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里耶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里耶卡(Sankt Veit am Flaum)位于亚得里亚海克瓦内尔湾畔,是克罗地亚第三大城市和主要的海港城市,造船和航运中心。是克罗地亚经济和文化中心之一。

简介

里耶卡(克罗地亚语:Rijeka,斯洛文尼亚语:Reka,意大利语与匈牙利语:Fiume,德语:Sankt Veit am Flaum或Pflaum)位于亚得里亚海克瓦内尔湾畔,是克罗地亚第三大城市和主要的海港城市,面积44平方公里,人口144,043(2006年)。坐标:北纬45度18分,东经14度24分。

里耶卡市是海山省省会,位于克罗地亚西部。里耶卡的景色就像描绘出的一副副美妙抽象的图画,一座座村镇依山傍水,红瓦房顶连成一片,教堂的塔尖总是至高无上,好像在宣告天主的崇高。这里的高山雄威,海水秀丽,众多的海岛阻挡住海浪的冲击,沿岸水 面平静温和,并且还显现出神奇的画面。

里耶卡是当地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克罗地亚一些著名大企业,如五三船厂、维克托·莱纳茨船厂、伊纳炼油厂、里耶卡港等,均云集于此。1999年与青岛市结为友好城市。[1]

气候

里耶卡属地中海式气候,夏季炎热,气候湿润多雨,下雪在里耶卡是很罕见的事,平均一年也就三天时间可以看到雪的痕迹。 里耶卡一年平均有22天气温在30℃或者更高,很少有气温降到0℃以下,年均气温14.2度,一年平均有四天的时间是大雾天气,不过主要出现在冬季; 多雨,在冬季亚得里亚海沿岸寒冷的东北季风会经常光顾这座城市;年平均日照时间高达1922.5小时,七月的日照时间最充足,最多可以达到297.6小时,十二月的日照时间最短,最少为97.8小时。[2]

交通

里耶卡港是克罗地亚最大的海港,是奥匈帝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紧急修建起来的,在帝国崩溃前的1918年春季修好,花费800.000 克朗。根据里耶卡官方的统计资料,2007年港口货物总吞吐量达一千三百万吨,并且还在不断的增长。凭借四周岛屿环抱的良好地理条件,里耶卡的航运也非常发达,虽然没有直达国外的航运线路,但只需要两周便可到达斯普利特,进而前往杜布罗夫尼克,而里耶卡与普拉港的航运则带动了整个克罗地亚西北海岸线的经济。

里耶卡有高度发达的交通网通往克罗地亚各主要城市及邻近国家,A6高速公路连接着里耶卡与萨格勒布,2004年建好的A7高速公路的一段则连接了斯洛文尼亚边境通往里耶卡的道路, 而通过乌奇卡隧道,里耶卡通过伊斯特拉B8和B9公路可以到达欧洲各大城市。而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更复杂的交通网仍在建设当中。东部交通网于2006年7月15日开通。

里耶卡有自己的飞机场,但飞机场在南部的克尔克岛上的奥米沙利,从里耶卡去机场要通过跨海大桥,因此在2005年仅有130,000 名游客去机场乘坐飞机,到2008年,人数也只不过到了250,000 人而已,而且机场是军民两用基础,跑道仅有2500米长,基础设施还不足以担负起克罗地亚西部航运中心的名头,即使越来越多航班选择在这里停留,里耶卡机场也不会得到快速发展来发挥他应有的作用。

里耶卡的铁路网与克罗地亚全国相连,并且是欧洲国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里耶卡与萨格勒布间的电气化铁路已全线开通,并延伸至科普里夫尼察和匈牙利边境,成为泛欧洲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里耶卡与卢布尔雅那和的里雅斯特同样通过电气化铁路相连接,2006年7月,克罗地亚议会批准在里耶卡建设克罗地亚第一条高速铁路,铁路时速可以达到250公里每小时,2007年工程开工,预计将在2013年完工,届时高铁将使里耶卡到萨格勒布的时间从现在的三到四个小时缩短到一小时。里耶卡也有火车直达维也纳、萨尔茨堡和慕尼黑,并且夜间火车也有出动。

旅游

里耶卡主教座堂

(Katedrala Svetog Vida)

一个美丽的小教堂,有着伟大的历史故事。它建于1638年的里耶卡耶稣会士修道院教堂,位于被毁的教堂遗址,专门供奉里耶卡圣维提的守护神。它是克罗地亚100元库纳的背景图案。

里耶卡自然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在一个19世纪的小别墅里,致力于地质学、植物学、以及亚德里亚海洋生物学。这里有个很小的水族馆,展示一些海洋鱼类以及昆虫的标本。室外有个植物学的花园,内有2000多种自然植物。

里耶卡天文中心

克罗地亚第一个天文学中心(包括一个观测站和天文馆)。在一个球形穹顶能承载52个游客。在这里你可以享受电影和演示致力于宇宙的浩瀚。这家天文馆是国际天文协会的一部分。 天文馆包括演讲厅,工作区,以及咖啡馆和一个平台,在平台上可以一览Kvarner海湾的全景。[3]

体育

里耶卡2008年举办了有80年历史的欧洲短池游泳锦标赛,14项欧洲纪录、10项世界纪录和 7项世界最好成绩在这里产生,而50个国家,600名运动员的参赛数据也为这项赛事之最,21个国家的运动员获得奖牌,欧洲泳联的40个成员国的官员出现在里耶卡。里耶卡足球俱乐部也是克罗地亚联赛的一支劲旅。[4]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