厘米;管狀花花冠黃色,長6毫米。瘦果小,楔形,上端有2-4個有毛的錐狀扁芒。花期8-9月。[1]

地理分布

原產北美洲,經歐洲傳入中國,現中國大多數地區有栽培。

生長環境

菊芋喜稍清涼而乾燥的氣候,耐寒、耐旱,塊莖在0~6℃時萌動,8~ l 0℃就可出苗,由于洋姜的地下塊莖能在寒冷的北方土壤下越冬,翌年萌發新株,故常被誤認為多年生作物。其幼苗能耐1~2℃的低溫。在18~22℃,日照12小時的條件下,有利於塊莖的形成。塊莖能在25~30℃的凍土層內安全越冬。對土壤的適應性很強,在肥沃疏鬆的土壤中栽培能取得很高的產量。

栽培技術

1.選地:宜選擇在地勢平坦、排灌方便、耕層深厚、肥力較好、海拔在2500米以下、中性或微鹼性土壤的川水地或山旱地上種植,前茬作物以小麥、豆類、玉米或蔬菜為好,避免與菊科或薯芋類作物連作。

2.整地施基肥:前茬作物收穫後及時深翻曬垡,熟化土壤,納雨增墒,消滅雜草,耕深25~30厘米;立秋前結合秋翻,水地667平方米(1畝)施腐熟農家肥3000~4000公斤、旱地667平方米施腐熟農家肥1500~2000公斤,同時每667平方米施入氮磷鉀複合肥40公斤。

3.播種時間:春秋季均可播種,春季播種時間為3月下旬至4月上中旬,秋季播種時間以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為宜。

4.品種選擇:應選擇無腐爛、無病蟲、高產優質的「青芋2號」等品種,播種用的種塊以30~50克重為好。

5.塊莖處理:切塊後用0.8%的高錳酸鉀水溶液浸種消毒,時間約5分鐘,隨後撈出晾乾待播。

6.播種方法:菊芋多採用起壟播種,壟高15~20厘米,採用機播或畜力耕種,川地行距60厘米、株距40厘米,667平方米播種量70公斤、保基本苗2800株;山地行距60厘米、株距30厘米,667平方米播種量90公斤、保基本苗3800株。播種深度為5~8厘米,沙土適當深播。播後應覆土鎮壓。

7.田間管理:

(1)苗期管理:菊芋出苗後,要及時補苗,苗齊後進行中耕除草鬆土,鬆土深度在5厘米以上。幼苗長到20~30厘米時,結合中耕除草,對分枝過多的菊芋幼苗,保留1~2個健壯主莖,其餘的除去。

(2)生長期管理:

①澆水。菊芋較抗旱,但在塊莖膨大期需要充足的土壤水分供應,若此時土壤水分充足,能大幅度提高菊芋塊莖的產量。一般可在9月上中旬澆塊莖膨大水。

②追肥。在施足基肥的基礎上,當株高達到10厘米時,結合中耕除草667平方米施尿素5公斤;9月上旬在塊莖膨大期用0.3%~0.5%磷酸二氫鉀液再進行1次葉面追肥,並摘除植株中下部抽出的側枝,以達到通風透光的目的。

(3)成熟期管理:生長後期應減少澆水量,並將植株中下部發黃過密的枝葉除去,以利通風透光。菊芋偶有菌核病發生,發現菌核病中心病株應及時拔除,並用石灰或高效低毒低殘留藥劑在病株周圍噴灑消毒。

8.收穫與儲運:

(1)收穫:10月下旬在田間植株80%以上莖葉乾枯時,及時割除地上的莖葉,然後採用人工或機械等辦法挖取塊莖,並依大小分揀。小的做母種,大的放在背陰處晾2~3天,剔除雜質後運輸或儲藏。

(2)儲藏:用儲藏庫儲藏時,溫度一般控制在0~4℃、相對濕度為80%~90%;露地埋藏時,埋藏溝寬度為1~1.5米,深度1米,長度不限。根據土質情況,一般埋藏2~3層,每層厚度不應超過20厘米,上部埋至與地面相平。

(3)包裝與運輸:菊芋一般採用塑料編織袋包裝,可放置10~20天。運輸時將菊芋用苫布蓋好,防止水分大量散失、降低商品性。[2]

病蟲害防治

菊芋一般無明顯病害。地下害蟲,可用毒餌誘殺。若有菌核病,灰腐病可用多菌靈防治。

(一)姜瘟(腐敗病)

 是由細菌引起的全株性病害。發病植株葉片捲縮,由黃變褐,枯萎下垂,至全株腐爛,並發出特殊臭味。

防治方法:

1.實行輪作和土壤消毒 種姜地最好用生荒地種植。若用熟地種植,需相隔三年以上,前作不宜種植茄科作物和蔬菜。整地時,撒50-100千克石灰或用100倍稀釋液福爾馬林噴灑土壤進行消毒。

2.種姜消毒 下種前,將種姜曬1-2天,然後用50%多菌靈500倍稀釋液浸12小時或用l:1:500波爾多浸種10小時或用福爾馬林100倍液浸種6小時,然後堆悶6小時。

3.拔除病株 發現病株及時拔除,並在病穴處撒石灰或淋福爾馬林100倍稀釋液消毒,病株集中燒毀,並用50%多菌靈350倍液或代森鋅800倍液噴灑,每7天1次,連續2-3次。

