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拔斯王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阿拔斯王朝哈里发帝国的一个王朝,也是阿拉伯帝国的第二个世袭王朝。于750年取代倭马亚王朝,定都巴格达,直至1258年被旭烈兀西征所灭。阿拔斯王室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叔父阿拔斯·伊本·阿卜杜勒·穆塔里卜的后裔。在该王朝统治时期,中世纪伊斯兰教世界达到了极盛,在哈伦·拉希德和马蒙统治时期更达到了顶峰。古代中国(新旧唐书)史籍称之为黑衣大食[1]

历史

746年,阿拔斯的后裔阿布·阿拔斯-萨法赫利用波斯籍释奴阿布·穆斯林在呼罗珊的木鹿城的力量,联合什叶派穆斯林,于746年—749年最终攻占了全部的大伊朗地区和叙利亚的大马士革,推翻了在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的倭马亚家族主导的伊斯兰哈里发,建立了“阿拔斯家族主导的伊斯兰哈里发”或“阿拔斯王朝”。阿拔斯王朝旗帜多为黑色,故中国史书称该王朝为“黑衣大食”。

阿拔斯王朝建立之初,大肆捕掠倭马亚余党,几乎全部杀害了倭马亚家族(只剩下最后一个男丁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世,他逃亡到伊比利亚半岛,终于756年建立后倭马亚埃米尔),后还趁机处决了阿布·穆斯林,并残酷地镇压了呼罗珊人民起义。倭马亚王朝势力退缩到伊比利亚半岛,即为后倭马亚王朝,中国称之为“白衣大食”。

哈里发曼苏尔执政时,以伊拉克为中心,在底格里斯河畔营建了新都巴格达,于762年迁都至此。该城宏伟壮观、人口众多、商贸繁盛,是与当时的长安、君士坦丁堡齐名的国际性大都市[2]

全盛时期

阿拔斯王朝建立后最初的近100年,特别是哈伦·拉希德和马蒙执政时期,是阿拉伯帝国的极盛时代。在公元800年时,阿拔斯王朝统治着2860万人的居民。

公元8~9世纪时的哈伦·拉希德和马蒙时期,帝国政治较为稳定,生产力发展较快,经济和贸易繁荣,成为帝国的鼎盛时期。此间,帝国的科学文化也获得许多重要成就。在伊斯兰征服波斯后,巴格达成为学术研究中心,波斯数学家、代数之父花剌子密来到巴格达,在哈里发马蒙创立的智慧之家担任学者,钻研科学及数学,还翻译了一些以希腊语及梵语写成的手稿。而九世纪至十三世纪,许多博学的穆斯林学者都在智慧之家。而阿拔斯王朝对东西方文化交流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造纸术、指南针和火药就是在这个时候由阿拉伯商人传到欧洲去的。在包括天文学、炼金术、数学、医学及光学等领域中,阿拉伯科学家都是科学进步的前锋。

视频

阿拔斯王朝 相关视频

怛罗斯战役,盛唐和阿拉伯阿拔斯王朝之间的战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