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燕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燕國'''周朝諸侯國)

燕國(公元前1044年-公元前222年),中國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國,戰國七雄之一。

公元前1044年,周武王滅商後,封其弟姬奭於燕地,是為燕召公

前7世紀,燕國冀北遼西一帶擴張,吞併薊國後,建都(今北京市)。燕國國祚八百二十二年,在諸侯列國中始終處於中下游地位。

前228年,秦滅趙,陳兵易水,燕太子丹暗派荊軻刺秦,最終失敗,荊軻被殺,秦王嬴政大怒,即命王翦發兵攻燕,前226年,燕王喜率公室衛軍逃遼東

前222年,秦王政派王賁率軍進攻遼東,虜燕王喜燕國滅亡。秦在燕地設漁陽郡右北平郡遼西郡遼東郡等。

起源

燕國始封的具體時間,在西周初年武王克殷周成王親政之間,封宗室召公於燕[1],但召公並非親身前往,而是由長子,前往就任[2]地點在今北京河北中、北部(「周武王之滅紂,封召公於北燕」),以所在地土着居民的古燕族[3],故國名為燕國的都城在「燕亳」(位於今北京房山琉璃河)

歷史

建國

西周時期

周的貴族和當地舊的貴族以及當地土着建立了聯合政權,並向冀北遼西一帶擴張,消滅了薊國孤竹等。燕國的歷史直到春秋時代,記載得很少。

春秋時期

燕國自建國以後與中原諸侯來往甚少,文化較中原落後,在春秋初年的山戎入侵中更是險些亡國。前7世紀時,山戎先後南下攻伐等國,結果燕桓侯時被迫遷都臨易以躲避山戎的侵擾。燕莊公時山戎對燕國大規模侵略,莊公不敵,向齊國求援。憑藉齊國尊王攘夷」的軍事幫助才得以避免亡國的厄運[4]齊桓公為救燕出兵伐山戎,「北伐山戎,刜令支,斬孤竹而南歸」,齊桓公在伐山戎時,同時把孤竹令支無終等國也滅了。

燕惠公(《左傳》作燕簡公)時,燕國發生政治危機,惠公欲重用下層官吏以取代「諸大夫」,遭到了上層貴族的反對,惠公不得不逃往齊國避難[5]。諸大夫擁立新君燕悼公,並對要復立惠公的齊、晉聯軍採分化瓦解的策略,使得齊國承認了燕國擁立新君的現狀。

崛起

戰國初年,各國紛紛進行改革,唯獨燕國在變法改革方面默無聲息,處於緩慢發展的狀態。而齊國為了向北擴張,不斷進攻燕國,前380年,齊奪取了燕的桑丘。前373年,燕在林營林狐)擊敗齊。前355年,齊國侵掠燕國易水之地。三國的及時支援下,多次擊退齊軍,阻止了齊國的野心。北方有來自東胡的威脅,此時對東胡採取防禦為主的戰略。

鼎盛

燕噲讓國

前323年,燕國參加了公孫衍發起的、燕、中山五國相王」活動,燕國在此年稱王。兩年後,易王卒,兒子繼位。

燕王噲在他即位的第三年,即前318年,作出了一個驚世駭俗的大事,將燕王的君位「禪讓」給相國子之,並把三百石以上高官的璽印全部收回,交由子之任命[6]。換言之,子之全面執掌了燕國軍政大權。此舉引起了太子平等舊貴族的不服,在前314年時起兵攻擊子之,失敗,死於亂軍之中。這場內亂,造成了人心的渙散和國力的嚴重削弱[7]齊宣王趁機伐燕,將軍匡章率軍在出兵30天內攻破燕國燕王噲子之被殺[8]。同時中山國也趁機出兵攻佔了燕國部分領土。由於匡章不約束屬下,縱使齊軍在燕國燒殺淫掠,燕人群起驅逐齊軍,秦趙等國為防止齊國坐大,亦屯集重兵於燕趙邊境。不久,秦國為削弱齊國實力于丹陽—濮水沿線與齊國展開決戰,由於宋康王連夜撤軍致使齊軍側翼暴露,齊國大敗,主力精銳盡失,無力繼續占領燕國,迫使齊國放棄對燕國的佔領,燕國得以復國。此時趙國主導將在韓為人質的公子職以兵護送至燕國,是為燕昭王

