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CHINESE SOCIETY FOR ELECTRICAL ENGINEERING,CSEE)是由從事電機工程相關領域的科學技術工作者及有關單位自願組成並依法登記成立的全國性、學術性、非營利性社會組織[1],掛靠國家電網公司,接受社團登記管理機關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和業務主管單位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的業務指導和監督管理。

1934年10月,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的前身中國電機工程師學會在上海成立;1956年6月,中華全國自然科學[2] 專門學會聯合會作出成立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籌備委員會決定;1957年7月,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在北京召開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籌委會常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宣告學會成立。

據2018年9月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官網信息顯示,學會設有9個工作委員會、43個專業委員會,33個省級學會是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的單位會員。2019年6月2日,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發布關於IEEE限制正常學術交流事件的鄭重聲明。

建設成就

活動交流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年會是展示能源電力科研成果,推動能源電力科技創新發展的學術交流平台

2018年11月,2018年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年會在北京召開,年會主題為「新時代、新能源、新電力」,專題會議包括:能源系統優化理論應用、核電技術、超超臨界發電機組新技術、電力電子設備應用、儲能泛在技術、電動汽車與電網互動及多網融合、智慧用能、綜合能源等主題方向。

中國國際供電會議

中國國際供電會議(CICED)每兩年舉辦一次,截至2018年9月,該會議已舉辦八屆。

2018年9月,2018中國國際供電會議(CICED2018)在天津召開,會議以「智能供電,低碳生活」為主題,由國際供電會議組織中國國家委員會(CIRED CNC)、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等單位聯合主辦。

青年學會年會

2018年10月,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第十五屆青年學術會議在華北電力大學(北京)召開,會議旨在為更好地交流電力工程領域青年科技人員的最新研究成果,發現和培養優秀青年科技人才。

電力系統技術國際會議

電力系統技術國際會議是由中國電機工程學會與電氣電子工程師學會電力與能源分會於1998年共同發起,會議每兩年舉辦一次,在中國和亞太國家輪流召開。

2018年11月,第十一屆電力系統技術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on Power System Technology,POWERCON2018)在廣州召開。

報刊資源

據2018年9月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官網信息顯示,學會期刊有:《燃氣輪機發電技術》《電力工程經濟》《動力與電氣工程師》《中國電力》《電信息》《風力發電》《熱力發電》《大電機技術》《熱電技術》《電力安全技術》《高電壓技術》《農村電氣化》《農電管理》《CSEE 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中國電機工程學報》。

《燃氣輪機發電技術》(季刊)創刊於1999年,主要刊登燃氣輪機發電應用技術專業論文進行技術交流;同時刊登中國國家有方針、政策、引導燃氣輪機發電行業的發展。

《電力技術經濟》雜誌以刊登電力技術經濟理論和熱點問題、反映能源經濟與電力行業技術進步和管理創新、關注電力工業改革發展的現代化進程為目標,探索電力經濟規律,交流電力經營管理經驗,介紹中國國內外電力(能源)發展動態。

《動力與電氣工程師》是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管、中國電機工程學會主辦的中國電機工程學會會刊,是集學術性、技術性、學會動態、中國國內外信息於一體的具有不同辦刊理念、不同風格的紙質刊物。

《中國電力》被英國《科學文摘》(SAINSPEC)、俄羅斯《文摘雜誌》(AJ of VINITI)、美國《劍橋科學文摘》(CSA)、日本《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數據庫》(JST)(2013)、CSCD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來源期刊(2017-2018年度)(含擴展版)、北京大學《中文核心期刊要目總覽》來源期刊(1992年第一版、1996年第二版、2000年版、2004年版、2008年版、2011年版、2014年版)、中國科技論文統計源、中國科技文獻數據庫、中文科技期刊數據庫、中國期刊網等收錄。

《電信息》於1989年創刊,由中國電機工程學會主辦,電網技術雜誌社承辦。

《風力發電》創刊於1985年3月,是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風力及潮汐發電專業委員會會刊,屬學術性刊物。

《熱力發電》是Caj-cd規範獲獎期刊,被CA化學文摘(美)(2014)、北京大學《中文核心期刊要目總覽》(1992年(第一版)、1996年(第二版)、2000年版、2004年版、2008年版、2011年版、2014年版)等收錄。

