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耶利米哀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耶利米哀歌

来自 美篇 的图片

作品名称:耶利米哀歌

外文名:Lamentations

创作年代:旧约耶利米时代

作品出处:《圣经》

文学体裁:诗歌

《耶利米哀歌》是《圣经》旧约的一卷书,本卷书共5章。记载了犹太人在耶路撒冷和圣殿被毁(公元前五八六年)之后所作的哀歌。[1]

书卷背景

耶利米哀歌是 (איכה ʾēḫā(h), Eikha)《圣经》旧约圣经诗歌智慧书的第六卷。也是圣经全书第25本。在希伯来原文里,书名取自书中的第一个字艾卡!(’Eh-khah′)意思是“何竟!”

希腊文《七十士译本》的译者把书名称为特雷诺(Thre′noi),意即“挽歌;哀歌”。巴比伦塔木德采用季诺夫(Qi•nohth′)一词,意思是“挽歌;哀歌”。哲罗姆把它译成拉丁文拉曼塔森尼斯(Lamentationes),此书的英文名字便源自这个字。

哀歌是犹太人饱经悲惨失败和痛苦放逐生涯而有的作品。它的内容决定了年期的范围——五八六至五三〇年。

一至四章那些生动的描写,令人相信这些哀痛的篇章是在城陷不久就写成。第五章的内容显示,剧烈的亡国之痛已经淡化了,但却变成被掳那种延续的苦楚;所以第五章可能是被掳时期的作品。

书卷简介

简介

这本小书的名称,恰当地道出了本书的内容。这五章圣经,记录了犹太人在耶路撒冷和圣殿被毁(公元前五八六年)之后所作的哀歌。王下二十五及耶五十二提供了历史事实:哀歌的五首诗则捕捉了当时的感伤。

大纲

(一)一度骄傲的耶路撒冷的悲惨状况 哀1:1-22

1、城内的惨境 哀1:1-11

2、该城哀诉自己的状况 哀1:12-17

3、该城的认罪和祈祷 哀1:18-22

(二)上帝对罪恶的耶路撒冷的惩罚 哀2:1-22

1、战争、围攻和毁灭 哀2:1-13

2、被虏和痛苦 哀2:14-22

(三)痛苦中的希望 哀3:1-66

1、百姓因痛苦而绝望 哀3:1-20

2、百姓转而对上帝存盼望 哀3:21-41

3、进一步描述上帝的惩罚 哀3:42-54

4、承认上帝恩慈的祈祷 哀3:55-63

5、祈求上帝惩罚他子民的仇敌 哀3:64-66

(四)因犯罪而临到犹大人民的惩罚4:1-22

1、即将临到百姓的灾难 哀4:1-12

2、先知和祭司的罪恶 哀4:13-16

3、犹大王国的灭亡 哀4:17-20

4、预言降于以东的惩罚 哀4:21-22

(五)祈求重得上帝的悦纳 哀5:1-22

1、耶路撒冷陷落后百姓的苦境 哀5:1-18

2、承认只有上帝能恢复 哀5:19-22

书卷作者

哀歌既没有留下作者的名字。虽然传统的观点不能予以证实,但它也有一点好处,它指出那位受感的作者是一个怎样的人:

⑵ 作者细致地描述惨剧的经过,相信是一个目击证人;

⑵作者不单捕捉了犹大痛苦的景况,也看见了可怕的审判背后,有更深的信仰根源,因此他可能是一个渊博的神学家;

⑶ 是一个出色的诗人;

⑷ 是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他为国家灭亡而悲哀,但也深知唯有经历死亡,才能有新生的希望。

书卷影响

哀歌把以色列文学与信仰的三条主线交织在一起:先知透悟立约之神如何审判和施恩;祭司在礼仪中表达痛悔和盼望;智慧人探索苦难的奥秘。写作哀歌的诗人,承受了这三种遗产,把它们集于一身。他不单是文士或记录者,他还亲自用优美精妙的技巧,完成这卷圣经启示之中的瑰宝。

希伯来圣经,哀歌是「五卷」中的第三卷;五卷是在犹太人每年的节期及禁食中使用的经卷。传统上,犹太人会在埃波月九日(七月中)为圣殿被毁哀哭(悼念尼布甲尼撒摧毁所罗门的圣殿及主后七十年罗马将军提多摧毁的「第二圣殿」)。在这个日子诵读耶利米哀歌的习俗,相信始于被掳早期(那时哀歌所描写的悲剧刚刚结束)。耶利米曾记录有八十个来自示剑、示罗、及撒玛利亚的人,在五八五年前到访圣殿遗址(耶四十一4、5)。而且,撒迦利亚(五一八)提到第五月(埃波月)及第七月(提斯利月)的禁食礼,是一个有七年历史的习俗(七1—7)。

20.回应痛苦与邪恶:耶利米哀歌和智慧文献

参考资料

  1. 耶利米哀歌,基督教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