招賢納士

昭王即位後勵精圖治,決心興復燕國,報仇雪恥。採納郭隗的建議,招賢納士。拜郭隗為師,給以優厚待遇,「卑身厚幣以招賢者」,築黃金台,「千金買骨」,結果各國士人「爭趨燕」。燕國很快的集中了一大批各方面的人才。其中最着名的有三位:劇辛樂毅鄒衍

昭王「吊死問孤,與百姓同甘苦」,後期又以樂毅為亞卿主持國政,經過二十八年勵精圖治,原本弱小的燕國成為一時之強。

破齊

昭王及後派蘇秦出使齊國,首先說服齊宣王歸還前人趁燕國內亂攻下的十座城池,然後鼓動齊國攻打宋國,離間齊趙兩國的關係,並在趙武靈王魏襄王楚懐王韓襄王這些大國王侯之間進行外交遊說。

前286年,齊國宋國,引起各國震動,各國頻繁相會,推動了反齊聯盟的建立。前284年,昭王樂毅為上將軍,率傾國之兵聯合五國伐齊,獲得大勝,五年內連下齊國70餘城,報了當年齊國入侵燕國之仇。此役後,齊國疆土只剩(今山東日照市莒縣)、即墨二城[9]

朝鮮東胡

燕昭王時,有燕將秦開,在東胡作為燕國的人質,東胡人很信任他。秦開歸國後,起兵襲擊東胡朝鮮,「東胡卻千餘里」、取朝鮮「地二千餘里,至滿番汗爲界」,結果大大開拓了燕國的疆域,遼東遼西地區成為燕國版圖,而燕國亦隨即開始修筑北長城。北長城西端起自造陽(今河北省張家口市宣化縣東北),向東到達襄平(今遼寧省遼陽市北面)。[10][11]

衰弱

伐齊失敗

前278年,燕昭王死,太子燕惠王即位。燕惠王為太子時,就與樂毅不合。齊國即墨守將田單知道燕國君臣相疑,利用這點,施反間計燕惠王中計以騎劫代替樂毅樂毅擔心被殺,便逃亡趙國

騎劫平庸無能,並無軍事才能,他代替樂毅為將,造成了燕國軍心動搖。田單則故意誘使騎劫犯錯誤,以激勵齊軍的士氣。前279年田單火牛陣一戰大敗燕軍,騎劫為齊軍所殺,燕軍望風而逃,齊軍很快就收復了失陷的70餘城,趁勢復國[12]

前272年,燕國統治集團內部鬥爭,燕惠王為燕相公孫操所殺,並立惠王子燕武成王為傀儡。招致了列國諸侯的聲討和攻伐。

燕趙戰爭

燕武成王孝王王喜三代,為迎合秦國之意或乘趙國危難之機,不斷挑起與趙國的爭端。前265年,秦國趙國國君新舊交替,政局不穩之際,連取三城,南北夾攻,齊國派相國田單率軍救趙。齊軍西拒秦軍之後,又率聯軍對燕國進行報復,占領了燕地中陽(中人,今唐縣)[13]。前259年,燕國趙國長平之戰大敗之際,誘使趙北部的武垣令傅豹王容蘇射率眾投入燕國燕王喜時,在前251年、前245年分別派遣栗腹劇辛攻趙,被趙國打敗,趙軍反擊並包圍燕都,燕國被迫割地求和[14]。前236年,趙再次率軍伐燕,攻取陽城。結果燕國屢屢戰敗,使處於衰落進程的燕國更加衰弱不堪。秦國則以救燕為名,不斷出兵攻占趙地。

