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勝圍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勝圍站海珠有軌電車的一個始發車站,位於新港東路琶洲新馬路口東側之地面,廣州地鐵總部大樓東北側。車站於2014年12月31日隨線路開通試乘而啟用[1]

本站與同為始發站的廣州塔一樣,均可轉乘廣州地鐵。地鐵萬勝圍站位於本站的西面,乘客可到該站轉乘4號線以及8號線往返天河區、番禺區南沙區、海珠區等地。

基本介紹

萬勝圍站是廣州地鐵4號線南行的第四個站及8號線的終點站,坐落于海珠區新港東路和新滘南路的交叉點上,規劃時曾名琶洲塔站。2005年12月26日隨着四號線的開通而同時開放此站。同時萬勝圍站還是四號線和八號線的換乘站[2]

車站結構

樓層

本站共有2層,地面為新港東路、有軌電車萬勝圍站及市郊地區,地下一層為南北站廳以及8號線站台;地下二層為4號線站台以及非付費區站廳聯絡通道。 地下一、二層之間設有扶梯連接8號線站台及4號線站台。

站廳

萬勝圍站分為南北兩個站廳,均位於地下一層,兩者被8號線路軌相隔。兩個站廳在非付費區通過地下二層的聯絡通道連接。站廳收費區內設有專用電梯(升降機)、扶手電梯供乘客來往4號線站台。

由於此站與4號線大學城專線同期興建,因此本站是8號線唯一一站使用玻璃幕板裝修的車站。

商店及自助服務

萬勝圍站內的北站廳非付費區設有麵包糕餅店以及洗衣店,另外萬勝圍站也提供自助照相機以及自動售賣機等自助服務。車站內亦設有「好易」機,可充值羊城通,繳納水電費以及交通罰款等服務,「M-Touch」機,可查詢地鐵線路、首末班車等資訊以及地鐵安全指引的查詢,更亦供乘客登記為廣州地鐵薈會員、查閱獎分、換領獎賞。

站台

本站8號線為側式站台,設於新港東路地底,4號線為島式站台則設於前規劃新滘東路之地底。兩線站台組成一個X字型。8號線站台為上層,4號線站台在下層。值得一提的是,4號線站台因為扶梯、升降機等設備的布置需要一定空間,站台實際比4節L編組所需要的要長,所以在兩個站台的頭端的站台屏蔽門經過特別設計,方便司機在到站停車打開駕駛室門後,便可推開對應位置的站台屏蔽門觀望站台情況。相應位置上亦同時裝設有閉路電視方便司機觀看。

換乘

另外,本站4號線站台南端設有一條渡線。當4號線的北段出現故障時,往黃村站的列車將會通過此渡線折返,以本站為臨時總站。此時往車陂南及黃村站的乘客需換乘其它交通工具,過江往市區的乘客則需要改用8號線再換乘其它線路抵達。5號線開通前所有4號線列車皆使用該渡線折返。

8號線站台東端則設有一組交叉渡線,現時8號線所有列車皆使用該組渡線折返。

換乘方面,由於客流組織需要,4號線站台端供4號線乘客換乘8號線;由於8號線南側站台目前為列車落客站台,4號線站台南端的扶手電梯僅供8號線乘客換乘4號線以及前往B出入口。如果8號線乘客到達本站後想乘搭回頭車時,由於地下二層之聯絡通道被劃入非收費區,乘客須經4號線站台前往。

視頻

萬勝圍站 相關視頻

廣州地鐵萬勝圍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