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驼峰航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驼峰航线,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参与对日本的作战。中国抗日战争进入1942年5月,日军切断滇缅公路这条战时中国最后一条陆上联外交通线后,中美两国被迫在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和中国云南昆明之间开辟了一条转运战略物资的空中通道,这条空中通道就叫驼峰航线。

得名原因

航线飞越被视为空中禁区的喜马拉雅山脉,因受山峰高度及彼时螺旋桨飞机性能限制,飞机只能紧贴山峰飞行,因而飞行轨迹高低起伏状似驼峰,故此得名。英文为“The Hump”[1]

滇缅公路的困境

起初,滇缅公路被用来运送军事物资,汽油和其他货物。1940年7月10日,英国首相丘吉尔的战时内阁正式做出决定关闭滇缅公路。1940年7月17日在美国默许下(当时英国主要靠美国《租借法案》支撑对德战争),英国与日本签订了《英日关于封闭滇缅公路的协定》及秘密备忘录。在1942年5月,日本占领缅甸切断滇缅公路。由于欧洲优先战略,美军并不希望在亚洲分配过多兵力;但为了保持重庆国民政府继续战争的动能,使日军继续被牵制一定数量在中国战场,美国与同盟国层峰同意实施执行持续性的空中补给维持国民政府物资供应。这个方案目前可知最早提出者为宋子文在1942年1月推动印度至中国的空中货运业务,他认为如果有100架C-47运输机专责本地运输,可以在每个月运输1万2千吨的货物。

1942年2月25日,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致信美国陆军参谋长乔治·马歇尔,强调“保持中国动线的开放是急要任务”,并允诺尽快引据租借法案提供10架C-53,使中国航空操作机队提升到25架。3月,美国第十航空队在新德里成立,由刘易斯·H·布里尔顿将军指挥;第十航空队的首要任务便是规划一条自印度至中国的专用航线。4月,美国陆军航空队一个新的航空运输司令部 (通称 India-China Ferry“印华空运”) 成立,首任指挥官为Caleb V. Haynes上校,组织空运和提供后勤支持。大多数人员和设备来自美国陆军航空队,也有英国和印度的英联邦部队,缅甸劳工,和中国航空空运科。

1942年5月8日,日军攻占密支那;为了保持国民政府的物资供应,美国和其他盟国领导人同意进行一个持续的空中补给工作,由美国陆军航空队负责[2]

视频

驼峰航线 相关视频

大揭秘:一线生机(一) 刘小童说驼峰航线
抗日战争的生命线 驼峰航线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