覆滅

前230年,秦國滅了韓國。前228年,秦國占領了趙國都城邯鄲,逼近燕國燕國成了下一個進攻的目標。對此,燕國統治集團採取了兩個對策:一是謀刺秦王;二是與趙殘餘勢力代王嘉聯合拒秦。燕太子丹年輕時在秦國人質。逃回燕國太子丹找到一位叫荊軻刺客。前227年,太子丹荊軻和他的13歲助手秦舞陽到燕城(今河北易縣易水之畔。荊軻唱道:「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之後荊軻秦王嬴政未遂。這一事件給了秦國一個進攻燕國的藉口。

同年,秦王下令大將王翦、辛勝率軍大舉攻燕,燕、代聯軍於易水之西大敗,秦軍占領了燕國的大半。前226年,秦軍攻破燕都薊城燕王喜太子丹率精兵退守遼東,秦將李信率軍尾追。燕王太子丹,獻首級以求和[15],秦在燕故地設漁陽郡右北平郡遼西郡。第二年,又設上谷郡廣陽郡

前222年,秦再遣王賁攻燕遼東,燕軍戰敗,燕王喜被俘,燕國滅亡[16]。秦軍回師攻代,代王嘉被俘。燕遼東故地和代地被秦分別設為遼東郡代郡

經濟

燕國燕山以南以農業為主,以北以牧業為主,燕山地區和冀東地區同時兼有農業和牧業。大至東部沿海有漁鹽之利,北部出産馬牛羊,南部盛産黍稻粟菽,山地有銅鉄礦冶,經濟部門比較齊全。鐵農工具在各地普遍地使用。

水利工程,在幽州南界有督亢澤、督亢陌,在北京永定河流域有陶井,在燕南長城有易水堤防,在燕下都有運糧河

燕國在冶金手工業中主要的是冶鐵手工業和青銅手工業。戰國燕國冶鐵手工業有了飛躍的進步,不僅生産工具用鐵製作,戰爭的武器也已逐漸改用鐵製成,同時青銅手工業的冶鑄技術也達到了相當高的水準。