《熱電技術》主要刊載中國熱電事業的方針、政策、發展方向;熱電廠、熱力網、基建和設備製造領域中在設計、科研、生產等方面的成熟經驗;熱電聯產、集中供熱、設備改造、技術革新、節能、環保等方面的經驗和中國國內外在這些領域的動態等。

《高電壓技術》創辦於1975年,是中科雙效期刊,被CA化學文摘(美)(2014)、SA科學文摘(英)(2011)、JST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數據庫(日)(2013)、Pж(AJ)文摘雜誌(俄)(2014)、EI工程索引(美)(2016)、CSCD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來源期刊(2017-2018年度)(含擴展版)、北京大學《中文核心期刊要目總覽》(1992年(第一版),1996年(第二版),2000年版,2004年版,2008年版,2011年版,2014年版)等收錄。

《中國電機工程學報》創刊於1964年,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管,中國電機工程學會主辦,被中國國外EI、INSPEC等6種數據庫收錄,被中國國內CSCD、CSTPC等8種數據庫收錄。

人才培養

獎項設置

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

2001年3月,經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批准,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獲准設立,成為國家科技獎勵工作改革後首批批准的26個社會力量設獎獎項之一。

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每年評審一次,獎勵類別分為中國電力科學技術進步獎和中國電力技術發明獎,其中中國電力科學技術進步獎分為技術開發、新技術集成、先進技術推廣應用、社會公益和重大工程等5類,設特等、一等、二等、三等3個獎勵等級。

電力青年科技創新項目資助

為了促進青年電力科技人才的成長,鼓勵大膽探索和實踐的科學精神,推動電力科學技術創新,中國電機工程學會每年組織電力青年科技創新項目資助。

電力青年科技創新項目每年評選一次,申報日期一般為每年3月1日—5月1日,具體以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網站發布的申報通知為準。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於2007-2009年和2011年分別組織了四次中國電力青年科技創新項目資助活動。

顧毓琇電機工程獎

顧毓琇電機工程獎由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和美國電氣電子工程師學會電力與能源分會共同管理;每年評選一次,每次獎勵一人;該獎項被提名人應為在電力、電機、電力系統工程和/或相關領域取得傑出成就的專業人士,其在電機工程界的貢獻對中國社會有持久的有益影響。

評價認證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發揮在行業內學術和技術的權威性、客觀公正性以及公信力強的優勢,開展科學技術成果的評價工作,以鼓勵科技創新、促進科學技術成果轉化、發現和培育優秀人才。根據被評價科技成果的具體情況,採用鑑定、評審、評議評價形式,受理技術開發項目、新技術集成項目、公益項目以及新技術成果推廣應用等方面的科技成果。

電力成果登記

2003年9月,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受委託承擔電力行業科技成果登記管理工作。2004年3月,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制定印發了《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電力科技成果登記管理規定》 科技成果登記是科技成果獎勵的重要基礎性工作。未取得科技成果登記的項目,不參加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獎勵的推薦。已取得科技成果登記項目的數量,是各單位參加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獎勵推薦限額數的重要參考依據。

電力科技查新

2003年8月,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受委託承擔了電力行業的科技查新管理工作,並於2004年4月印發了《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電力科技查新管理規定》。

2010年11月,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印發了《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電力科技查新機構資質管理辦法(試行)》,啟動了電力科技查新資質申請和確認工作,並分別於2010年12月、2012年12月、2013年12月、2014年5月和2015年4月分五批共確認了39家查新機構的電力科技查新資質。

2005年5月,中國科協批覆同意中國電機工程學會作為「動力與電氣工程師資格認證」的試點學會,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制定了工程師認證所需的管理辦法、實施細則、考試大綱、工作程序等文件;在華北電力大學建立了「動力與電氣工程師資格認證」培訓中心,與英國工程技術學會(IET)及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建立了開展資格認證的合作關係,具備實施資格認證的條件。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於2013年首次開展「電力科普教育基地」命名工作,經評審並通過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科普工作委員會審核,截至2017年共有57家單位獲此稱號。

視頻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 相關視頻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發布《電力新技術目錄(電網部分)》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22項CSEE標準發布

參考文獻

  1. 社會組織是社會治理的重要主體 ,搜狐,2021-07-26
  2. 自然科學發展概述 ,搜狐,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