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白杨
著名演员
出生 1920年4月22日
国籍 中國
职业 演员
知名于 老一辈表演艺术家
知名作品十字街头
八千里路云和月
一江春水向东流
祝福
春满人间》。

白杨(1920年4月22日-1996年9月18日),女,原名杨成芳湖南省汨罗市古仑人,中国电影戏剧表演艺术家。[1][2]

白杨:原名杨成芳湖南省汨罗市古仑人,中国电影戏剧表演艺术家。

生平事迹

1934年,白杨先后参加了中国旅行剧团中国舞台协会等剧社,开始了职业演员的生涯。1936年,白杨与上海明星影片公司二厂签订合同,主演了她的第一部影片《十字街头》。1938年,白杨与沈西苓赵丹魏鹤龄等电影工作者,来到重庆中央电影摄影场拍摄了影片。[3][4]

白杨:1934年,白杨先后参加了中国旅行剧团中国舞台协会等剧社,开始了职业演员的生涯。

1946年,抗战胜利,白杨回到上海,在昆仑影业公司拍摄了《八千里路云和月》。1947年,领衔主演剧情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1948年,她去香港参加影片《山河泪》的拍摄工作。

1949年,4月从香港返回北平,11月到上海电影制片厂当演员。1950年,主演剧情电影《团结起来到明天》。1957年,她作为中国电影代表团成员,参加了捷克第十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祝福》一片获特别奖。 [5][6]

白杨:白杨参演电影的代表作《一江春水向东流》剧照。

1959年,主演剧情电影《春满人间》。1960年,出演战争题材电影《冬梅》。1989年,白杨领衔主演《洒向人间都是爱》,这是她一生中拍摄的唯一的一部电视剧,也是她扮演的最后一个人物形象。

1995年,在纪念世界电影诞生一百周年、中国电影诞生九十周年中获中国电影世纪奖:女演员奖。1996年9月18日逝世,享年76岁。[7][8]

白杨:白杨主演的电影《祝福》宣传照。

早年经历

1920年,白杨出生于北平,她的父母重男轻女的封建意识十分严重,很小的时候就被奶妈带走在农村生活,贫境与苦难伴随着她的童年。

原图链接白杨:白杨主演电影剧照。

1931年,白杨的母病故,为了生存,她来到联华影业公司在北平设立的第五分厂的演员养成所,成为这里最小的学员。由于她勤奋好学,进步很快,在无声电影《故宫新怨》中扮演了一个小丫头。不久影厂解散,白杨加入到"苞莉芭"剧团,演出过话剧《乱钟》、《战友》等,但是,不久后该剧团也被强行解散。

演艺经历

1934年,白杨先后参加了中国旅行剧团和中国舞台协会等剧社,开始了职业演员的生涯,出演了话剧《回春之曲》、《黎明之前》、《梅萝香》、《茶花女》。

1936年,上海明星影片公司二厂成立,经戏剧家洪深介绍,白杨与二厂签订合同,主演了她的第一部影片《十字街头》,在影片中她成功地塑造了杨艺瑛这一青年女性的形象。

1937年,"七七"事变后,白杨与陈白尘,沈浮组成影人剧团,深入人民生活进行宣传抗日救国话剧的演出。

1938年,白杨与沈西苓赵丹魏鹤龄等电影工作者,来到重庆的中央电影摄影场,拍摄了《中华儿女》、《长空万里》、《青年中国》等影片。此时,她接触到斯坦尼表演理论,开拓了她的艺术视野,激励了她在艺术表演上的探索和追求。从此白杨开始活跃在重庆和成都的舞台上,主演了《屈原》、《雷雨》、《日出》、《天国春秋》、《复活》等著名话剧。

1946年,抗战胜利,白杨回到上海,在昆仑影业公司拍摄了《八千里路云和月》。

1947年,领衔主演剧情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在片中饰演孝顺贤慧的中国传统妇女素芬。《新闺怨》、《还乡日记》、《乘龙快婿》等影片。

1948年,她又去香港参加《山河泪》等影片的拍摄工作。

1949年,4月从香港返回北平,11月到上海电影制片厂当演员。

1950年,主演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剧情电影《团结起来到明天》。

1956年,与赵丹合作主演了剧情电影《为了和平》,在片中饰演江浩的妻子丁孟辉。同年主演桑弧执导的剧情电影《祝福》,该片的剧本是夏衍根据鲁迅的同名小说改编,白杨在片中饰演命运凄惨的祥林嫂

