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昭襄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嬴稷
出生 (前325年-前251年)
国籍 中國
别名 一称秦昭王,嬴姓,赵氏,名则,又名稷
职业 秦昭襄王、秦昭王
知名作品 击破楚国并夺取楚国西部领土,长平之战大破赵军,灭周,奠定了秦统一战争的胜利基础,

秦昭襄王(前325年-前251年),嬴姓,名,一名,是秦惠文王之子,秦悼武王(简称秦武王)之弟。在位时间长达56年,在他数十年的统治下,期间任用包括魏冉范雎白起等名臣,治军备战,富国强兵,为其曾孙秦始皇奠定将来一统天下的基础 [1]

前306年,秦武王意外死亡,诸兄弟争位;赵武灵王秦国魏冉等大臣合谋,于是得立,是为秦昭襄王,简称秦昭王秦昭襄王在位时,秦国继续扩张,最着名之西元前260年打败赵国长平之战就是在其在位晚期发生的。前256年,昭襄王灭东周。前251年,昭襄王死,享年75岁。

生涯

即位

前306年,武王东周的大力士孟说举行举周九鼎的比赛,却因胫骨折断而死。武王突然死去,又无子,为了继任者的问题发生争执。

公子稷当时在燕国赵武灵王用计,由代郡的宰相赵固将他从燕国迎入赵国,再送到秦国去。秦国的群臣大多表示反对立他为,但在魏冉等人的支持下,与武王同父异母的他,继承秦国君王之位,是为「昭襄王」,简称「昭王」。

即位的公子稷在死后上諡称为「昭襄王」。

武王遗臣

继位初期是由武王的遗臣樗里疾甘茂向寿公孙奭等人协助处理政务 [2]

前306年,楚国进攻韩国,包围韩国的雍氏之地。韩国派遣公仲秦国甘茂寻求援助。

甘茂昭襄王说:「如果韩国知道秦国不支持,恐怕会与楚国结盟吧。如果变成那样的话和我国处于交战状态的魏国也会顺势与楚国结盟吧。因此不让这3个国家伐秦的同盟结成,对我们会比较有利。」

同时,韩派遣张翠秦国张翠以「有病」为由,以日行一县的缓慢速度进入秦国,才见到了昭襄王甘茂

甘茂说:「韩国想必没有很紧急吧,才让你这样带病来到这裡。」张翠回答:「我不要紧。」甘茂又问:「真的是这样吗?」张翠回答:「如果真的没有那麽急迫,我韩国势必会弯下腰投降楚国,怎麽可能会派我来这裡呢?」

这回答让甘茂昭襄王说了「原来啊。」因此出兵救援了韩国

为政举措

第一,对远交近攻和近交远攻策略的创造性运用。

第二,巩固对巴蜀的统治,巴蜀的稳定 ,对秦以后的统一战争有很大促进作用。

第三,消灭义渠。义渠隐患的解除,不仅消除了秦的后顾之忧,戎地骁勇的士兵众多的牲畜 ,还为秦灭六国提供了雄厚的军事资源。

第四,治国成就。秦昭王对国家的治理成就显著,在当时口碑甚好。活动在昭王同时代的大思想家荀况考察过秦国社会状况。这位学者的理论学说与秦国的治国纲领是有分歧的。即使如此,他仍对昭王治理下的秦国吏治民风等给予很高评价。

第五,辉煌的军事业绩。秦除政治廉明,外交军事方针正确之外,还造就了一支能征善战的强大军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战役的胜利。

第六,消灭东周。灭周不仅表明秦统一天下的决心和意志,更显示了秦已具备击败东方各国联合进攻的雄厚实力,这一事件会给各国造成 深刻的心理威慑,意义是深远的。灭周是一个新纪元的真正开始,东方各国的末日也真正来临。

人物评价

秦昭襄王在位时间是秦历代君王中最长的,在最后六七位秦君王中,他统治的时间超过了前任的孝公、惠文王、武王的总和,也超过了后面的孝文王、庄襄王和始皇帝的总和。

他在政治军事诸方面都建立了卓越的功勋,特别是军事方面的成就,即使较之始皇帝也毫不逊色,他重用范雎、白起等人,为秦国的发展做出极为杰出的历史贡献,昭襄王时代是秦国发展史上最重要的决胜时代。翦伯赞说,昭襄王末年,"秦对六国的斗争已取得决定性胜利"是非常精辟的论断。虽然晚年他独裁专断造成若干损失,听信应侯之言,丧失灭赵良机,冤杀名将白起,这些都不能掩盖他的历史功绩,也不能掩盖这个时代秦国在各方面突飞猛进的事实。昭王时代是和孝公时代、秦王政时代(称帝前的时期)并驾齐驱的重要时代。

史籍记载

《史记·卷五·秦本纪第五》

《战国策·卷五·秦三》

《战国策·卷六·秦四》

视频

秦国已无张仪, 秦昭襄王对孟尝君求贤若渴

大秦帝国: 秦昭襄王给大臣下跪认错, 大秦三代明君天下奈何

《大秦帝国之纵横》秦昭襄王登基 一场惊心动魄的阴谋在等着他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