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豐島海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豐島海戰(日方稱豊島沖海戦)發生於公元1894年7月25日(清光緒二十年,日本明治27年),是中日甲午戰爭黃海海戰期間,在朝鮮牙山灣入口處的豐島(現屬韓國京畿道安山市檀園區)所發生的一次遭遇戰,也是中日雙方第一次海戰,清廷慘敗,濟遠艦以小擊大、以一敵三,不敵敗走,日艦在追擊過程中遇到清軍租用的英國運兵船高升號,將其擊沉,船上七百餘名中外官兵除少數獲救之外,悉數遇難。

背景

日本明治政府自19世紀70年代起,組建歐洲式軍隊,侵犯台灣,吞併琉球群島,並伺機侵略朝鮮和進一步侵犯中國。二十年五月,朝鮮政府請求中國協助鎮壓東學黨起義,清政府即派兵赴朝,進駐牙山。日本藉機也出兵朝鮮。不久,朝鮮政府同東學黨達成妥協。清政府命入朝軍隊集結牙山,準備撤回,同時要求日本撤軍。日本拒不接受,隨後挑起武裝衝突,企圖以武力控制朝鮮。清政府為增援牙山孤軍,派北洋海軍巡洋艦「濟遠」、「廣乙」,練船「威遠」,炮船「操江」,由「濟遠」管帶方伯謙率領,護送運載援兵的「愛仁」、「飛鯨」、「高升」三輪(均為雇用的英國商船)赴朝。

農曆六月二十一,「威遠」 護衛 「愛仁」、「飛鯨」兩輪自牙山返航。二十三日晨,「濟遠」、「廣乙」兩艦也自牙山回航,接應正向牙山駛來的「高升」、「操江」,當駛至牙山灣口豐島西南海域時,突遭日本聯合艦隊第一游擊隊巡洋艦「吉野」(旗艦)、「浪速」、「秋津洲」的截擊。中方稱日方先開火,日方則稱中方先開火。戰鬥約一小時,「濟遠」、「廣乙」負傷敗退。「廣乙」逃至朝鮮十八島附近擱淺焚毀;「濟遠」被「吉野」緊追,水手王國成、李仕茂用尾炮將其擊傷。此時,「操江」、「高升」駛至。「秋津洲」逼降「操江」,「高升」被「浪速」所截,船上官兵寧死不降。「浪速」艦長東鄉平八郎下令將「高升」擊沉,清軍950人除200餘人生還外,余均殉難。1894年8月1日,中日兩國政府宣戰,甲午戰爭開始[1]

交戰

公元1894年7月25日7時20分許,第一游擊隊與「濟遠」和「廣乙」兩艦互相發現,雙方即時下達戰鬥準備命令。第一游擊隊航行於狹水道,於戰鬥不利,便南下誘敵至寬闊水面。7時45分許,第一游擊隊旗艦「吉野」首先開炮,一說在雙方距離3000米時,「濟遠」艦首先開炮。甲午戰爭交戰開始,清朝認為日本不宣而戰。7時52分,清國軍艦隨後還擊,兩軍展開激烈炮戰。日本軍艦在噸位、火炮、尤其是射速方面,較清朝軍艦占較大優勢。「濟遠」號開戰幾分鐘後即開始向西逃亡。福建船政局自製炮艦「廣乙」沖入日本艦隊中,利用硝煙和薄掩護,企圖向日本軍艦發射魚雷。但在「秋津洲」艦、「浪速」艦壓倒性的火力打擊下受重傷,船身傾斜,人員傷亡慘重。於是航向海岸方向退出戰鬥,在朝鮮十八島附近擱淺,縱火自焚。「濟遠」艦傷亡亦慘重(當時管帶方伯謙與大副沈壽昌皆在艦橋上指揮,沈氏被日軍擊中,腦漿迸裂、血染方氏衣裳,二副柯建章腹部亦被日軍炮彈貫穿,船政學堂見習軍官黃承勛被炸斷一臂,足見戰鬥之慘烈)。