1957年,《北京日报》、《沈阳日报》举办的最受欢迎的影片、演员的评选活动中,白杨主演的《祝福》、《为了和平》都名列前茅,评选的五位最受欢迎的演员中,她又独占鳌头。同年,她作为中国电影代表团成员,参加了捷克第十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祝福》一片获特别奖。

1959年,在桑弧执导的剧情电影《春满人间》中饰演医院党委书记方群。同年,主演王家乙执导的剧情革命电影《金玉姬》。

1960年,出演战争题材电影《冬梅》,在片中饰演直属队指导员李冬梅。

1989年,白杨领衔主演《洒向人间都是爱》,在剧中饰演宋庆龄,并获广播电视部荣誉演员奖。这是白杨一生中拍摄的唯一的一部电视剧,也是她扮演的最后一个人物形象。

1996年9月18日逝世,享年76岁 。 [9] [10]

个人生活

姐姐:著名女作家杨沫

丈夫:蒋君超 导演 、演员。

儿子:蒋晓松 文化人、实业家、社会活动家,博鳌亚洲论坛主要策划人和推动者。

女儿:蒋晓真 导演 1982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曾执导《新十字街头》

社会活动

白杨曾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人物评价

白杨的表演风格质朴、优美、自然、含蓄,长于表现东方女性神韵,一生扮演过20多个银幕形象,在话剧舞台上塑造了54个人物,以她精湛的演技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充分显露出她的表演才华。1957年,主演的《祝福》使其艺术成就达到了顶峰。白杨在事业成功后始终保持着成功的心态,无论在戏里戏外,她都将东方女性特有的美感彻底的展现出来。60年代被评选为22大明星之一。

白杨塑造了各种优美动人的妇女形象,成为那个年代最受欢迎的中国女演员,白杨的表演艺术也得到了国际传媒的瞩目,英国泰晤士报》称其是中国的"葛丽泰·嘉宝"。不同类型的角色的扮演,使白杨的表演得到了多方面的发展,她被誉为当时中国话剧界的"四大名旦"之一。

白杨的一生,从坎坷中走向光辉,这与她从艰苦的逆境中生存,在成功后保持平凡的心态是分不开的。曾因《冬梅》一片的拍摄,同周恩来总理、陈毅同志促膝交谈。她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中代表了自我,在《祝福》中走向新的高度,在《冬梅》赢得真诚,无论戏中戏外,她都如此"优美"、"自然"、"含蓄"的将东方女性特有的美感,彻底地展示在舞台与银幕上。她还著有表演艺术专著《电影表演技艺漫笔》、《电影表演探索》及诗文集《落入满天霞》。

白杨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中塑造了具有东方女性独特性格的形象,使得该片成为中国艺术的珍品。 白杨的一生,从坎坷中走向光辉,这与她从艰苦的逆境中生存,在成功后保持平凡的心态是分不开的。曾因《冬梅》一片的拍摄,同周恩来总理、陈毅同志促膝交谈。她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中代表了自我,在《祝福》中走向新的高度,在《冬梅》赢得真诚,无论戏中戏外,她都如此“优美”、“自然”、“含蓄”的将东方女性特有的美感,彻底地展示在舞台与银幕上。[11]

电影作品

1932:《故宫新怨》
1936:《十字街头》《神秘之花》 《社会之花》 《四千金》
《祝福》编剧:夏衍;主演:白杨;原著:鲁迅
《祝福》主演:白杨
1938:《中华儿女》
1940:《长空万里 《青年中国》
1946:《八千里路云和月》 《一江春水向东流》 《还乡日记》 《乘龙快婿》
1948:《新闺怨》 《山河泪》 《火葬》
1951:《团结起来到明天》
1956:《为了和平》 《祝福》
1959:《春满人间》《金玉姬》
1960:《只要你说一声需要》
1961:《冬梅》 《茶花女》
80年代《洒向人间都是爱》
[12]

視訊

老电影《十字街头》插曲《春天里》,赵丹、白杨主演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