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非合作論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非合作論壇太
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

簡稱   中非合作論壇

成立日期 2000年

類型   集體對話機制

目標   區域合作

會員   中國等非洲國家和地區

網站    中非合作論壇

中非合作論壇(法語:Forum sur la coopération sino-africaine英語: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 FOCAC)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非洲國家之間 [1]為進一步加強友好合作、促進共同發展而舉行的定期對話論壇。中非合作論壇每三年舉行一次,首屆部長級會議於2000年10月10日在中國北京舉行。另外每屆會議舉辦地點會由中國北京和非洲國家輪流舉行。

論壇成員為中國及和中國有外交關係的非洲國家及非洲組織。目前沒有參加的非洲國家為史瓦帝尼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國史瓦帝尼中華民國邦交國;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國與摩洛哥有領土主權爭議,不被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內的主權國家所承認)。 第七屆中非合作論壇於2018年9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多個非洲國家領導人已經抵達,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在中國推動「一帶一路」以及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中國積極謀求在非洲有更大的影響。在今年論壇舉行前,中方已經向非洲多國送出大禮,落實一些投資項目。

新華社報道,這次峰會吸引多國領導人出席,是「中國在非洲影響力日益增強的結果」,峰會有望構建「更加緊密中非命運共同體」,和對接「一帶一路」與非洲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時表示,「中國願以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指引,在推進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全方位規劃了中非合作的優先領域和重點方向。 本次峰會規模空前,這說明中非合作具有強大的生命力。非洲國家致力於建立共同市場,中國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雙方有着共同點。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今世界,中國與非洲的合作為南南合作樹立典範,有力地維護了多邊貿易體制,「我們的未來充滿光明」。

第一屆部長級會議

第一屆部長級會議於2000年10月10日在中國北京舉行,中國方面出席的主要領導有江澤民朱鎔基胡錦濤等,非洲方面出席的有:多哥總統納辛貝·埃亞德馬阿爾及利亞總統阿布杜拉齊茲·布特弗利卡贊比亞總統弗雷德里克·奇盧巴坦桑尼亞總統本傑明·威廉·姆卡帕以及非洲統一組織秘書長薩利姆·艾哈邁德·薩利姆等。共有45個國家的80餘名部長和17個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應邀與會。

會議的議題有兩個,分別是「推動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及「加強中非在經貿領域的合作」。同時會議亦通過了兩個文件:《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宣言》及《中非經濟和社會發展合作綱領》。

第二屆部長級會議

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於2003年12月15日在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舉行。中國方面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非洲方面出席的有莫桑比克總統若阿金·阿爾貝托·希薩諾烏干達總統約韋里·穆塞韋尼蘇丹共和國總統奧馬爾·哈桑·艾哈邁德·巴希爾津巴布韋總統羅伯特·穆加貝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科摩羅總統阿扎利·阿蘇馬尼非盟委員會主席阿爾法·烏馬爾·科納雷、埃塞俄比亞總理梅萊斯·澤納維等。45個國家的70名部長及部分國際和非洲地區組織的代表參加會議。另外,中非企業家大會同時舉行,500多企業在會上達成10億餘美元的交易意向。

本次會議的主題是務實合作、面向行動

會議通過了《亞的斯亞貝巴行動計劃》,中國承諾在2004年至2006年的三年間繼續增加對非洲的援助,具體措施有:

  • 為非洲培訓各類人才1萬人;
  • 開放市場,對最不發達國家部分商品給予免關稅待遇;
  • 拓展旅遊合作,開放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坦桑尼亞、贊比亞、毛里求斯塞舌爾、津巴布韋和突尼斯8個非洲國家為「中國公民自費出國旅遊目的地」;
  • 舉辦「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和「中國文化非洲行」活動,促進非洲文化在中國傳播;
  • 增加民間交流。

此次會議加入了於2003年和中國復交的利比里亞

北京峰會暨第三屆部長級會議

第三屆部長級會議於2006年11月3日在中國北京舉行,中國和48個非洲國家的外交部長、負責經濟合作事務的部長和代表出席了會議[2]。11月4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胡錦濤,48個非洲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或代表,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科納雷以及地區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3]。本次會議的焦點在於中方邀請了五個與中華民國有外交關係國家的官員出席。53個非洲國家中有48個國家派出代表團參加,其中有42個國家元首親自帶隊。11月5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閉幕,通過了《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07至2009年)》。[4]

此次會議加入了分別於2005年和2006年和中國復交的塞內加爾乍得

第四屆部長級會議

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於2009年11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擧行。此次會議主題為「深化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謀求可持續發展」,會議通過了《中非合作論壇沙姆沙伊赫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沙姆沙伊赫行動計劃(2010~2012年)》

此次會議加入了於2008年和中國建交的馬拉維

第五屆部長級會議

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於 2013 年在北京舉行。此次會議主題為「繼往開來,開創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新局面」,會議通過了《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北京行動計劃(2013年至2015年)》。

第六屆部長級會議

中非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於2015年12月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

第七屆部長級會議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於2018年9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中非領導人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一峰會主題,共敘友情,共商合作,共話未來。這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團圓,也是中國今年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眾多非洲國家領導人和非盟委員會主席率團與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作為特邀嘉賓、27個國際和非洲地區組織作為觀察員也出席了峰會有關活動。

此次會議新增了於2013年和中華民國斷交並於2016年和中國復交的甘比亞及在2016、2018年先後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的聖多美普林西比布吉納法索

參考文獻

  1. 成員國列表. 中非合作論壇. [2014-05-06]. 
  2. 譚晶晶、郝亞琳:中非論壇部長級會議召開,中國網,2006年11月4日。
  3. 譚晶晶: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中國日報,2006年11月4日。
  4. 梁霓霓,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閉幕,新華網

外部鏈接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