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州半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雷州半岛( Leizhou Peninsula ),為中國三大半岛之一,其名由来说法颇多,主流观点有两种,一说因多雷暴而得名,另一说因擎雷山、擎雷水而得名。南北140公里長,東西70公里寬,面積7800餘平方公里。雷州半岛位于广东省西南部,东临南海,西滨北部湾,南隔30公里寬的琼州海峡海南島相望。雷州半岛上的主要城市為湛江[1],對外有黎湛铁路粤海铁路洛湛铁路连接。

气候

雷州半岛属热带季风气候,具有冬暖、春早、夏长湿热、秋干凉爽、汛期多雨、四季鸣、光照充足、海陆风交替等特点。年平均气温22.7-23.4℃,极端最低气温98%以上的年份≥1.5℃,50%以上的年份>5℃。年平均日照1,930小時以上,攝氏10度以上的年积温8,180小時以上,年太阳总辐射4,563-4,939MJ/m2 。夏季常受热带气旋影响,除了受热带气旋影响时阵风达12级以上外,年平均风力陆地3.0-3.5 m/s,沿海、岛屿3.4-6.1m/s。同时雷州半岛又素以雷暴频繁著称,年平均雷暴日数80-112 天[2]

地形

因為喜马拉雅运动,形成规模巨大的构造盆地——琼雷凹陷,在此盆地的第四纪更新世沉积地层中间含有玄武岩,而後因火山继续活动,雷州半岛与海南岛上升为陆地,玄武岩又覆盖于第四纪地层之上,在中更新世末、上更新世初時,琼州海峡相对断裂下陷,致使雷州半岛与海南岛分离,形成目前的型態。

雷州半岛属于华夏台背斜、雷州台凸的一部分。半岛地形单一,以台地为主,次为海积平原,地形起伏不大。半岛北部为和缓的坡塘地形,海拔25~50公尺,多湛江系滨海相。惟遂溪、城月、湖光岩一带为玄武岩台地,海拔45~55公尺,台地上有螺岗岭交椅岭湖光岩等7座火山丘。半岛南部玄武岩台地更平坦,分布有10座火山丘,一般海拔25~80米,高者达200米以上。沿海有海蚀和海积阶地。

旅游资源

=南亚热带作物植物园

位于湛江市湖光岩3~4公里处,东北距霞山14公里。试验区面积7000亩,主要从事橡胶抗寒育种及热带植物试验,是热带作物的科学研究中心。站内有植物样本园,引进栽培的热带作物多达340个种类、800多个品种。有依兰香、贝叶棕树、斯里兰卡玉桂、印度檀香等奇异植物和神秘果牛心果流连果鸡蛋果等奇特水果,烂漫的玫瑰园中,品种繁多的玫瑰竞相开放,争奇斗艳。这里是个奇异的热带植物世界,也是可增长知识的旅游胜地。

雷州半岛文化

雷州城,位于雷州半岛腹地。距市区霞山55公里,面积1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5万人。雷州城自古就是一座有名的港城[3]。城区处在河海交通的枢纽,南渡河支流绕城而上,干流东流泻人南海,城南有雷州港,外港叫港头,距城7里;内港在城区今关部街。西汉时曾作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外贸港口。宋代有寇准苏轼苏辙、秦观等名臣和文化名人贬来雷州或路过滞留雷州,带来中原文化。雷州西湖公园,三元塔公园,雷祖祠……

自然旅游资源

包括热带风光、海岛、海滩文物古迹、水库、水上和温泉等类型的资源。全市适宜开辟海滨浴场和观景渡假区的岸段总长约150多公里、气候官人, 不少岸带有洁白细柔的地滩、蔚蓝清澈的海水,是海滨浴场的良好场所。目前,全市已开办的旅游区有:湖水清沏、青山环抱、古刹奇立的天然火山口湖——湖光岩; 浩瀚如烟海的鹤地水库;栽植了数百种珍树奇木和名花异果的热带作物试验站;平坦洁净的南三岛"碧海银滩度假中心"和"天然乐园",东海岛飞龙滩海水浴场;徐闻白沙湾和吴川吉兆“月牙海湾”王村巷、吴阳海滨浴场等。

特别推荐

中外闻名的中国唯一玛珥湖——湖光岩,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的湛江城区西南部18公里处。这里风景秀丽神奇,青山、碧水、阳光、熔岩奇观如诗如画、空气特别清新,四季如春,鸟语花香,和谒迷人。身临其境,心旷神抬。千百年来,湖光岩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政坛要人和成千上万游人观光游览,而成为远近闻名的风景名胜区。古代的美丽传说和现时的“龙鱼神龟戏水”,“将军种树天浇水”的奇闻事实,构成了湖光岩稀、古、奇、美四大特色,成为世人一睹为快的科学奥秘之谜。

视频

雷州半岛 相关视频

航拍南亚热带植物园
湛江湖光岩玛珥湖到底有什么呢

参考文献

  1. 雷州半岛的港城——湛江市,搜狐,2019-2-20
  2. 海南岛和雷州半岛为何多雷暴,中国气象局, 2012-12-15
  3. 雷州古城,豆丁网, 201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