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长江中下游平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图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长江中下游平原是一个位于中国中、东部的平原,从巫山山脉向东开展,由长江及其支流冲积而成,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海拔在50米以下。其面积在中国三大平原[1]中居第三位,位列东北平原(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华北平原(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之后。

地质

长江中下游平原在地球最近的历史阶段,是一个地壳发生下降的地区,曾经形成过巨大洼地,出现过远比今天规模大得多的湖泊(如:云梦泽等)。

水文人文

长江中下游平原包含了鄂、湘、赣、皖、苏、浙、沪等省市。

长江中下游平原被周围低山丘陵(见江南丘陵)交错分割成四部分:两湖平原鄱阳湖平原江淮平原长江三角洲,其中,两湖平原被长江划为南北两部分,分为湖南省的洞庭湖平原(面积约19000平方公里)和湖北省的江汉平原(面积约3万余平方公里)。

鄱阳湖平原位于江西省。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

江淮平原是指现在安徽江苏二省在淮水以南和长江以北的地域。与长江三角洲隔江相对。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

长江三角洲平原包括江苏镇江以东,钱塘江、杭州湾以北,通扬运河以南的地区,面积约5万平方公里,海拔多在10米以下。据不完全统计,这里的湖泊洼地总面积达到2万多平方千米,相当于长江中下游平原的10%左右。

这里地势低平,河网纵横,湖泊密布,是中国湖泊最多的地方,其中较大的湖泊就有1,300多个,素有“水乡泽国”之称, 是中国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气候

该地区的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自古以来旱涝灾害多发[2]。大部分属北亚热带,小部分属中亚热带北缘。年均温14~18℃,最冷月均温0~5.5℃,绝对最低气温-10~-20℃,最热月均温27~28℃,无霜期210~270天。农业一年二熟或三熟,年降水量1000~1500毫米,季节分配较均,但有“伏旱”。无霜期210~270天,10℃以上活动积温达4500~5000℃。

自然资源

植物资源

长江中下游平原区域内陆生植物分布有野生草本植物,乔木类,灌木类等。区域内水生植物主要在湖泊内,从沿岸浅水向中心深水方向呈有规律的环状分布,依次为挺水植物带、浮水植物带和沉水植物带。

动物资源

区域内动物种类繁多,主要有蟾酥、地龙、刺猬皮、土鳖虫、鳖甲、龟甲、僵蚕、蝉蜕、水蛭、蜈蚣、牡蛎、青娘虫、虻虫、蛴螬虫、蜣螂虫、蝼蛄、守宫(壁虎)、蕲蛇、乌梢蛇、白花蛇,穿山甲等。

矿产资源

长江中下游平原矿产资源种类很多,主要有萤石、磁石、滑石、紫石英、秋石、青礞石、代赫石、寒水石、自然铜、阳起石、 云母、禹粮石、鹅管石、石膏、煤炭、有色金属等。其中有色金属在中国占有重要地位。这主要由于江南山地丘陵在地质历史上曾有过大规模的岩浆活动,岩浆在冷凝过程中,所含的各种金属成分在不同温度下分别形成钨、锑、铜、铅、锌等有色金属。

视频

长江中下游平原 相关视频

中国的三大平原
地理八年级下册长江中下游平原第一课时

参考文献

  1. 中国三大平原主要是指哪些,5068儿童网,2017-12-26
  2. 气候,中国政府网,200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