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风云人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风云人物
图片来自xuite

生活多美好》,又译莫负少年头风云人物,是1946年法兰克·卡普拉导演,詹姆斯·史都华唐娜·里德李昂·巴里摩主演的美国电影。故事灵感可追溯自查尔斯·狄更斯的经典小说《小气财神》。

风云人物》一向被评价为无与伦比的温馨励志经典影片。在英语系国家,及其他以圣诞节为主要节庆的国家地区,更享有极崇高的声誉。

2006年,此片上映整整60年后,美国电影学会将其评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励志电影

中文片名

本片当年在两岸未分治时期,在香港上映时中文片名叫《莫负少年头》,不过出人意表的是上海迟迟未上映。后来一些媒体误用了法兰克·卡普拉另一出在华上映的电影《Meet John Doe》的中文片名(这部电影当年在华上映时才真正的取名为《风云人物》),以致后来使得本片在某些地区的中文片名一直被误用为《风云人物》[1]

剧情

乔治·贝礼(George Bailey,詹姆斯·史都华饰)是一名小镇青年,家中经营储蓄贷款公司,他的父亲是负责人,叔叔比利是合伙人。乔治志在离开家乡到大学求学,成为杰出的建筑师,并游历世界、一展抱负。但他总是为了帮助别人而一再牺牲自己的理想。

小时候的乔治,就因为跃入冰水中救他的弟弟哈利,导致一只耳朵失聪;小乔治在药房打工,想要提醒老板给病人的药拿错了,还遭到心情不佳的老板误会;长大后的乔治,必须耽搁大学学业,直到哈利高中毕业来接手家族事业。

但是当哈利高中毕业时,他们的父亲突然去世。镇上的大财阀波特(李昂·巴里摩饰)表示愿以高价收购他们的公司。波特开出的条件十分优厚,非常吸引乔治,可以让贝礼家获得一大笔钱,让乔治得以离乡去闯天下。但是乔治知道波特的为人及答应他的后果,就是波特意在垄断全镇的金脉,任由他放高利贷将导致全镇穷人任凭宰割。董事会同意了乔治不答应波特收购的请求,不过他们知道哈利年轻、比利叔叔才识平庸,因此开出的条件是要由乔治接任公司负责人。

哈利上大学了,接管父亲公司的乔治,只得继续耽搁自己的志向,等待哈利大学毕业后再来接手。可是哈利大学毕业时,却带回来新婚妻子,并且表示他的岳父已经提供工作机会。乔治一辈子要留在镇上看来已成定局,看到弟弟、同学、朋友纷纷在外地发展事业,心中不免感到落寞。

乔治和青梅竹马的女友玛丽(唐娜·里德饰)结婚,由于他们在经济大萧条期间帮助过许多乡亲,连新婚蜜月旅行的经费也牺牲掉了。许多穷困镇民靠著贝礼公司的低利息贷款,得以拥有自己的房子,他们为了感谢乔治及玛丽,将社区取名为“贝礼庄园”。

二次大战期间,哈利成为美国海军航空队的英雄飞行员,因为击落数架敌机,救了军舰上数百名官兵而获颁国会荣誉勋章,上了报纸头条。相对的,乔治自己则因为单耳失聪,想像当时大部分青年一般报效国家却不可得。

这时是岁末年终圣诞节的前一天,比利叔叔正要将一笔8000美元的钜款存进银行时,遇到波特。糊涂的比利把哈利上新闻的报纸拿给波特看,钱竟不小心夹在报纸里。波特知道这是摧毁贝礼公司的大好机会,把钱趁机藏了起来。偏偏银行稽查员是在圣诞节前一天下午来查帐,贝礼公司立刻陷入亏空的危机。

身为公司负责人的乔治,想起自己一辈子舍己为人,还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他不知该如何告诉家中准备过圣诞节的妻子与四个孩子,抱著生病的小女儿Zuzu,他热泪盈眶了。乔治想到惟一弥补8000元亏空的方法,就是自己的人寿保险,于是在平安夜他准备跳河寻短。

上帝悲悯乔治的遭遇,向天使长显示乔治的一生,命天使长帮助他,天使长派遣天使克拉伦斯下凡。克拉伦斯开导乔治,让乔治看到他从小到大帮助了多少人,他的存在对多少人具有重大的意义:没有乔治,哈利早就夭折,二战时海军的数百名官兵更无从得救;没有乔治,那名药房老板早就因为给错药,致病人于死而琅珰入狱;没有乔治,生来就是要与他结为终身伴侣的玛丽,成为凄凄惶惶的老小姐,四名可爱的儿女也将不会出生;没有乔治,镇上的穷人早就被波特剥削得民不聊生,“贝礼庄园”当然也不存在,全镇都变成波特的“关系企业”,而且到处都是腐化堕落的声色场所,连地名索性也改为“波特村”,乔治的朋友一个个也被感染成势利小人……乔治沮丧地逃到当初他意欲跳河的地方不住祷告,希望上帝能给他回到原来的生活。就在此时,一切都回复正常,乔治于是怀着感恩的心回到家里。

此时玛丽、比利叔叔和众多镇民从外面涌进,知道真相的玛丽与比利叔叔把乔治受困的消息散布出去,他们的亲友、以及曾受贝礼公司帮助的乡亲纷纷解囊。乔治在国外的同学拍电报过来,愿意立刻免息借他们两万五千元。得知乔治遭难的哈利从外地匆匆赶回,正好见到这一幕动人的景象。哈利对众人说道:“敬我的大哥乔治,全镇最富有的人!”

于是在平安夜,天使在天界微笑,乔治抱著妻儿,站在圣诞树前,在亲友镇民们的簇拥下,影片在大家合唱苏格兰民谣《友谊万岁》中落幕。

文化影响

  • 1991年,冷战结束,苏联解体。1992年,美国影片在俄国初次解禁,在叶利钦总统的首肯下,《风云人物》被选定于1月5日、东正教的圣诞节,在俄国播出的第一部美国电影。
  • 剧中天使克拉伦斯开导乔治的方式,是示现给他看“如果没有乔治,他的家乡会变成什么样子”。这种“如果我们可以回头选择不一样的生活”的表现手法,后来也被采用在《回到未来II》、《扭转奇迹》、《命运先生》等电影中。
  • 以圣诞节为主要节庆的国家地区,在平安夜时,阖家团圆一起看《风云人物》,几乎也变成一个圣诞节的“习俗”。此片上映逾60年,其剧照有时还是会在平安夜当天,出现在Yahoo!等网站首页。每一年平安夜或圣诞节,《风云人物》都会在数家电视台、甚至电影院重播。例如1990年圣诞节背景的喜剧片《小鬼当家》,主角麦考利·克金剧中在法国过平安夜的家人,也可以在法国的电视台收看配上法语发音的《风云人物》。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