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鲁道夫·赫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鲁道夫·赫斯(德语:Rudolf Walter Richard Heß)(1894年4月26日-1987年8月17日),纳粹党纳粹德国的副元首,生于奥斯曼帝国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二战后判处终身监禁,最后于柏林施潘道战犯监狱内的小别墅上吊自杀[1],不过当时赫斯的脖子上有绳索多次缠绕过的迹象,勒痕呈平行状,因此有不少人认为赫斯的死并不单纯。赫斯后来成为了新纳粹的崇拜对象,而他的儿子沃尔夫·赫斯成了著名的右翼分子,并称声称他的父亲死于谋杀。

赫斯于1941年5月10日搭乘飞机前往英国进行未授权的和平任务,并遭英方扣留直到大战结束。

生平

早期生涯

1894年4月26日,出生于埃及亚历山大港的德国商人家庭。赫斯先后在亚历山大港的德国教会学校、德国的巴德戈迪斯堡教育学院、瑞士的纳沙泰尔商业学校和德国的慕尼黑大学学习,赫斯与慕尼黑大学教授、地缘政治学创始人豪斯霍弗关系颇为密切,豪斯霍弗的地缘政治学理论对赫斯的世界观影响极大。

在那个时代,精忠报国是德国年轻人的主流思想,赫斯也不例外。1914年8月赫斯报名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巴伐利亚第7步兵团,先后在西线和东线参战,两次身负重伤,获得二级铁十字勋章,最后转入德国空军服役,成为战斗机飞行员(巴伐利亚第34战斗机中队),直到战争结束。并因表现英勇被晋升为少尉。

赫斯在慕尼黑修读经济学、历史与地缘政治学的时期开始与纳粹组织接触,随后并加入图勒社。1920年加入国社党,1923年11月9日在慕尼黑市中心参加了啤酒馆暴动。后失败被捕,与希特勒一起在兰茨贝格监狱服刑。狱中完成由希特勒口述、赫斯笔记的《我的奋斗》。

希特勒的副手

1923年1月,赫斯追随希特勒在慕尼黑的贝格勃劳凯勒啤酒馆举行暴动。暴动失败后,赫斯逃至奥地利,稍后回到德国,被判在兰茨贝格监狱(当时希特勒正在其中服刑)服刑7个月。正是在兰德斯堡监狱,赫斯激起希特勒对地缘政治学的兴趣,笔录了希特勒的名作《我的奋斗》。不仅如此,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赫斯是《我的奋斗》的作者之一。因为赫斯调整过希特勒的一些构思,对全书的内容提出过建议,对文字作过某些修改,对某些部分作过删节并加进赫斯的某些观点。纳粹党于1925年重组之后,赫斯成为希特勒的私人秘书。这是赫斯青云直上的起点。1932年12月,赫斯被希特勒任命为纳粹党中央政治委员会主席。就在1932年,赫斯成为德国国会的纳粹党议员,晋升为党卫军上将,继希特勒出任德国总理。纳粹党登上国家权力舞台之后,1933年4月21日,赫斯被任命为纳粹党副元首。同年6月29日,赫斯还被任命为德国不管部长,统管除外交政策和武装部队以外的一切事务。

1939年9月1日,入侵波兰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的当天,希特勒宣布如果他和赫尔曼·戈林发生意外,赫斯将会是继任元首的第3顺位。

飞往英国

1941年5月10日,约晚间6时,赫斯单独搭乘一架梅塞施密特Bf 110D战斗机从奥格斯堡出发,途经达姆施塔特与波恩,前往苏格兰爱丁堡机场控制中心报告入侵者在23:09分于格拉斯哥南方坠毁。赫斯从他的Bf 110D跳伞降落[2],在格拉斯哥南方的伊格尔瑟姆附近着陆,降落过程中脚踝受伤。

赫斯首先被当地农夫戴维·麦克莱恩所发现。赫斯声称他是阿尔弗雷德·霍恩上尉,并且有重要的讯息要亲自给汉密尔顿公爵,赫斯被送到当地医院处理脚伤。汉密尔顿公爵得到通知,并拜访这名俘虏。与汉密尔顿公爵亲自会面后,赫斯才透露他的真实身份。汉密尔顿公爵立刻告知温斯顿·丘吉尔,并证实了赫斯的身份。赫斯遭到英方拘留,直到大战结束和接下来的纽伦堡审判。

希特勒声称对于赫斯的行动毫不知情,随后纳粹党宣布赫斯精神失常。赫斯的家人没有遭到纳粹清算,希特勒给予赫斯的妻子一笔抚恤金,但是剥夺赫斯在党和国家所拥有的一切职务,并私下命令如果赫斯回到德国便格杀无论,马丁·鲍曼继承了赫斯的职位。

赫斯飞英引起了苏联领袖约瑟夫·斯大林的怀疑,斯大林担心英国真的会与德国进行秘密会议一起对付苏联。后来当丘吉尔与斯大林会面,丘吉尔发现斯大林仍相信英方曾与赫斯进行某种秘密协定,丘吉尔严正驳斥才化解苏方的疑虑。

战后

赫斯在英国牢狱中待了将近4年,在大战中缺席了大半时间,例如讨论灭绝犹太人的“万湖会议”是在1942年1月20日举行,因此不像其他纽伦堡的战犯,盟军对于赫斯到底该负多少战争与种族灭绝责任一直存有争议。

在苏联的坚持下,1945年10月赫斯被送到纽伦堡接受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赫斯被起诉4项罪名:破坏和平罪、密谋罪、战争罪与反人道罪。赫斯在前两项罪名被判有罪,处无期徒刑,至于战争罪与反人道罪的审判结果则获判无罪。

1947年赫斯被转移到柏林施潘道监狱。在1966年巴尔杜尔·冯·席拉赫与阿尔贝特·施佩尔获释后,赫斯便成为施潘道监狱唯一的囚犯。

视频

鲁道夫·赫斯 相关视频

鲁道夫·赫斯为何只身进入英国,仍然是二战最大的一个未解之谜
希特勒欲进攻苏联,担心英国会插手,鲁道夫·赫斯只身前往英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