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青藏高原研究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青藏高原研究會(講座)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青藏高原研究會 的圖片

中國青藏高原研究會(The China Society on Tibet Plateau)是由從事青藏高原研究和建設的科技工作者自願結合併依法登記成立的全國性、學術性的非營利性社會團體,是發展中國青藏高原科技研究事業的重要社會力量。以青藏高原為研究對象,促進青藏高原科學技術的繁榮和發展,促進科學技術的普及和推廣,促進科技人才的成長和提高,促進科學技術與經濟的結合,為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服務,為廣大會員和技術工作者服務,為青藏高原經濟建設與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實現我國社會主義[1]現代化作出貢獻。

研究會簡介

中國青藏高原研究會(The China Society on Tibet Plateau)是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領導下,由從事青藏高原研究和建設的科技工作者自願結合併依法登記成立的全國性、學術性的非營利性社會團體,是發展中國青藏高原科技研究事業的重要社會力量。中國青藏高原研究會團結和動員廣大會員和科技工作者,以青藏高原為研究對象,促進青藏高原科學技術的繁榮和發展,促進科學技術的普及和推廣,促進科技人才的成長和提高,促進科學技術與經濟的結合,為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服務,為廣大會員和技術工作者服務,為青藏高原經濟建設與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貢獻。

中國青藏高原研究會成立於1990年3月,是在中國青藏高原研究已經進行多年工作並取得豐碩成果的基礎上,為更快地推進青藏高原的資源、環境和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研究,加強青藏高原研究的學科交叉和部門聯合,由全國許多知名科學家發起並得到包括政府部門領導等多方面支持的綜合性學術團體。

中國青藏高原研究會每四年進行理事會換屆選舉。第一、二、三屆名譽理事長為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晉美先生。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劉東生院士擔任第一、二屆理事長,並被聘請為第三、四屆名譽理事長。前中國科學院常務副院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孫鴻烈院士擔任第三屆理事會理事長,並被聘請為第四屆名譽理事長。目前為第四屆理事會(2003-2006)。研究會目前有會員約1000餘人,分布在全國十幾個省、市和自治區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100多個單位,其中有兩院院士26人,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20人和中國工程院院士5人,具有高級職稱的會員占80%以上。

着作與成果

主要出版物

《中國青藏高原研究會第一屆學術討論會論文選》 北京:科學出版社,1992

《青藏高原科技文獻目錄大會》 北京:中國藏學出版社,1994

《青藏高原與全球變化研討會論文集》 北京:氣象出版社,1995

《西藏自治區雅魯藏布江-拉薩河-年楚河中部流域地區資源環境開發與經濟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北京:科學技術出版社 1994

《青藏高原環境與發展概論》 北京:中國藏學出版社,1996

《世界屋脊之迷》 長沙: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1996

《青藏高原的形成演化》 上海: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96

《青海省資源、環境與發展學術討論會論文集》 北京:氣象出版社,1996

《Formation and Evolution, Environmental Change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n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 Beijing: Academy Press, 2000

《青藏高原形成演化與發展》 石家莊:河北科學技術出版社,2003

《追尋青藏的夢》 石家莊:河北科學技術出版社,2003

《青藏高原隆起與環境效應》 北京:科學出版社[2],2004

在「八五」國家攀登計劃與中國科學院重大基礎項目「青藏高原形成演化、環境變遷與生態系統研究」的支持下,主要由中國青藏高原研究會會員參加編寫的《青藏高原研究叢書》,於1998年由廣東科技出版社出版。該套叢書共分5冊,它們分別是:

《青藏高原形成演化與發展》(孫鴻烈、鄭度主編)、《青藏高原岩石圈結構演化和動力學》(潘裕生、孔祥儒主編)、《青藏高原晚新生代隆升與環境變化》(施雅風、李吉均、李炳元主編)、《青藏高原近代氣候變化及對環境的影響》(湯懋蒼、程國棟、林振耀主編)、《青藏高原生態系統及優化利用模式》(李文華、周興民主編)。

該套叢書出版得到了廣東優秀科技專着出版基金的資助,並被評為1999年中國國家圖書獎。

青年科技獎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青藏高原科學考察研究也經歷了半個世紀的歷程。經過幾代人努力奮鬥,青藏高原科學研究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鍛煉與造就了一支高水平的科學研究隊伍。青藏高原號稱地球第三極,在地學、生物學和資源環境科學研究中占有獨特地位。因此,對青藏高原地區的科學研究不論是對我國還是對於全人類將是一個永恆的研究課題,這種研究工作需要不斷延續,不斷深化,不斷有新的科學發現。為了使老一輩科學家所開創的青藏高原科學考察研究事業後繼有人,吸引一代又一代更多的年青科學工作者投身到這一事業中來,為鼓勵我國廣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獻身於青藏高原地區社會經濟進步和科技發展事業,促進青藏高原科技人才的成長,中國青藏高原研究會於1995年特決定設立「青藏高原青年科技獎」,此獎項為社會力量設立的面向全國科學技術獎。

本獎勵旨在表彰思想進步、學風良好,在青藏高原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年齡在40周歲以下的中國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工作者,以鼓勵青年科技工作者奮發進取,獻身於青藏高原科技事業,促進青藏高原科技人才的成長。

本獎勵的設立由中國青藏高原研究會經理事會討論決定,並相應制定了該獎的評定條例和細則,根據條例每兩年評獎一次。該獎項設立評審委員會,孫鴻烈院士任主任,委員有鄭度院士、李文華院士、孫九林院士、李廷棟院士、丁國瑜院士、滕吉文院士、肖序常院士、姚檀棟研究員、劉紀遠研究員、格勒研究員、潘懋教授、何希吾研究員等。評審委員會將評選結果報常務理事會審批。對獲獎者除頒發獎勵證書外,並發獎金。獎金由原「中國青藏高原青年科技獎」獎勵基金中支付。

視頻

中國青藏高原研究會 相關視頻

最新研究發現:青藏高原上曾有亞熱帶森林
從選題到發表——期刊論文的N個環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