城市

由於商業、手工業的發展,城市也空前繁榮起來。燕昭王時期,燕國的都城形成了「三都」體制,即薊城中都(今北京市房山區竇店以西)和下都武陽城

除都城之外,燕國的一般城市也獲得了不同程度的發展,如襄平(燕遼東郡治所,在今遼寧省遼陽市舊城區)。

人物

將領

謀臣

刺客

其他

君主列表

此表主要以《史記·燕世家》為主,依據楊寬《戰國史》、彭華《燕國史稿》、吳鎮峰《金文人名匯編》及白光琦《先秦年代探略》修改補充。

稱號 國君本名 在位年數 在位年份 出身與關係 資料出處
召康公 78(今本竹書紀年 周武王元年-周康王二十四年 周王族人 《史記·燕世家》、《今本竹書紀年》
1 燕侯克 召康公長子 彭華《燕國史稿》
2 燕侯旨 ? - 周昭王初年 燕侯克三弟 彭華《燕國史稿》
吳鎮峰《金文人名匯編》
3 燕侯舞 燕侯旨子 彭華《燕國史稿》
4 燕侯憲 燕侯舞子
一說是召伯
彭華《燕國史稿》
5 燕侯和 燕侯憲子
一說是召伯
彭華《燕國史稿》
中隔數世不明
燕伯聖 西周晚期 吳鎮峰《金文人名匯編》
中隔數世不明
10 燕惠侯 38 前864年-前827年 召康公九世孫 《史記·燕世家》
11 燕釐侯 36 前826年-前791年 燕惠侯子 《史記·燕世家》及《十二諸侯年表》
12 燕頃侯 24 前790年-前767年 燕釐侯子 《史記·燕世家》
13 燕哀侯 2 前766年-前765年 燕頃侯子 《史記·燕世家》
14 燕鄭侯 索隱認為名鄭 36 前764年-前729年 燕哀侯子 《史記·燕世家》
15 燕穆侯 18 前728年-前711年 燕鄭侯子 《史記·燕世家》
16 燕宣侯 13 前710年-前698年 燕繆侯子 《史記·燕世家》
17 燕桓侯 7 前697年-前691年 《世家》言燕宣侯子 《史記·燕世家》
18 燕莊公 33 前690年-前658年 《世家》言燕桓侯子 《史記·燕世家》
19 燕襄公 40 前657年-前618年 《世家》言燕莊公子 《史記·燕世家》
20 燕桓公 16 前617年-前602年 《史記·燕世家》
21 燕宣公 15 前601年-前587年 《史記·燕世家》
22 燕昭公 13 前586年-前574年 《史記·燕世家》
23 燕武公 19 前573年-前555年 《史記·燕世家》
24 燕文公 6 前554年-前549年 《史記·燕世家》
25 燕懿公 4 前548年-前545年 《史記·燕世家》
26 燕惠公
《左傳》作燕簡公
9 前544年-前536年 《世家》言燕懿公子 《史記·燕世家》
《左傳·昭公三年》
27 燕悼公 7 前535年-前529年 《史記·燕世家》
28 燕共公 5 前528年-前524年 《史記·燕世家》
29 燕平公 18 前523年-前505年 《史記·燕世家》
30 燕簡公 12 前504年-前493年 《史記·燕世家》
31 燕孝公
《漢書》作燕考公
《漢書》名桓 38(楊)
15(史記)
前492年-前455年(楊)
前464年-前450年(史記)
《史記·燕世家》及索隱引《紀年》
楊寬《戰國史》
《漢書·古今人表》
32 燕成公 16 前454年-前439年(楊)
前449年-前434年(史記)
《史記·燕世家》及索隱引《竹書紀年》
楊寬《戰國史》
吳鎮峰《金文人名匯編》
33 燕閔公
舊作燕愍公
24(楊)
31(史記)
前438年-前415年(楊)
前433年-前403年(史記)
《史記·燕世家》及索隱引《紀年》
楊寬《戰國史》
34 燕簡公
舊作燕釐公
《紀年》名載 42(楊)
45(白)
30(史記)
前414年-前373年(楊)
前414年-前370年(白)
前402年-前373年(史記)
《史記·燕世家》及索隱引《紀年》
楊寬《戰國史》
白光琦《先秦年代探略》
35 燕桓公 11 前372年-前362年(史記、楊)
前369年-前359年(白)
《史記·燕世家》
楊寬《戰國史》
白光琦《先秦年代探略》
36 燕文公
白光琦謂即銘文的匽侯脮
29 前361年-前333年(史記、楊)
前358年-前330年(白)
《史記·燕世家》
楊寬《戰國史》
白光琦《先秦年代探略》
37 燕易王
吳鎮峰謂即銘文的匽侯脮
白光琦謂與燕王噲為同一人
12(史記)
13(白)
前332年-前321年(史記、楊)
前329年-前317年(白)
燕文公子 《史記·燕世家》
楊寬《戰國史》
吳鎮峰《金文人名匯編》
白光琦《先秦年代探略》
38 燕王噲
吳鎮峰謂即銘文的匽王言(上吅下言)
白光琦謂與燕易王為同一人
3(楊)
9(史記)
前320年-前318年(楊)
前320年-前312年(史記)
燕易王子 《史記·燕世家》
楊寬《戰國史》
吳鎮峰《金文人名匯編》
白光琦《先秦年代探略》
子之 子之 4
6(楊)
3(白)
前317年-前314年
前317年-前312年(楊)
前316年-前314年(白)
燕王噲大臣 楊寬《戰國史料編年輯證》
白光琦《先秦年代探略》
39 燕昭王
銘文作匽王職