(二)玉米螟蟲

鞘翅目螟蛾科昆蟲。幼蟲為害,常鑽入莖中取食,造成苗枯心。

防治方法:

發現玉米螟為害時,用殺蟲雙700倍稀釋液加敵百蟲800倍稀釋液,0或殺蟲雙700倍稀釋液加水胺硫磷800倍稀釋液噴殺,或用90%的敵百蟲200倍稀釋液灌心。

(三)姜鳳蝶

鞘翅目蝶科昆蟲。以幼蟲為害葉片,先將葉片作成筒狀的葉苞,後在葉苞內取食,使葉片成缺刻或孔洞。

防治方法:

冬季清園,燒毀枯枝落葉,消滅越冬蟲卵;人工捕殺蟲苞;幼蟲發生初期用90%敵百蟲800-1000倍稀釋液或80%敵敵畏1500倍液噴殺。5-7天一次,連續2-3次。[3]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塊莖、莖葉(菊芋):甘,涼。清熱涼血,接骨。用於熱病,腸熱下血,跌打骨傷,消渴。

【藥材基源】為菊科植物菊芋的塊莖或莖葉。

【採收和儲藏】秋季採挖塊莖,夏、秋季採收莖葉;鮮用或曬乾。

【生藥材鑑定】性狀鑑別:根莖塊狀。莖上部分枝,被短糙毛或剛毛。基部葉對生,上部葉互生,長卵形至卵狀橢圓形,長10-15厘米,寬3-9厘米,3脈,上表面粗糙,下表面有柔毛,葉緣具鋸齒,先端急尖或漸尖,基部寬楔形,葉柄上都具狹翅。

【功效分類】清熱涼血藥;消腫藥

【性味】味甘;微苦;性涼

【功效】清熱涼血;消腫

【主治】熱病;腸熱出血;跌打損傷;骨折腫痛,根莖搗爛外敷治無名腫毒、腮腺炎。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0-15g;或塊根1個,生嚼服。

【現代研究】研究發現:洋姜提取菊糖,可治療糖尿病。其對血糖具有雙向調節作用,即一方面可使糖尿病患者血糖降低,另一方面又能使低血糖病人血糖升高。研究顯示,洋姜中含有一種與人類胰腺里內生胰島素結構非常近似的物質,當尿中出現尿糖時,食用洋姜可以控制尿糖,說明有降低血糖作用。當人出現低血糖時,食用洋姜後同樣能夠得到緩解。  

【傈僳藥】窩耙門:塊根治風濕筋骨痛,腸熱瀉血,跌打損傷,鼻腔衄血等症《怒江藥》。

【蒙藥】主治熱性病,腸熱便血,筋傷骨折《蒙植藥志》。 

食用價值

菊芋可食率100%,每100克塊莖中含水分79.8克,粗蛋白0.1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6.6克,粗纖維0.6克,灰分2.8克,鈣49毫克,磷119毫克,鐵8.4毫克,維生素b10.13毫克,維生素b20.06毫克,尼克酸0.6毫克,維生素c 6毫克,並含豐富的菊糖、多縮戊糖、澱粉等物質。菊芋的塊莖香甜適口,塊莖中的菊糖含量很高,可以用來製作糖果、糕點等。菊芋作為優質蔬菜的一種,可以進行素炒、醃製等。

1.菊芋湯:菊芋60-90g,切片,加水煎湯服。本方取菊芋有利尿的作用。可用於水濕停蓄,水腫,小便不利。此外,也可用於糖尿病。

2.菊芋汁:菊芋30-60g,搗爛,絞取汁液,可加適量蜂蜜白糖調味,一次服用。本品生用,取其清熱涼血。用於腸熱便血。

3.食療方面可用菊芋塊莖100g,洗淨切碎,大米100g淘洗乾淨,加水適量同煮成粥,調入食鹽香油後食用。適用於糖尿病、浮腫、小便不利者。   

飼用價值

菊芋的塊莖有豐富的澱粉,是一種優良的家畜飼料,可以餵食等家畜。可以在菊芋的生長季割取地上的莖葉部分作飼料,也可以在秋季把菊芋粉碎後做干飼料。

工業價值

菊芋中有菊糖,菊糖水解後產生的果糖經過發酵可以製成酒精,也被稱作「綠色石油」,是很好的代用燃料。[4]

故事傳說

菊芋又叫鬼子姜,它原產北美,十七世紀的時候傳入中國。在河北的深澤縣有這樣一個傳說,說有個叫劉明的小伙子偶得一塊人心,在水裡洗了一下後變成一個美麗的姑娘,於是兩人結了婚。而他心如蠍的嫂子卻以為那姑娘是個妖怪,於是打碎了盛放那個心的碗,又覺得不解氣,就把那人心剁成碎塊埋到了房後的井台上。 姑娘託夢給劉明,說是她已幻化成鬼子姜,每年開出黃花的時候在井台上與他相會。劉明到井台上果然見密密麻麻的鬼子姜,於是每年都到井台與妻子相會,抱頭痛哭,而且每年收穫鬼子姜時,總不肯挖完,讓它生根發芽,盼的是和妻子重逢相會。[5]

視頻

1.菊芋也叫鬼子姜,經濟價值很高,用它做的醬菜味道還不錯[6]

2.菊芋種植技術——上[7]

3.菊芋種植技術——下[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