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海洋大學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海洋大學博物館

中文名: 上海海洋大學中國魚文化博物館

類 別: 文化類

地 點: 上海市楊浦區軍工路318號

開放時間: 2002年

上海海洋大學中國魚文化博物館位於上海市楊浦區軍工路318號,為上海市水生生物科普教育基地,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館之一,總建築面積1036平方米,館藏標本4萬號,約3000餘種,展出1000餘種。[1]

館藏文物

中國魚文化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似乎有點喧賓奪主,令館藏所有的魚類為之黯然失色。甫一進門,博物館中心聳立着一個巨大的抹香鯨標本,旁邊是白色皚皚的骨架。據說,這座展館是特地為這具抹香鯨標本而設的,「待遇」不可謂不高。

這頭抹香鯨標本及其骨架長達18.4米,為國內最大的抹香鯨標本。該鯨因能產生一種灰色或黑色分泌物——龍涎香而得名「抹香鯨」,它是所有大型齒鯨中最著名的一種,其與兩個小型近親,即小抹香鯨和侏儒抹香鯨被單列為一科——抹香鯨科,因此,從嚴格意義上講它們並不算是魚類,而是哺乳類動物。

抹香鯨的頭部竟約占體長的1/3,鼻孔位置與身體中軸線不對稱,遠遠偏向左側,在哺乳動物中是一個十分獨特有趣的身體不對稱的範例。成年抹香鯨一般體長15—20米,因此館藏的這副抹香鯨標本可謂同類中的「高個子」。

抹香鯨主食烏賊和各種小鯊魚,因此世界各地都流傳有抹香鯨與烏賊中的巨無霸「大王烏賊」搏鬥的故事。大王烏賊貌似性情兇猛,其實很脆弱,其血液攜氧能力很差,是天生的「貧血患者」,因此,抹香鯨在同大王烏賊的搏鬥中總是勝多負少。偶爾,也有不幸的抹香鯨在與「大王烏賊」的糾纏中被堵住鼻孔窒息而死。至於館藏的這頭抹香鯨因何喪命,已成為了永久的謎團。

製作過程

這副抹香鯨標本是該館的 「不速之客」,它從何而來,又是如何製作成標本的?

時間要追溯至2001年5月14日的早晨,廣西北海「桂北漁12025」號漁船照例出海捕魚,行至瓊州海峽海區時,發現了一頭巨鯨屍體,該船遂將其拖回至北海岸邊。初期,該鯨無人關注,直到廣東和福建某些機構表達了購買意願,才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當時的國家農業部漁業局出面表明:巨鯨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不得私自捕殺、販賣、運輸和利用。此頭巨鯨依法歸國家所有,繼而決定由上海水產大學將巨鯨製成標本,供科研教學之用。

隨後上海水產大學的專家飛抵北海,鑑定該鯨為一頭雄性抹香鯨。但由於且存放多日屍體已經發臭,專家們只好會同有關人員就地進行解剖,單是將內臟等就地掩埋就用去了大量石灰和酒精。專家們繼而對該頭抹香鯨的骨骼和鯨皮進行簡單處理,一一編號,然後由一個載重十噸的冷凍車將重達五噸的骨骼及鯨皮運往上海

運抵上海之後,上海水產大學與廈門商朝生物標本研究所一同研究剝製標本,歷時一年,最終還原成兩個完整的標本:一副抹香鯨的鯨皮標本和一副抹香鯨的骨架。

與這兩個巨大的「鎮館之寶」相比,其它的展品只能甘當綠葉,然而如果單獨把它們展覽出來也是珍品。其中有上海海洋水族館捐贈的豹紋鯊,有石斑魚、中華鱘、揚子鱷,還有紅海龜、抹香鯨的牙齒、布氏鯨的鯨鬚以及各式各樣的螺類。

館藏的這頭中華鱘標本長達3.3米、重達319公斤,為現存國內最大的中華鱘標本。中華鱘分布於我國長江幹流,是現存魚類中最原始的種類之一,在地球上已有1.4億年歷史,被譽為「活化石」,同時它也是鱘魚科中分布最靠南的一種,居世界27種鱘魚之冠。更令人動情的是它的「忠貞」——它總是回遊到長江故里生兒育女,也因此得名「中華」二字。在回遊途中它表現出來的驚人的耐飢、耐勞、識途和辨別方向的能力,從某種意義上講,正是中華民族的秉性。

此外,展館中最為五光十色的是諸多螺類,有海螺、渦螺、蜘蛛螺等,還有寶貴的四大名螺,即唐冠螺、大法螺、鸚鵡螺和翁戎螺,它們的造型都別具一格、惹人喜愛。

抹香鯨

抹香鯨骨骼

螺類

發展歷史

上海的簡稱「滬」,原本是一種捕魚工具。

從標本室到博物館

1952年,著名魚類學家朱元鼎創建了上海水產大學魚類標本室。成立初期,設備、人員、經費都很緊張,朱元鼎帶領同事們克服重重困難,因陋就簡,親自動手收集魚類標本和資料。短短几年,標本室收藏的標本達到900餘種、25000餘號,形成初等規模,並很快成為我國魚類學研究的重要基地。此後標本室更名為魚類研究室。到2000年時,魚類研究室已是我國研究魚類分類學的四大基地之一。

2002年,研究室獲得了長達18.4米的國內最大抹香鯨標本。研究室隨之進行了配套升級,演變成上海水產大學鯨魚館。

2005年底,中國魚文化博物館在軍工路334號原上海水產大學揭牌,同時,上海水產大學與上海海洋水族館簽署了合作協議,從此拉開了中國魚文化立館保護的序幕。

如今,上海海洋大學日益向南匯臨港新校區搬遷,中國魚文化博物館也將再次更名,從2008年開始,新校區將建設我國第一座以海洋為主題的博物館,實現從魚文化向海洋文化的轉型。新館建築面積將達7000平方米,將設立魚文化館、漁業歷史館,漁具與漁法館等12個陳列館,成為集教學、科研、科普、文化傳承四位一體的專業博物館。

參考來源

陸詩怡 上海海洋大學博物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