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昭襄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秦昭王)
前往: 導覽搜尋
嬴稷
出生 (前325年-前251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一稱秦昭王,嬴姓,趙氏,名則,又名稷
職業 秦昭襄王、秦昭王
知名作品 擊破楚國並奪取楚國西部領土,長平之戰大破趙軍,滅周,奠定了秦統一戰爭的勝利基礎,

秦昭襄王(前325年-前251年),嬴姓,名,一名,是秦惠文王之子,秦悼武王(簡稱秦武王)之弟。在位時間長達56年,在他數十年的統治下,期間任用包括魏冉范雎白起等名臣,治軍備戰,富國強兵,為其曾孫秦始皇奠定將來一統天下的基礎 [1]

前306年,秦武王意外死亡,諸兄弟爭位;趙武靈王秦國魏冉等大臣合謀,於是得立,是為秦昭襄王,簡稱秦昭王秦昭襄王在位時,秦國繼續擴張,最着名之西元前260年打敗趙國長平之戰就是在其在位晚期發生的。前256年,昭襄王滅東周。前251年,昭襄王死,享年75歲。

生涯

即位

前306年,武王東周的大力士孟說舉行舉周九鼎的比賽,卻因脛骨折斷而死。武王突然死去,又無子,為了繼任者的問題發生爭執。

公子稷當時在燕國趙武靈王用計,由代郡的宰相趙固將他從燕國迎入趙國,再送到秦國去。秦國的群臣大多表示反對立他為,但在魏冉等人的支持下,與武王同父異母的他,繼承秦國君王之位,是為「昭襄王」,簡稱「昭王」。

即位的公子稷在死後上諡稱為「昭襄王」。

武王遺臣

繼位初期是由武王的遺臣樗里疾甘茂向壽公孫奭等人協助處理政務 [2]

前306年,楚國進攻韓國,包圍韓國的雍氏之地。韓國派遣公仲秦國甘茂尋求援助。

甘茂昭襄王說:「如果韓國知道秦國不支持,恐怕會與楚國結盟吧。如果變成那樣的話和我國處於交戰狀態的魏國也會順勢與楚國結盟吧。因此不讓這3個國家伐秦的同盟結成,對我們會比較有利。」

同時,韓派遣張翠秦國張翠以「有病」為由,以日行一縣的緩慢速度進入秦國,才見到了昭襄王甘茂

甘茂說:「韓國想必沒有很緊急吧,才讓你這樣帶病來到這裡。」張翠回答:「我不要緊。」甘茂又問:「真的是這樣嗎?」張翠回答:「如果真的沒有那麽急迫,我韓國勢必會彎下腰投降楚國,怎麽可能會派我來這裡呢?」

這回答讓甘茂昭襄王說了「原來啊。」因此出兵救援了韓國

為政舉措

第一,對遠交近攻和近交遠攻策略的創造性運用。

第二,鞏固對巴蜀的統治,巴蜀的穩定 ,對秦以後的統一戰爭有很大促進作用。

第三,消滅義渠。義渠隱患的解除,不僅消除了秦的後顧之憂,戎地驍勇的士兵眾多的牲畜 ,還為秦滅六國提供了雄厚的軍事資源。

第四,治國成就。秦昭王對國家的治理成就顯著,在當時口碑甚好。活動在昭王同時代的大思想家荀況考察過秦國社會狀況。這位學者的理論學說與秦國的治國綱領是有分歧的。即使如此,他仍對昭王治理下的秦國吏治民風等給予很高評價。

第五,輝煌的軍事業績。秦除政治廉明,外交軍事方針正確之外,還造就了一支能征善戰的強大軍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戰役的勝利。

第六,消滅東周。滅周不僅表明秦統一天下的決心和意志,更顯示了秦已具備擊敗東方各國聯合進攻的雄厚實力,這一事件會給各國造成 深刻的心理威懾,意義是深遠的。滅周是一個新紀元的真正開始,東方各國的末日也真正來臨。

人物評價

秦昭襄王在位時間是秦歷代君王中最長的,在最後六七位秦君王中,他統治的時間超過了前任的孝公、惠文王、武王的總和,也超過了後面的孝文王、莊襄王和始皇帝的總和。

他在政治軍事諸方面都建立了卓越的功勳,特別是軍事方面的成就,即使較之始皇帝也毫不遜色,他重用范雎、白起等人,為秦國的發展做出極為傑出的歷史貢獻,昭襄王時代是秦國發展史上最重要的決勝時代。翦伯贊說,昭襄王末年,"秦對六國的鬥爭已取得決定性勝利"是非常精闢的論斷。雖然晚年他獨裁專斷造成若干損失,聽信應侯之言,喪失滅趙良機,冤殺名將白起,這些都不能掩蓋他的歷史功績,也不能掩蓋這個時代秦國在各方面突飛猛進的事實。昭王時代是和孝公時代、秦王政時代(稱帝前的時期)並駕齊驅的重要時代。

史籍記載

《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

《戰國策·卷五·秦三》

《戰國策·卷六·秦四》

視頻

秦國已無張儀, 秦昭襄王對孟嘗君求賢若渴

大秦帝國: 秦昭襄王給大臣下跪認錯, 大秦三代明君天下奈何

《大秦帝國之縱橫》秦昭襄王登基 一場驚心動魄的陰謀在等着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