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壽菊提取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壽菊提取物
來自自助貿易的圖片
萬壽菊提取物

中文名稱 :萬壽菊提取物

有效成分 :葉黃素和玉米黃素

作 用 :降低大腸癌和心臟疾病的患病率

屬 於 :類胡蘿蔔素

萬壽菊(Marigold)是提煉葉黃素及類胡蘿蔔素的主要原料,其中黃色色素含量平均每公斤不低於12克,這種色素是無公害的天然色素。萬壽菊(Tagetes erectaL)為菊科萬壽菊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墨西哥。中國各地均有分布。[1]

簡介

又名"植物黃體素",在自然界中與玉米黃素(Zeaxanthin)共同存在。葉黃素與玉米黃素是構成玉米、蔬菜、水果、花卉等植物色素的主要組分,也是構成人眼視網膜黃斑區域的主要色素。 自然界中,葉黃素在甘藍、羽衣甘藍、菠菜等深綠色葉菜以及金盞花、萬壽菊等花卉中含量最高。而人類的眼睛含有高量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但這兩種元素是人體無法製造的,必須靠含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的食物來補充,若缺乏這兩種元素,眼睛就會失明。葉黃素存在於某些蔬菜、水果以及蛋黃中,是一種益處多多的營養成分。它屬於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家族的一分子。類胡蘿蔔素是一類與維生素A有關的化學物質。β-胡蘿蔔素作為維生素A的前體而為大家所熟知,但是在這個家族裡,還有其他約600種化合物需要人們去了解。他們除了葉黃素之外還有很多,例如α-胡蘿蔔素、番茄紅素、玉米黃質以及β-玉米黃素。 在植物世界裡,象葉黃素這樣的類胡蘿蔔素主要是給甘薯、胡蘿蔔等等蔬菜和水果添加顏色。在人體內,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構成視覺最敏感的視網膜中心的主要色素。雖然葉黃素並不被認為是一種必需營養,但研究表明,它對維持正常視覺和預防眼部疾病發揮很大的作用,如老年黃斑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RMD)、白內障(cataracts)等。攝入充足的類胡蘿蔔素也可以降低大腸癌和心臟疾病的患病率。

作用

葉黃素和其他的類胡蘿蔔素被認為有抗氧化性。抗氧化劑可以使細胞避免因自由基引起的損傷,自由基是正常代謝中一種具有破壞作用的副產品。自由基在體內會搶奪其他分子的電子而損害細胞和基因,這個過程叫氧化。由美國農業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的農業研究處(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進行的研究表明,葉黃素跟維生素E一樣與自由基作鬥爭,後者是一種強有力的抗氧化劑。葉黃素濃縮存在於視網膜和晶體中,可以通過中和自由基以及增加色素密度來保護視力。對於破壞性的強光,葉黃素還有遮蔽效果。在1997年《實驗眼研究》(Experimental Eye Research)雜誌上刊登的一個小型研究表明,葉黃素可以顯著降低到達眼睛敏感部位的藍光對人體的損傷,參加實驗的兩名研究對象連續5個月每天服用了相當於30mg的葉黃素。[2]

應用

萬壽菊提取物廣泛應用於食品、飼料、醫藥等食品工業和化學工業領域,對改善產品色澤具有重要作用,是工、農業生產中不可缺少的添加劑。

營養知識

  • 1、葉黃素是構成眼睛視網膜黃斑區域的主要色素之一,人體無法製造,必須通過富含葉黃素的膳食補充,若缺乏葉黃素,眼睛就會失明。
  • 2、藍莓意味藍色的漿果之意,藍莓中蘊藏着豐富的花青素,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E、類胡羅卜素、膳食纖維、鉀和鋅。
  • 3、枸杞味甘性平,其色鮮紅,其味香甜。含有甜菜鹼,多糖,粗脂肪、胡羅卜素、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磷、鐵、亞油酸等營養成分。
  • 4、決明子味苦、甘而性涼,含有糖類、蛋白質、脂肪外,還含甾體化合物、大黃酚、大黃素等,還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鋅、、鎳、鈷、鉬等。[3]

相關視頻

補充永安豐葉黃素酯,擁有清晰視界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