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的辦事機構,是中央的工作部門,同時又是具有研究機構性質的工作部門。中央文獻研究室的主要任務是:編輯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的著作,研究他們的思想和生平;編輯研究黨和國家及軍隊的當代文獻和歷史文獻。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1],將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編譯局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不再保留中央文獻研究室。

機構概況

中央文獻研究室的前身,是「中共中央毛澤東主席著作編輯出版委員會辦公室」。1980年5月,黨中央決定將「毛澤東主席著作編輯出版委員會辦公室」改組為中央文獻研究室。

中央文獻研究室成立以來,逐步確立了編輯、研究、宣傳、審核四位一體的工作格局,形成了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著作集,黨的重要文獻集,老一輩革命家傳記、年譜、手跡、畫冊,宣傳老一輩革命家思想生平業績風範和黨的理論創新、光輝歷史的影視作品、大型展覽、網站等各種載體的黨的文獻編輯研究成果體系,為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為服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央文獻研究室成立後,編輯出版了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任弼時、鄧小平、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著作、年譜、傳記和畫冊,編輯出版了建國以來和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重要文獻集。其中領導人的主要著作有:《毛澤東選集》(第二版)、《毛澤東文集》[2]、《周恩來選集》、《劉少奇選集》、《朱德選集》、《任弼時選集》、《鄧小平文選》、《陳雲文選》。特別是《鄧小平文選》的編輯出版,為用鄧小平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提供了重要教材。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中央文獻研究室把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重要文獻的編輯研究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編輯出版了江澤民《論科學技術》、《論「三個代表」》、《論黨的建設》、《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江澤民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專題摘編)》和《十四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下)、《十五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下)等。這些重要文獻,特別是《江澤民文選》的編輯出版,為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了基本教材。

黨的十六大以後,中央文獻研究室加強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重要文獻的編輯研究工作。編輯出版了《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下)、《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編輯出版了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用書《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論科學發展》、《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幹部學習文件選編》,以及《改革開放三十年重要文獻選編》。這些重要文獻,為全黨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重大戰略思想,提供了最基礎的教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中央文獻研究室積極開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要文獻的編輯研究工作。編輯出版了《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這些重要文獻,為全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匯聚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強大精神力量,提供了重要教材。

中央文獻研究室還參與了《葉劍英選集》、《李先念文選》、《彭真文選》、《萬里文選》、《薄一波文選》等著作的編輯、審核工作;參與了葉劍英彭真楊尚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年譜、傳記的編撰、審核工作。

視頻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相關視頻

毛澤東傳: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出版


中央黨史文獻研究院研究員李海文解讀:戰國時期的經濟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