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乞伏國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乞伏國仁 ,十六國時期西秦政權建立者

簡介

乞伏國仁
知名於 建立西秦 

乞伏國仁(?—西元388年),隴西人,鮮卑族 ,鮮卑乞伏部首領乞伏司繁之子,十六國時期西秦政權建立者 ,西元385年―西元388年在位。

公元376年(太元元年),乞伏司繁去世,乞伏國仁接替其父鎮守勇士川。

公元383年(太元八年),前秦苻堅任命乞伏國仁為前將軍、先鋒騎。

公元385年(太元十年),乞伏國仁逐叛前秦,自稱大都督、大將軍、大單于、兼秦河二州牧,建立西秦,年號建義,設置武城、武陽、安固等十二郡,建都勇士城(今甘肅榆中)。公元

388年(太元十三年),乞伏國仁去世,諡號宣烈王,廟號烈祖。

基本信息

本   名 乞伏國仁 民族族群 鮮卑族
去世時間 388年 主要成就 建立西秦
在位時間 公元385年登基(在位3年) 年   號 建義
廟   號 西秦烈祖 諡   號 西秦武宣王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乞伏國仁家族世代為鮮卑族乞伏部首領,原遊牧於漠北一帶,後南下太陰山。晉武帝太始初年,六世祖乞伏祐鄰率戶五萬,遷居高平川。五世祖乞伏結權遷徙到牽屯。高祖父乞伏述延,又遷徙到苑川。後趙皇帝石勒滅前趙皇帝劉曜,祖父乞伏傉大寒懼怕而遷於麥田元孤山。傳至其父乞伏司繁時,因屢受後趙皇帝石虎的侵犯與掠奪,迫於無奈,才率部族逐漸南下到隴西,居於度堅山,和漢人雜居。因此,乞伏鮮卑又稱為隴西鮮卑。

接替父職

公元371年(咸安元年),乞伏司繁被前秦天王苻堅所敗,乞伏國仁隨其父率眾降於前秦。

公元376年(太元元年),乞伏司繁去世,乞伏國仁接替父職鎮守勇士川(今甘肅榆中夏官營一帶)。

公元383年(太元八年),苻堅攻打東晉(即淝水之戰),任命乞伏國仁為前將軍,統領作為先鋒的騎兵。適逢乞伏國仁的叔父乞伏步頹在隴西叛亂,苻堅派乞伏國仁回師討伐。乞伏步頹聽到後,非常高興,在路上迎接乞伏國仁。乞伏國仁舉行宴會,興奮地捲袖捋臂,大聲地說:「苻氏從前趁着後趙石氏之亂,就狂妄地竊取名號,窮兵黷武,占據八個州。國土安寧以後,就應該用德政來安撫百姓,卻虛張聲勢,一心向遠方掠奪,騷擾百姓,使中原一帶民生凋敝,天怨人怒,怎能成功!而且物極必反,福滿而覆,這是天道。依我估計,這一仗難以避免失敗。我準備和各位一起成就一方大業。」

苻堅在淝水之戰失敗後,乞伏國仁於是就脅迫各部族,有不聽從的就加以攻擊,然後吞併,部眾達到十多萬人。

建立西秦

公元385年(太元十年)八月,符堅被姚興所殺,乞伏國仁對他的豪帥說:「苻氏憑着超乎世俗的能力卻被烏合之眾打敗,可以說是天意。循守常法,迷信期運,這是前輩們引以為恥的;見機而作,是英豪之舉。我雖然德行淺薄,但是憑世代之德,豈能看着時運到來卻不行動嗎!」

公元385年(太元十年)九月,乞伏國仁自稱大都督,大將軍,大單于,兼任秦、河二州牧,建立西秦政權,建年號建義。任命將領乙旃音埿為左相,屋引出支為右相,獨孤匹蹄為左輔,武群勇士為右輔,弟弟乞伏乾歸為上將軍,其餘的人任授官職各有不同。設置武城、武陽、安固、武始、漢陽、天水、略陽、漒川、甘松、匡朋、白馬、苑川十二郡,並建築勇士城(今甘肅榆中)作為都城。

諸部來降

公元385年(太元十年)冬天,鮮卑匹蘭懾於其威,又感其懷柔政策,便率眾五千投降乞伏國仁。

公元386年(太元十一年)正月,南安(今隴西縣東南)地區的秘宜以及各部羌人聯合興兵,進攻西秦。敵軍從四面八方逼近。乞伏國仁對將領們說:「搶先下手就能削弱敵人的勇氣,不能坐等敵人來到。應該收斂我們的威勢,引誘敵人,用病弱的軍隊來讓敵人自高自大,即兵法上說的使我軍士氣高漲,使來犯之敵懈怠。」於是率領五千軍隊,出其不意襲擊他們,把他們打得大敗,秘宜逃回南安。

公元386年(太元十一年)七月,秘宜和他的弟弟莫侯悌(《資治通鑑》作莫侯悌眷)率領三萬多戶部眾投降乞伏國仁投降,乞伏國仁授任秘宜為東秦州刺史,莫侯悌為梁州刺史。

授官征戰

公元387年(太元十二年)三月,前秦高帝苻登派使者任命乞伏任國仁為使持節、大都督、都督雜夷諸軍事、大將軍、大單于、苑川王。

公元387年(太元十二年)六月,乞伏國仁率領三萬騎兵在六泉襲擊鮮卑大人密貴、裕苟、提倫等三部。七月,高平鮮卑沒奕於、東胡金熙合軍來襲擊,在渴渾川相遇,展開激戰,乞伏國仁將其打敗並殺死三千人,繳獲五千匹馬。沒奕於和金熙逃回,三部都很恐懼,率領軍隊前來投降西秦。 乞伏國仁任命密貴為建義將軍、六泉侯,裕苟為建忠將軍、蘭泉侯,提倫為建節將軍、嗚泉侯。

乞伏國仁的建威將軍叱盧烏孤跋聚兵反叛,據守在牽屯山。乞伏國仁率領七千騎兵討伐他,殺死他的部將叱羅侯,有一千多戶投降。叱盧烏孤跋非常害怕,於是投降乞伏乾歸,乞伏國仁恢復他的官位。

去世

公元388年(太元十三年)四月,乞伏國仁在平襄討伐鮮卑越質叱黎,把他打得大敗,並俘獲越質叱黎的兒子越質詰歸、越質叱黎弟弟的兒子越質復半及其部落五千多人而回。

公元388年(太元十三年)六月,乞伏乾歸去世,諡號宣烈王,廟號烈祖。 乞伏國仁死後,大臣們都認為他的兒子乞伏公府年幼,應立年長者為君。因此,屬下百官擁戴推舉乞伏國仁的弟弟乞伏乾歸為大都督、大將軍、大單于、河南王,國內實行大赦,改元太初。

為政舉措

乞伏國仁建立西秦後,為國富兵強,稱霸一方,採取選賢任能、禮賢納士的政策。文武百官,各得其所,新舊臣宦,咸服賓禮。乞伏國仁還大力振興農牧事業,積極發展生產,尤其注重教育文化的發展,培養選拔治國人才。乞伏國仁在位時期,西秦國泰民安,盛極一時。

歷史評價

房玄齡等《晉書》:①「國仁陰山遺噍,難以義服,伺我阽危,長其陵暴。向使偶欽明之運,遭雄略之主,已當褫魂沙漠,請命藁街,豈暇竊據近郊,經綸王業者也。」 ;②「國仁驍武,乾歸勇悍。」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