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郝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郝普(?-230年)字子太,义阳人,东汉末年三国时代先后为刘备势力与孙权势力将领,官至吴国廷尉

生平

早年不详。建安十九年(214年),孙权以刘备得益州为由,要求归还荆州。刘备不肯,孙权派官吏被关羽驱逐,命令吕蒙攻取长沙零陵桂阳三郡。长沙及桂阳守将望风归服,只有零陵太守郝普不降,于是吕蒙利用郝普友人邓玄之,以刘备、关羽无力相救等假情报诱骗郝普,郝普中计出降。

后来刘备与孙权达成以湘水为界的协定,郝普也回归刘备势力,然而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孙权袭杀关羽佔领荆州,郝普再度降服孙权,且官至廷尉。

黄龙二年(230年),魏明帝青州隐蕃诈降孙权,侍中胡综告诉孙权此人不可重用,于是被任命为廷尉监。左将军朱据、廷尉郝普称讚隐蕃有王佐之才,郝普与隐蕃特别亲善,经常抱怨隐蕃受了委屈,后来隐蕃叛变,郝普因此受到孙权责难,于是自杀。

四川有「诸葛双忠祠」纪念蜀汉末年在绵竹关战死的诸葛瞻及其子诸葛尚,为四川重要蜀汉遗址之一。祠内有「蜀汉三叛」傅士仁麋芳与郝普的石凋跪像,与诸葛瞻父子形成强烈对比。

参考资料

  • 三国志·蜀书.邓芝等传》
  • 《三国志·吴书·是仪胡综传》
  • 《三国志·吴书·周瑜鲁肃吕蒙传》
  • 《三国志·吴书·吴主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