舊誤作太子平
35
33(史記、楊、白)
前313年-前279年
前313年-前279年(楊、史記)
前313年-前281年(白)
燕國公子 《史記·燕世家》及索隱
《趙世家》
楊寬《戰國史》
吳鎮峰《金文人名匯編》
白光琦《先秦年代探略》
40 燕惠王
吳鎮峰謂即銘文的匽王戎人
戎人 8(楊)
7(史記)
11(白)
前278年-前271年(楊)
前278年-前272年(史記)
前280年-前270年(白)
燕昭王子 《史記·燕世家》及索隱
《趙世家》
楊寬《戰國史》
吳鎮峰《金文人名匯編》
白光琦《先秦年代探略》
41 燕武成王 14(史記、楊)
12(白)
前271年-前258年(史記、楊)
前269年-前258年(白)
徐廣說是燕惠王子 《史記·燕世家》
楊寬《戰國史》
吳鎮峰《金文人名匯編》
白光琦《先秦年代探略》
42 燕孝王 3 前257年-前255年 燕武成王子 《史記·燕世家》
43 燕王喜
銘文作匽王喜
33 前254年-前222年 燕孝王子 《史記·燕世家》
吳鎮峰《金文人名匯編》
  • 註:孝公、成公、閔公、簡公、王噲、惠王在位年從楊寬說。
  • 註:易王、武成王在位年從舊說。
  • 註:子之在位年,元年從楊寬說,卒年從白光琦說。
  • 昭王在位年,元年從白光琦說,卒年從舊說。

參考資料

  1. 《史記·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第四》:周武王之滅紂,封召公於北燕。
  2. 楊寬《西周史》考證,周公東征後,始封召公子克於燕。
  3. 前身為玄鳥氏部族
  4. 《史記·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第四》:二十七年,山戎來侵我,齊桓公救燕,遂北伐山戎而還。
  5. 《史記·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第四》:六年,惠公多寵姬,公欲去諸大夫而立寵姬宋,大夫共誅姬宋,惠公懼,奔齊。
  6. 《史記·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第四》:王因收印自三百石賣已訟而效之子之。子之南面行王事,而噲老不聽政,顧為臣,國事皆決於子之。
  7. 《史記·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第四》:太子因要黨聚眾,將軍市被圍公宮,攻子之,不克。將軍市被及百姓反攻太子平,將軍市被死,以徇。因搆難數月,死者數萬,眾人恫恐,百姓離志。
  8. 《史記·燕世家》索隱引《紀年》雲「子之殺公子平」,《六國年表》「君噲及太子相子之皆死」。
  9. 《史記·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第四》:二十八年,燕國殷富,士卒樂軼輕戰,於是遂以樂毅為上將軍,與秦、楚、三晉合謀以伐齊。齊兵敗,愍王出亡於外。燕兵獨追北,入至臨淄,盡取齊寶,燒其宮室宗廟。齊城之不下者,獨唯聊、莒、即墨,其餘皆屬燕,六歲。
  10. 史記·卷一百十·匈奴列傳第五十》:「其後燕有賢將秦開,為質於胡,胡甚信之。歸而襲破走東胡,東胡郄千餘里。與荊軻刺秦王秦舞陽者,開之孫也。燕亦築長城,自造陽,至襄平。置上谷、漁陽、右北平、遼西、遼東郡以拒胡。」
  11. 《魏略》曰:「昔箕子之後朝鮮侯,見周衰,燕自尊爲王,欲東略地,朝鮮侯亦自稱爲王,欲興兵逆擊燕以尊周室。其大夫禮諫之,乃止。使禮西說燕,燕止之,不攻。後子孫稍驕虐,燕乃遣將秦開攻其西方,取地二千餘里,至滿番汗爲界,朝鮮遂弱。及秦並天下,使蒙恬築長城,到遼東。時朝鮮王否立,畏秦襲之,略服屬秦,不肯朝會。」
  12. 《史記·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第四》:惠王為太子時,與樂毅有隙;及即位,疑毅,使騎劫代將。樂毅亡走趙。齊田單以即墨擊敗燕軍,騎劫死,燕兵引歸,齊悉復得其故城。
  13. 《史記·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第四》:成王七年,齊田單伐我,拔中陽。
  14. 《史記·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第四》:趙使廉頗將,擊破栗腹於鄗。破卿秦於代。樂間奔趙。廉頗逐之五百餘里,圍其國。燕人請和,趙人不許,必令將渠處和。燕相將渠以處和。趙聽將渠,解燕圍。
  15. 《史記·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第四》:二十九年,秦攻拔我薊,燕王亡,徙居遼東,斬丹以獻秦。
  16. 《史記·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第四》:三十三年,秦拔遼東,虜燕王喜,卒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