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雌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雌花

雌花指在一朵花中只具雌蕊而不具雄蕊或雄蕊不育的花。雌花是被子植物雌雄异株花中,只有雌蕊的花。被子植物单性花的一种。花朵中只有雌蕊而无雄蕊,受精后可发育为果实。有的与雄花同株,有的则异株。[1]

简介

与雄花不同,楼梯草属的花由于花被片在数目和大小等方面发生较强的迎化前与冷水花属赤车属的花明量不同,雄花花被片通很小,比雄的子房短,稀与子房等长,长度在0.5m以下,只有2种例外,在Seet. Weddellia的五破楼草E.longitepalum,花的子房长0.4mm其5枚花被片长0.7-1mm,在Seet. Elatostma的长被楼草E. longitepalum,花的子房也长0.4m,其3枚片长1.5-2.4mm,这两种的花被片均呈状条形或钻形。在我国楼梯草属281种中,只有约160种的花的构造得到了解,这些种的雄花被片的数目有6类情况。

特征

雌花的大小,用花径(约花瓣长的2倍)、子房的大小(有横径与纵径,但用变化大的横径易于表示)花柱数(虽通常是3花柱6柱头,但其中也有4花柱8柱头,及2花柱4柱头的花)等来表示。由于各项互相关连,所以总的说来以大的为好。从子房的饱满度来看,子房横径对花径的比值大最好。目照连续、植株充实时,花径稍稍变小,但子房长的丰满肥大。花桓的长度、粗细也与花的大小有关,花梗长而粗的,其花也大。特别是花从叶腋向下呈鱼钩状弯曲。而雌花的开花位置高出蔓不多的,是受光好、厥量高的雌花。如过于繁茂造成荫蔽,则花梗长于10-12厘米以上仍然直立,形成徒长。这种充实而硕大的雌花,着生在适温下光照卡富,充实饱满的蔓上。在低温下,则子房圆而小,也有畸形的。

雌花的质量与结实性。宄实而大的雌花易于结实,是在改变施肥量的情况下(表示能康生育的肥量),用花柱数表示雌占2%。花大小的表示法所得到的关于结实率和果实发育的结果。可见大的雌花易于结实,结了实的果实也大。

促进雌花发育

雌花少,雄花多,是我国目前板栗高产的主要阻碍因子之一。除改良种性外,对品种进行花性别分化调控,促进雌花发育,是增雌减雄的重要途径。板栗混合花芽中的雌花序于早春在雄花序的芽体内形成。采取有利措施可促进花序形成也是板栗丰产的关键。秋季新梢停止生长后施基肥,早春芽萌动前后施磷肥和氮肥,叶片刚刚展绿时施氮、钾和硼钼肥对雌花形成有显著效果。去"尾枝"当强壮结果枝最先端一个混合芽刚露红(长0.5厘米左右时)摘去尾枝。

  • 去雄:当雌花序刚伸出不足2厘米时,仅留先端4~5个可能形成雌花序的雄花序其余全部去除。
  • 抹芽:于芽萌动后,抹除结果母枝中下部多余的芽。
  • 秋剪:于秋季剪除秋花、秋棚(也叫总苞)及过密的发育枝、细弱枝等。

可以利用板栗花芽分化具有可塑性的特点,采用化学调控方法促进雌花发育。如李体智等试验表明,果实采收后喷施稀土与尿素混合液可促进雌花分化。也有研究用一定浓度的青霉素、调花丰产素、RS和MN处理,结果表明均有显著促雌抑雄,增加雌雄花比的效应。使用TDS对板栗进行水施、根施、涂于和树体注射等多样化处理,促雌抑雄效果同样显著。

诱导产生雌花

瓜类是雌雄同株异花的植物,性别具有可塑性,可通过生长调节剂控制其性别分化。

黄瓜是雌雄同株异花植物。在花芽开始分化时都是中性花,以后根据雌雄蕊发育状况才决定花的性别。乙烯利对黄瓜花的性别有显著的作用。在黄瓜幼苗长出三四片真叶时,即可喷施乙烯利溶液,浓度以lOO~200 mg/L为宜。处理后每株雌花数增多,雄花数减少,浓度越高,变化趋势越明显。以开花顺序来说,对照首先出现雄花,然后才出现雌花;但用乙烯利处理则先开雌花,由于乙烯利处理后促使前期形成较多雌花,所以相应提高早期黄瓜产量,同时也增加总产量。但是,用乙烯利处理黄瓜增加雌花数,只是为增产提供可能性,而并不具增产的必然性。因为果实虽多,喷洒次数多,开的雌花数也多,尤其是低节位可以连续开雌花。肥水管理跟不上,则会形成小果,影响产量。黄瓜结果性,有主茎型、主茎侧枝型和侧枝型等,主茎型品种喷乙烯利后,雌花数增加,总产量提高。主茎侧枝型品种用乙烯利处理后,主茎产量明显提高,但抑制侧枝的发育,总产量不减或减少产量。侧枝型品种喷洒乙烯利[注 1]后,严重抑制侧枝的发育,导致减产。[2]

注释

  1. “乙烯利”:乙烯利,有机化合物,纯品为白色针状结晶,工业品为淡棕色液体,易溶于水、甲醇、丙酮、乙二醇、丙二醇,微溶于甲苯,不溶于石油醚。用作农用植物生长刺激剂。乙烯利是一种优质高效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促进果实成熟,刺激伤流,调节部分植物性别转化等效应。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