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菊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菊糖 inulin,又稱為菊聚纖維,是植物的一種多醣體,主要由果糖聚合而成,植物性多醣體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澱粉,因此也有人將功能類似的菊糖稱為菊粉。許多植物中都含有菊糖,包含:大蒜牛蒡蘆筍韭菜小麥洋蔥等,工業上主要來自萃取菊苣(也稱菊芋或洋薑)的根部。[1]屬於水溶性纖維的一種,不被人體消化吸收,具保水性,可溶於水中形成黏性膠狀物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歸類為一般安全食品原料,在食品中使用沒有用量限制,安全性高。[2]

對人體的作用

菊粉在胃中不會被消化或吸收。它進入腸道,細菌可以在那裡利用腸道進行生長。它支持與改善腸功能和一般健康有關的一種特殊細菌的生長。菊粉會降低人體製造某些種類脂肪的能力。[3]

菊糖具有減緩消化作用的效果,能夠讓血糖緩步上升,較不會引起血糖的劇烈變化。部分醫學研究認為菊糖有助於改善糖尿病前期或第2型糖尿病,目前仍有待醫界進一步研究確認。糖友如果想使用,可與專業醫師討論使用相關的產品。

菊糖本身不會被消化,與纖維素的功用類似,都能促進腸胃蠕動,有防止便祕的效果。菊糖能夠減緩胃排空的速度,降低食慾產生,減少食量而達到減肥的效果。

菊糖本身是一種天然的果寡糖,國外研究研究指出天然果寡糖能明顯提高人體對鈣和鎂的吸收功能,具有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菊糖在部分族群的研究具有降低三酸甘油酯的作用,可能具有降低膽固醇的效果,但這項功能仍有待進一步的醫學研究。[4]

研究發現菊苣纖維可以減少腸道發炎並減少癌前細胞生長,這可以降低患結腸癌的風險。一項動物研究發現,88% 的菊苣纖維組可以看到結腸癌前細胞減少。在另一項研究中,與對照組相比,菊苣纖維餵養的大鼠顯示出更少的癌前細胞變化和更少的發炎。一項人體研究發現,菊苣纖維可以使結腸環境不利於癌症發展,這些研究讓預防結腸癌、直腸癌充滿希望。

副作用

一般成人與兒童:適當地口服使用時,菊苣纖維是安全的。但若攝取過量,最常見的副作用會導致胃腸脹氣、腹脹、腹部不適、腹瀉等。對菊苣纖維過敏者需要避免使用,因為可能會發生過敏反應。懷孕和哺乳期攝取菊苣纖維是安全的,但目前菊苣纖維相關知識還不夠多,安全起見,避免大量使用。

影片

by YouTube 攝取不等於吸收D3.菊苣纖維助鈣吸收│中視新聞2016042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