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菊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菊糖 inulin,又称为菊聚纤维,是植物的一种多糖体,主要由果糖聚合而成,植物性多糖体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淀粉,因此也有人将功能类似的菊糖称为菊粉。许多植物中都含有菊糖,包含:大蒜牛蒡芦笋韭菜小麦洋葱等,工业上主要来自萃取菊苣(也称菊芋或洋姜)的根部。[1]属于水溶性纤维的一种,不被人体消化吸收,具保水性,可溶于水中形成黏性胶状物质。美国食品药物管理署(FDA)归类为一般安全食品原料,在食品中使用没有用量限制,安全性高。[2]

对人体的作用

菊粉在胃中不会被消化或吸收。它进入肠道,细菌可以在那里利用肠道进行生长。它支持与改善肠功能和一般健康有关的一种特殊细菌的生长。菊粉会降低人体制造某些种类脂肪的能力。[3]

菊糖具有减缓消化作用的效果,能够让血糖缓步上升,较不会引起血糖的剧烈变化。部分医学研究认为菊糖有助于改善糖尿病前期或第2型糖尿病,目前仍有待医界进一步研究确认。糖友如果想使用,可与专业医师讨论使用相关的产品。

菊糖本身不会被消化,与纤维素的功用类似,都能促进肠胃蠕动,有防止便秘的效果。菊糖能够减缓胃排空的速度,降低食欲产生,减少食量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菊糖本身是一种天然的果寡糖,国外研究研究指出天然果寡糖能明显提高人体对钙和镁的吸收功能,具有预防骨质疏松的效果。菊糖在部分族群的研究具有降低三酸甘油酯的作用,可能具有降低胆固醇的效果,但这项功能仍有待进一步的医学研究。[4]

研究发现菊苣纤维可以减少肠道发炎并减少癌前细胞生长,这可以降低患结肠癌的风险。一项动物研究发现,88% 的菊苣纤维组可以看到结肠癌前细胞减少。在另一项研究中,与对照组相比,菊苣纤维喂养的大鼠显示出更少的癌前细胞变化和更少的发炎。一项人体研究发现,菊苣纤维可以使结肠环境不利于癌症发展,这些研究让预防结肠癌、直肠癌充满希望。

副作用

一般成人与儿童:适当地口服使用时,菊苣纤维是安全的。但若摄取过量,最常见的副作用会导致胃肠胀气、腹胀、腹部不适、腹泻等。对菊苣纤维过敏者需要避免使用,因为可能会发生过敏反应。怀孕和哺乳期摄取菊苣纤维是安全的,但目前菊苣纤维相关知识还不够多,安全起见,避免大量使用。

影片

by YouTube 摄取不等于吸收D3.菊苣纤维助钙吸收│中视新闻2016042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