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大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大道

中文名稱: 五大道

外文名稱: The Five Avenues

所屬國家: 中國

所屬城市: 天津市

地理位置: 天津市和平區

著名景點: 馬場道、名人故居等

景點級別: 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五大道,一般是指天津市的五條街道,是指和平區成都道以南,馬場道以北、西康路以西、馬場道和南京路以西的長方形地段,共有22條道路,總長17公里,面積1.28平方公里。在這片方圓不過1.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許多異國風情建築,現在還保留三百多棟,其中既有中國名人的故居,又有世界許多國家的特色建築,從南到北依次為馬場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重慶道

是迄今天津乃至中國保留最為完整的洋樓建築群,天津人把它稱作「五大道」。這裡是中國近代歷史的縮影,是百年社會歷史變遷的寫照。堪稱為「萬國建築博覽[1]。 2011年,五大道被天津市規劃局確定為五大道歷史文化街區。

歷史概況

19世紀末20世紀初,五大道地區原是天津城南一片坑窪地帶。從1919年至1926年,英租界工部局在此修建道路。重慶道於1922年建成,當時名愛丁堡道、劍橋道;1929年,大理道、睦南道、常德道、重慶道、成都道先後建成;共有22條馬路,總長度為17公里,總面積1.28平方公里。

擁有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建成的英、法、意、德、西班牙不同國家建築風格的花園式房屋2000多所,其中特色建築和名人故居有300餘處,被認為天津市獨具特色的萬國建築博覽會,又被稱為五大道地區,記載了天津的歷史[2]

文化特徵

五大道地區,作為天津租界市政園林和民居建築的典型代表而別具特色,其特點一是居住區功能的完整性和規劃理念的先進性。

特點二是建築風格的多樣性。該區內房屋具有哥特、巴洛克古羅馬、折中主義、中西合璧等多種建築風格。

特點三是居住在此的近代名人多,展示了中國一部分近代史。

主要建築

馬場道

馬場道是五大道地區修築最早、最寬、最長的馬路。19世紀末,英租界董事長德璀琳在佟樓「養牲園」一帶修建別墅和賽馬場。此後在馬場以東修了一條通向賽馬場的道路,這就是今日馬場道的前身。路長3.2公里。

121號小洋樓,原為英僑學者達文士居住,稱「達文士樓」,這座典型的西班牙花園別墅,是五大道上最早的建築。坐落在馬場道上的還有原北疆博物院和工商學院。北疆博物院是中國早期博物館之一,創建於1922年,建築為平面「工」字形,具有羅馬建築風格。工商學院建於1925年,主樓三層帶地下室,曼塞爾式瓦頂,圓形大鐘,為法國羅曼式建築風格。

睦南道

睦南道,長2.08公里,有風貌建築74幢,名人故居22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4處。睦南道20號為孫殿英舊宅。建於1930年,為三層帶地下室的西洋古典公館。24號為中國近代外交家顏惠慶舊居,建築具有歐洲古典建築風格。28號的羅馬柱廊意式公館為天津八大家「李善人」的後代李叔福舊居。50號為張學良二弟張學酩舊居,具有英國庭院別墅風格。

這些小洋樓的建築風格從古典復興式、羅曼式、哥特式、巴洛克風格、新藝術派、折衷主義、摩登式,直到當代後期摩登主義,由於多國租界並存,天津的建築文化呈現出多樣性、豐富性[3]

名人故居

載振故居

載振清朝慶親王奕劻長子,乾隆帝玄孫,正紅旗總族長,農工商部尚書。他在天津的故居,位於今和平區重慶道55號,始建於1922年,占地面積4327平方米,建築面積5922平方米,為磚木結構二層(設有地下室)內天井圍合式建築。

整體建築適應當時的西化生活,更結合了中國傳統文化意象,是五大道洋樓之中西風東漸的典型建築。解放後,先後成為中蘇友好協會天津分會、天津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天津市外經貿委、天津市商務委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的辦公地點,為特殊保護等級歷史風貌建築[4]

張學良故居

張學良位於天津市和平區赤峰道78號的故居有前後兩幢磚木結構樓房,前樓建於1921年,為三層帶地下室;後樓為二層,建於1926年。兩幢共有樓房42間,建築面積1270.4平方米。建築總面積1401.65平方米,總占地面積1.495市畝。1956年進行私房改造後歸公[5]

顧維鈞舊宅

建於1927年,位於今和平區河北路267號,建築面積1400多平方米,為三層帶地下室磚木結構樓房。特殊保護等級歷史風貌建築,現為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天津市委員會所在地。

胡佛舊居

胡佛美國第31任總統,1899年來到天津,他的舊居,位於馬場道原重慶道小學校址內,是原重慶道小學西樓,這座小樓為英格蘭別墅式建築,磚木結構,主體兩層樓房,局部三層並帶有地下室,總建築面積約3345平方米。

伯苓故居

伯苓南開大學、南開中學等南開系列學校的創始人、愛國教育家張伯苓先生1950年從北京回到天津,租住的住宅,位於今和平區大理道87號。始建於1920年代中葉,是磚木結構的三層英式別墅,屬於折衷主義建築風格。

張自忠故居

張自忠為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原西北軍系將領、第38師師長、原察哈爾省省主席與原天津市市長、代理冀察政務委員會委員長與北平市市長、第59軍軍長、第卅三集團軍總司令兼第五戰區右翼兵團司令。他在天津的故居,建於1936年,位於現天津市和平區成都道60號,重點保護等級歷史風貌建築,現為天津市民政局辦公用房。

孫殿英舊宅

孫殿英是原國民革命軍第六軍團十二軍軍長、冀北民軍司令、新編第五軍軍長孫殿英在天津的故居。是一座具有典型的折中主義建築特徵的西洋建築。建於1930年。位於今和平區睦南道20號至22號,現是天津市文物保護單位和特殊保護等級歷史風貌建築,為天津市長蘆鹽務管理局和天津市長蘆鹽業總公司

徐世昌故居

徐世昌民國總統,他的故居坐落在和平區新華南路255號,建築面積4347平方米。該故居現為天津市教委使用。

潘馥故居

潘馥是民國時期國務總理,他的舊居,位於今和平區馬場道2號,是一座典型的西歐風格花園住宅,占地十餘市畝。該樓於法國建築師設計建造。主樓是三層磚木結構,建築面積3827.99平方米。

視頻

五大道相關視頻

天津五大道:百年變遷下的文化積澱
大型人文紀錄片《五大道》宣傳片
著名的天津五大道

參考文獻

  1. 天津五大道的歷史淵源,搜狐網,2018-09-18
  2. 來天津最該看五大道,新浪博客,2011-04-30
  3. 天津旅遊景點大盤點,天涯論壇社區,2008-10-20
  4. 天津旅遊指南——五大道,北京旅遊網,2019-09-04
  5. 隱在鬧市,說說坐落於天津赤峰道78號的張學良故居,新浪看點,2018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