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社會工作教育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社會工作教育協會(China Association for Social Work Education,英文簡稱CASWE),於 1994 年 12 月經民政部註冊成立,在國際社會工作者聯合會註冊為中國社會工作者協會,是一個以推進社會工作教育和專業社會工作發展為目的的非營利組織,屬於全國性一級學術社團[1],主管單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接受民政部的業務指導和監督管理。協會是由從事和關注社會工作的單位和個人自願組成的,按照章程開展活動的,非營利的、公益性、聯合性、行業性、全國性的社會團體 。團體會員皆為開辦社會工作專業的院校,個人會員為該領域的資深學者和專家。協會掛靠在北京大學,秘書處設在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截至2006年8月,協會有團體會員 188個。

發展歷史

中國社會工作教育協會(China Association for Social Work Education,英文簡稱CASWE)是一個以推進社會工作教育和專業社會工作發展為目的的非盈利組織,屬於全國性一級學術社團。團體會員皆為開辦社會工作專業的院校或專業,個人會員為該領域的資深學者和專家。協會掛靠在北京大學,秘書處設在北京大學社會學系。現任會長是王思斌教授,現任秘書長是史柏年教授。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到2006年8月,協會從最初成立時的43名會員發展到188名會員。

中國社會工作專業教育始於20世紀80年代,經教育部批准,起初有北京大學等四所普通高等學校開辦社會工作與管理專業,並於80年代末招收本科生。

90年代,中國的社會工作教育獲得進一步發展,並出現了社會工作系。隨着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各種社會矛盾和社會問題日益顯現出來。

社會問題加劇和社會弱勢群體大量出現,原來的社會保障機制已不能完全適應新情況的要求。於是,培養大量掌握專業社會工作知識、具備專業價值理念的專門人才成為社會的要求。

在這種背景下,中國社會工作專業教育機構開始着手籌建自己的專業組織,以互相支持發展社會工作教育事業,並於1994年經民政部註冊成立中國社會工作教育協會。

2001年底,順利通過了民政部社會團體重新登記註冊程序[2]並被批准予以保留。重新登記註冊(社證字第4613號)後的協會業務範圍從以前的「學術交流、諮詢服務」擴大為「學術交流、理論研究、業務培訓、國際合作、諮詢服務」。

截至2003年,協會已經成功主辦了四屆年會。其中,1997年在民政管理幹部學院(北京)舉辦了第一屆年會,1999年在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北京)舉辦了第二屆年會,2001年在華東理工大學(上海)舉辦了第三屆年會,2003年在南開大學(天津)舉辦了中國社會工作教育協會第四屆年會暨「中國社會工作與社會工作教育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歷屆年會,圍繞不同時期社會工作教育發展的主題,協會邀請國內外及香港地區學者出席會議,並組織國內學者對此展開深入討論。這些年會為全國社會工作同仁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為中國社會工作教育發展規劃了未來的方向,在中國社會工作專業教育發展史上意義重大。

此外,協會在社會工作專業師資培訓方面也作了積極的推動。近幾年來,協會已組織了五批專業教師赴香港學習訪問,多次派出教師參加國際社會工作會議。2002年夏天在長沙舉辦了「首屆社會工作專業師資培訓班」,培訓了社會工作導論、個案工作、小組工作、社區工作等4門主幹課程;2003年,協會邀請港台及內地資深學者,在天津主辦了「中國社會工作專業實習師資培訓班」,上述活動都取得了比較顯著的效果,有力地推動了專業化師資的發展。

協會還一向重視專業化、本土化教材的建設和社會工作科研的發展。近幾年來,協會出版了《社會工作概論》、《小組工作》、《中國社會工作研究》等書刊。一系列主幹教材、社會工作實務教材等正在編寫中。為了進一步推動教學科研的發展,在香港凱瑟克基金會(Keswick Foundation Limited ,Hong Kong)的資助下,協會還從港台購買了一批社會工作圖書並發放給內地部分開設社會工作專業的高校,這批圖書在推動區域社會工作教育發展上起到了極為重要的重用。在實習基地和片會建設方面,協會除在北京地區建立了兩個實習基地,武漢、福建等地的基地也處於啟動狀態。過去一年中,吉林山東華北西南等地紛紛召開了片會。2003年初,第一批「約翰爵士凱瑟克獎勵(Sir John Keswick Award)」的獲得者(內地社會工作專業高年級學生)赴香港進行了為期7天的交流學習。此外,協會還編印了《中國社會工作教育通訊》發放給會員單位及相關機構。協會的大量工作得到了國內外同行的充分認可。協會正在實施五年發展計劃,在師資培訓、專業教材建設、社會工作實習基地建設、社會工作研究等方面都開展了大量的工作。

協會的發展得到了香港凱瑟克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他們為協會五年計劃的付諸實施提供了慷慨的資金支持。今後,協會將在提高教學人員的專業水平、建立專業規範體系和評估指標體系、提高社會工作專業的學術水平和在中國學術領域的地位、提高社會工作專業的社會地位、發展社會工作專業教育網絡等方面積極開展活動。

主要職責

協會的職能是加強國內社會工作各界人士的學術交流和聯繫;與國外社會工作教育團體和個人建立聯繫,開展國際間的學術交流;舉辦國內和國際社會工作教育學術會議和專業教育培訓及相關學術活動,編輯出版有關學術著作;建立專業規範體系和評估指標體系等。在上述方面,協會做了大量富有建設性和卓有成效的工作。

建設宗旨

協會致力於團結國內從事社會工作教育的教學、科研和實際工作者,同心同德,互相合作,促進中國的社會工作教育事業發展。協會以「精神、服務、團結」作為社會工作實踐的宗旨。

視頻

中國社會工作教育協會 相關視頻

中國社會工作教育協會口罩科普動畫
紮實推進社會工作者繼續教育 服務好社會發展

參考文獻

  1. 全國一級學會、協會目錄,道客巴巴,2015-03-22
  2. 社會團體辦理攻略 ,搜狐,201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