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辽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辽
首都 上京临潢府
君主
 -开国君主
 -灭亡君主
共9位
耶律阿保机
耶律延禧
成立 916年
耶律阿保机建国契丹
灭亡 1125年
天祚帝被金兵俘掳
当时的辽朝全盛疆域。原图链接 来自 每日头条

辽朝916年1125年),又称大契丹国东亚历史上由契丹人建立的的一个王朝。辽朝国祚从西元907年1218年长达311年之久,与南宋、北宋国祚相当,在北境抵抗外族最为长久。

契丹族首领耶律阿保机907年2月27日称“天皇帝”,916年3月17日,耶律阿保机登基称“大圣大明天皇帝”,国号“契丹”。918年定都临潢府(今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南波罗城)。936年南下中原,攻灭五代后晋后改国号为“大辽”,983年改为“契丹”,1066年改为“大辽”,直到1125年3月26日金朝所灭为止。除了辽朝之外,契丹族尚建立相关国家。早在1122年时,因为辽朝天祚帝北逃夹山耶律淳于辽南京被立为帝,史称北辽。辽朝灭亡后,耶律大石西迁到中亚楚河流域,于1132年建立西辽1211年西辽被屈出律篡位,最后于1218年大蒙古国所灭。

史学界对“契丹”的含义最广为接受的说法是镔铁或刀剑之意。而后来改国名为“辽”也是“铁”的意思,同时“辽”也是契丹人发祥地辽水的名字,以示不忘本之意。又契丹与南方的中原诸政权长期对峙,而自称“北朝”,而称中原王朝为“南朝”。

辽朝全盛时期疆域东到日本海,西至阿尔泰山,北到额尔古纳河大兴安岭一带,南到河北省南部的白沟河。契丹族本是游牧民族,辽朝皇帝使农牧业共同发展繁荣,各得其所,建立独特的、比较完整的管理体制。辽朝将重心放在民族发扬地,为了保持民族性将游牧民族与农业民族分开统治,主张因俗而治,开创出两院制的政治体制。并且创造契丹文字,保存自己的文化。此外,吸收渤海国五代北宋西夏以及西域各国的文化,成效地促进辽朝政治、经济和文化各个方面发展。辽朝的军事力量与影响力涵盖西域地区,因此在唐朝灭亡后中亚、西亚与东欧等地区更将辽朝(契丹)视为中国的代表称谓。

政治体制

由于辽朝属于多民族国家,其政治体制融合契丹体制与唐宋体制而形成南北院制。南北院制分成北面官制和南面官制,以“本族之制治契丹,以汉制待汉人”,借此保护契丹固有文化与政治体制。北面官治宫帐、部族、属国之政,南面官治汉人州县、租赋、军马之事,因俗而治。

北面官制中,北南枢密院是辽朝最高官制,北枢密院掌管全国军政,类似唐朝的兵部;南枢密院掌管铨选、丁赋等政。枢密院下还设北南宰相府,北、南宰相都由皇族耶律氏和后族萧氏所把持。此外还有管理契丹或汉族军民之事的北南大王院、管理北南院御前祗应之的北南宣徽院、管理皇室教育的大内惕隐司、管理刑狱的夷离毕院、管理文翰之事的大林牙院与管理礼仪的敌烈麻都司等。南面官制的官名及职掌沿袭唐朝制度,并参照五代宋朝的官制。设有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六部大理寺。官有实授、遥授之分。职事官与散官及阶、勋、宪衔、封爵、食邑户数等配套。辽代官名多有契丹语官名,如林牙即翰林惕隐掌管皇族政教,夷离毕掌管刑狱,乙里免为诰命夫人等。

辽朝的法律因俗而治,故各地使用不同法律。早期有民族岐视,至圣宗时契丹人法也用汉律来断。这反映汉人地位的提升。一般来讲辽代刑罚较重,而且皇帝往往随意杀人,无法无天,辽穆宗尤甚。

参考书目

  • 《大辽王朝:青牛、白马、黑契丹》,刘学铫著,风格司艺术创作坊,ISBN 978-986-633-033-9
  • 《中国通史 宋辽金元史》,王明荪著,众文图书公司,ISBN 978-957-532-034-8
  • 《征服王朝的时代宋.元》,竺沙雅章著,稻乡出版社,ISBN 978-957-962-831-0
  • 《中国文明史 第六卷 中国文明史 宋辽金时期》,地球社编辑部著,地球出版社,ISBN 978-957-714-048-7
  • 《中国古代经济简史》,复旦大学著,上海人民出版社,ISBN 7-208-00332-7
  • 《宋辽关系史研究》,陶晋生著,联经出版公司,ISBN 978-957-08-0472-0
  • 《契丹王朝政治军事制度研究》,杨若薇著,文津出版社,ISBN 957-940-057-1
  • 《王民信辽史研究论文集》,王民信著,台大出版中心,ISBN 978-986-02-4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