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亞市水務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亞市水務局,根據《中共海南省委辦公廳、海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三亞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的通知》(瓊辦發〔2009〕40號),設置三亞市水務局,為主管全市水務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門[1]

職責調整

(一)取消的職責

已由市政府公布取消的行政審批事項。

(二)增加的職責

1、負責自來水廠日取水量10萬立方米以下,總庫容在5000萬立方米以下的水庫,日開採地下水5000立方米以下的取水許可。

2、負責除跨本區域和跨區域流域外的建設項目水資源論證報告書審批。

3、負責除新建和利用中央補助資金進行除險加固的小(一)型以上規模的水庫及堤防建設,投資100萬元以上的農村飲水項目外,其他水利基建項目初步設計文件審批。

4、負責水利工程開工審批。

5、負責100萬方以下的小型水利工程建設項目的審批。

6、負責河道采砂審批及收費。

7、負責城市排污許可證核發。

8、負責蓄滯洪區避洪設施建設審批。

9、負責100萬方以下小型滯蓄水工程擴建、改建和加固項目可研報告的審查。

(三)加強的職責

水務安全生產和工程質量監督。

主要職責

(一)貫徹執行國家和省有關水務工作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2],依法擬定我市有關水務工作的發展規劃、計劃。

(二)統一管理全市水資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組織編制全市水資源綜合利用規劃、計劃並監督實施;組織重要建設項目的水資源論證和防洪論證工作;組織實施取水許可制度和水資源費等規費徵收制度;發布全市水資源公報;指導全市水文工作和水資源信息系統建設。

(三)組織制定全市水資源保護規劃;監測江河湖庫的水量、水質;組織制定重要江河、湖泊的水功能區劃;核定水域納污能力,提出水域納污能力以及限制排污總量的建議並監督實施;負責江河、湖泊、水庫等新建、改建和擴大排污水口的審查工作;協助飲用水源的保護工作。

(四)按規定權限組織審批水務建設項目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和初步設計報告;審批水利工程開工;指導、監督全市重點水務工程項目建設。

(五)組織指導全市水務工程設施、水域河道的管理和保護工作;指導、監督、管理全市河道的綜合治理及開發利用。

(六)組織協調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指導、監督灌區建設、節水改造和以防洪、灌溉、供水為主的水力發電工程以及農村小水電的管理與運行;協助有關部門做好水庫移民工作。

(七)負責全市城鎮供水、農村安全飲水的指導和管理工作;負責供水企業資質審查和新建、改建、擴建城市供水設施審批;指導、監督、檢查全市供水行業的服務指標(水質、水管、水壓)工作,保障飲用水安全。指導城鎮供水、排澇、污水處理、中水回用設施建設和管理工作;組織實施排污許可制度和污水處理費徵收制度;參與城鎮供水和污水處理價格定價核准工作。

(八)指導、監督、管理全市計劃用水、節約用水工作,

擬定節約用水政策,指導編制節約用水規劃和年度計劃,制定用水定額及有關標準,並監督實施。

(九)負責全市水土保持工作,組織制定水土保持規劃,指導水土流失的監測和綜合治理;審批開發建設項目水土保持方案並監督實施。

(十)負責全市水務安全生產和工程質量監督, 組織、實施水政監察和水行政執法工作,協調處理水事糾紛;負責全市水務監察和水政監察隊伍的建設管理工作。

(十一)負責全市水務行業業務經費、設備的調撥和管理,對水務資金的使用進行宏觀調節、檢查監督;協同有關部門監管水務行業國有資產

(十二)負責水務科技工作和新技術的推廣、應用與交流;組織或參與指導全市重大水務工程項目對外合作。

(十三)負責全市水務系統人員的教育培訓工作,指導所屬各單位水務隊伍的建設。

(十四)承擔市防汛防風防旱指揮部的日常工作,組織、協調、監督、指揮和管理全市防汛、防風、防旱工作,對重要河流和重要水利工程實施防汛抗旱統一調度。

(十五)承辦市政府和上級部門交辦的其他工作。

視頻

三亞市水務局 相關視頻

最美三亞人推選——市水務局水政監察支隊
三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柏青發表講話

參考文獻

  1. 海南三亞市 ,好看視頻,2020-01-11
  2. 新時代水利改革發展的總基調 ,新華網,2019-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