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RO逆渗透纯水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RO逆渗透纯水机。原图链接

RO逆渗透纯水机,是利用逆渗透(Reverse osmosisRO )原理的纯化净水机,逆渗透是一种净化水的办法,运用半透膜及泵的驱动,由水压促使水分子通过半透膜,将水与杂质分离,而留下杂质,约有25%的进水被处理纯化成高品质的净水。人们为改善饮水品质,在家居项目选用RO过滤器。RO膜的孔径小于0.001微米(人的头发直径大于30微米),能除去悬浮固体、微粒、细菌和毒素、重金属等。冰温热在台湾,饮水机已成为办公室、机关、家庭的基本配备,提供便利的泡茶热水。

概述

纯水机的核心技术——RO逆渗透技术是美国政府和太空总署针对太空人在飞行中的饮水问题而斥资40亿美元开发的,这种膜分离技术是依靠逆渗透膜在压力下,使溶液中的溶剂和溶质进行分离的过程。而RO膜膜片孔径只有万分之一微米,只有水分子和少量离子可以通过,钾离子具有降压的作用,能扩张血管,增加血管舒缓度。钠离子具有提高粘膜抵抗力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其他的如细菌病毒重金属离子等有害物质则被彻底挡在过滤系统之外,是一种先进的物理水过滤方法。逆渗透(RO)膜在净水处理技术上,已普及应用在各种可溶性溶液。[1]

制造原理

逆渗透原理将清(低张溶液)和咸水(高张溶液)置于一管中,中间以一只允许水通过的半透膜分隔开来,可见到水从渗透压低(低张溶液)的地方流向渗透压高(高张溶液)的地方。然若在高张溶液处施予力,则可见水由渗透压高的地方流向渗透压低的地方。逆渗透是“正渗透”的反向,通常比正渗透的自然过程,耗费更多的能量。正渗透分离技术,逐渐成为新趋势。渗透是某种溶剂通过半透膜(一种溶剂分子能通过,而溶质分子不能通过的薄膜)从低浓度到高浓度转移的现象。

工业净水

在工业上,RO膜最常用在超纯水及处理工业废水;也用在海水经过脱盐作用制成可饮用水;甚至用在一般饮用水,改善水的口感及去除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可溶性物质可以是盐,或是有机(糖或可溶性油);这种溶质即是通过与溶剂的分子吸引力,而悬浮在浓度较高溶剂中的低浓度颗粒。在城市水源中,常见的可溶性溶质是盐。逆渗透膜是净水处理系统的基本组作,所产生的水通常用于半导体工业、电镀业、制药业和医疗用水,也用于核能发电上。RO膜去盐率高达93%以上,可用于浓缩和回收含有盐份的水,也用于浓缩食品工业中含糖溶液。

操作简单

逆渗透膜科技的普及,在于其操作简便和十分经济;与除盐技术相比,它相对的便宜且操作简单。既不需要能量的改变,如蒸馏系统,也不需要大体积的强酸和强腐蚀性化学剂,如离子交换系统。逆渗透是运用半透膜及泵的驱动,由水压促使水分子通过半透膜,将水与杂质分离,而留下杂质,约有25%的进水被处理纯化成高品质的净水。所以RO膜的过滤是不同一般过滤器的。过滤器是以滤芯物理孔径的大小去除颗粒杂质,颗粒因体积大于过滤介质的孔径被去除,而通过水分子。

RO膜是不存在物理孔径,即使在最高倍的显微镜下也无法发现孔径;它很像水和小分子重量的有机体,能够通过聚合体化学结构的粘结力,混合入膜聚合体中。可溶性盐和大分子重量的有机体,因其尺寸和电荷特性不能通过RO膜,除非是膜破损;但还是有除去悬浮颗粒的效果。

分离处理

RO膜是以分离方式处理,进水被分离成纯净水流及浓缩溶质(颗粒)流。类似标准的过滤器,全部进水流通过过滤器,而颗粒嵌在过滤介质中。人们为改善饮水品质,在家居项目,RO是极好的过滤器。RO膜的孔径小于0.001微米(人的头发直径大于30微米),能除去悬浮固体、微粒、细菌和毒素、重金属等。冰温热在台湾,饮水机已成为办公室、机关、家庭的基本配备,提供便利的泡茶热水。 由于各家厂牌设计不同、各地区自来水水质的不同,饮水机需要具有将水烧开及生水阻隔功能。

  • 热水-生水加入生水箱后,透过加热器将生水煮沸后,储存于热水桶中。
  • 温水-直接将过滤水储存于温水桶中或是将煮沸后的热水流入温水桶中冷却,

冷却方式有二种:(1)让其自然冷却(2)温水桶浸在生水箱中,利用生水箱中的水温,来降低温水桶中的热水水温,可提高生水的水温缩短煮沸时间,消费者就可以喝到温水。冰水则是透过压缩机,利用冷媒的热交换原理,让热水变冰水。

饮水供水

饮水机供水方式,分为三大类的水温选择:

  1. 单用型:单一冰水型、单一温水型、单一热水型。
  2. 二用型:可分为冰+热型、温+热型。
  3. 三用型:冰+温+热三种功能都有。[2]

由于饮水机使用单一插座,附有滤水器的开饮机,要定期清洗或更换滤心,基于各地供水水质硬度不同,为避免水垢淤积,在储水槽的部分,也需定期清洗,在清理或倒弃废水时,不可让水跑入电路控制板中,以免IC板泡汤,让您损失一台饮水机。饮水机开放式无压设计,无爆缸之虞,数位式面板长时间节能设定,省电省荷包,大多数饮水机也都设计有儿童防烫设计,使用更贴心,部分饮水机采不锈钢机体,实用美观,具热水再沸腾功能,泡、泡热饮方便又安全,多数也符合国家级饮水标准,验菌合格保证,部分饮水机也具有热交换结构设计,防止生饮保障健康。

影片

浪费!RO逆渗透滤水器 喝1杯约倒4杯水
【2015.04.20】RO逆渗透滤水器 喝1杯水=倒掉4杯 -udn tv
如何安装纯水机-reverse osmosis installation︱ALYA欧漾净水

参考资料

  1. 纯水机的净化原理,RO逆渗透技每日头条
  2. 饮水机水精灵*净水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