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共產黨北京市委員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中國共產黨北京市委員會,是北京市各級黨組織的領導機關,由中國共產黨北京市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由委員、候補委員組成,每屆任期5年。

在本地區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按照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本地區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1]實行全面領導,對本地區黨的建設全面負責。

現任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有尹力、殷勇、游鈞、孫梅君、陳健、莫高義、夏林茂、付文化、楊晉柏、靳偉、孫軍民和趙磊。其中市委書記為尹力同志,市委副書記為殷勇同志。

歷史沿革

1920年10月,北京共產黨小組正式成立。11月下旬改稱共產黨北京支部。

1923年6月改為中共北京區委。

1925年10月改為中共北方區委。

1935年11月,將賑災團體改組為北平大中學校抗日救國聯合會,中共北平臨時市委成立

遵循原則

(一)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決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

(二)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認真踐行黨的宗旨和群眾路線。

(三)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結合本地區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

(四)堅持民主集中制,增強黨的地方委員會領導集體活力和黨的團結統一。

(五)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六)堅持在憲法[2]和法律範圍內活動,依據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履職盡責。

主要職責

(一)制定貫徹執行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以及同級黨代表大會決議、決定的重大措施。

(二)討論和決定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戰略、重大改革事項、重大民生保障等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

(三)討論和決定本地區黨的建設方面的重大問題,審議通過重要黨內法規或者規範性文件。

(四)決定召開同級黨代表大會或者黨代表會議,並對提議事項先行審議、提出意見。

(五)聽取和審議常委會工作報告或者專項工作報告。

(六)選舉書記、副書記和常委會其他委員;通過同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的書記、副書記和常委會其他委員。

(七)決定遞補黨委委員;批准辭去或者決定免去黨委委員、候補委員;決定改組或者解散下一級黨組織;決定或者追認給予黨委委員、候補委員撤銷黨內職務以上黨紀處分。

(八)研究討論本地區行政區劃調整以及有關黨政群機構設立、變更和撤銷方案。

(九)對常委會提請決定的事項或者應當由全會決定的其他重要事項作出決策。

內設機構

紀檢監察機關

中共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北京市監察委員會機關

市委工作機關

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檔案局)

中共北京市委組織部(北京市公務員局、中共北京市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作委員會)

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北京市版權局、北京市電影局)

中共北京市委統一戰線工作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

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員會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

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中共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

中共北京市委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

中共北京市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北京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共北京市委互聯網企業工作委員會與中共北京市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合署辦公)

中共北京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

中共北京市委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

中共北京市委台灣工作辦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中共北京市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聯絡室)

市委工作機關管理的機關

中共北京市委保密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國家保密局)

中共北京市委機要局(北京市密碼管理局)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