8時10分日艦以時速22.5節的「吉野」艦、「浪速」艦窮追「濟遠」艦不舍,「濟遠」艦藉機西撤,並發尾炮攻擊「吉野」艦。8時30分,「濟遠」艦全速向西撤退。日艦猛追。「濟遠」艦降下龍旗,懸起白旗以示投降。日艦追近,「濟遠」艦又加掛日本海軍旗以示投降。「浪速」艦發出信號勒令「濟遠」艦立即停輪。

此時,載有第二波増援朝鮮清軍並懸掛英國國旗的英國「高升」號商輪和滿載軍械的「操江」艦先後駛來。「高升」號當時是由英國船長高惠悌受清政府特許航行,船上有多名西方顧問和船員。「濟遠」艦此時雖然已經示降,但是卻沒有停輪反而繼續撤退,違背投降原則。第一游擊隊中留下「浪速」艦攔截「高升」號,以「秋津洲」艦攔截「操江」艦。「吉野」艦獨自追擊「濟遠」艦。

12時38分,「吉野」艦漸次逼近「濟遠」。游擊隊司令官坪井航三少將命令停止追擊。

9時15分,「浪速」艦發出信號勒令「高升」號停輪、下錨,以備「浪速」艦派出軍官登船檢查,命令「高升」號跟隨「浪速」艦行駛,意在俘虜「高升」號。英國船長高惠悌抗議無效後表示服從。此後,「浪速」艦再次命令「高升」號立刻跟隨其行駛。「高升」號上的清軍官兵發覺並阻止了英國船員的行動,並憤怒地宣布誓死不降。之後,清軍官兵將英方船長高惠悌看守了起來。船長高惠悌要求發信號再與「浪速」艦交涉,內容是以未知宣戰為名,爭取將船駛回大連或旅順。「浪速」艦再次派員交涉,但對「高升」號的要求未予允諾。交涉結束後,「浪速」艦發出「船員離艦」的警告。清軍官兵不允許任何人離開「高升」號。船長高惠悌要求「浪速」艦再派出小船。「浪速」艦予以拒絕,並且升起代表攻擊的紅旗。英國船長和其他西方人士隨即跳船。清軍認為洋員系臨陣脫逃,開槍射擊西方人士。而日軍則旋即發炮進攻,清軍亦據船以步槍迎敵。

下午1時,「高升」號被「浪速」艦擊沉,此時,西方船員與清軍官兵多數落水,日軍以機槍向落水人群掃射,而待在船體上的清兵也向水中清兵開槍,說是要同生共死。清軍官兵兩人被俘,其餘皆被射死或溺亡,殉難者達七百餘名。英國船長高惠悌和兩位西方船員被日方挽救。德國顧問漢納根少校游到岸邊。下午2時,「操江」艦被「秋津洲」艦俘虜。

結果

「濟遠」艦駛抵威海,在《航海日誌》中捏造戰果:「船後台開四炮,皆中其要處,擊死倭提督並官弁數十人,彼知難以抵禦,故掛我國龍旗而奔」,並篡改海戰時間,掩蓋事實。而後丁汝昌誤報「濟遠」艦擊沉「吉野」號。但縱然如此,論戰鬥實力,莫說濟遠一船敵三艦,就是一船敵一艦,濟遠也無法迎敵(因為濟遠時速才十五海里,日方三艦時速皆超過十八海里,日艦且皆配有速射炮,為濟遠所無),最後,三艦濟遠擊傷其二而脫困,其實已屬難得。

但事實上,清朝方面,巡洋艦「廣乙」重傷自毀,租用貨船「高升」被擊沉,巡洋艦「濟遠」被重創。炮艦「操江」被日方俘獲,並一直利用到1965年。

7月28日夜,日本陸軍進攻牙山清軍,發生激戰,清軍不支,退向平壤。8月1日,清日雙方正式宣戰[2]

視頻

豐島海戰 相關視頻

陳悅點評豐島海戰—是偶然截擊還是精心布局?
豐島海戰,日軍悍然偷襲北洋海軍,狼子野心此時昭然若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