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指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指茄

中文學名: 五指茄
界: 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科:茄科
屬:茄屬
毒   性:有毒

五指茄[1],中藥名。為茄科植物乳茄SolanummammosumL.的果實。原產美洲。現廣東廣西雲南均引種成功。具有清熱解毒,消腫之功效。用於癰腫,丹毒,瘰癧。

別名

黃金果、五角丁茄、五子登科、五指丁

入藥部位

果實入藥。

功能主治

散瘀消腫。主治淋巴結炎,瘡癤腫痛繁殖方式。

用法用量

外用:鮮果切為二半,火烤熱敷。

藥理作用

本品有消炎、鎮痛、散瘀、消腫等作用。

相關論述

《全國中草藥匯編》:「散瘀消腫。主治淋巴結炎,瘡癤腫痛。」

採收加工

秋季採收果實,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漿果倒梨形,長4.5-5.5cm,外面土黃色,內面白色,具5個乳頭狀凸起;種子黑褐色,近圓形壓扁。

形態特徵

直立草本,高約1m。莖、小枝被柔毛及扁刺,刺蠟黃色,光亮。葉互生;葉柄長2.5-8cm,上面具槽,被具節的長柔毛、腺毛及皮刺;葉片卵形,長5-10cm,寬幾與長相等,常5裂,裂片淺波狀。蠍尾狀花序腋外生;萼近淺杯狀,外被極長具節的長柔毛及腺毛,5深裂,裂片卵狀披針形;花冠紫堇色,筒部隱於萼內,5深裂;雄蕊5,幾相等,花葯長圓狀錐形;子房無毛,卵狀漸尖,柱頭綠色,淺2裂。漿果倒梨形,長4.5-5.5cm,外面土黃色,內面白色,具5個乳頭狀凸起;種子黑褐色,近圓形壓扁[2]

生長習性

喜歡溫暖濕潤的生長環境,要求光照充足。黃金果生長的適宜溫度實在15℃到25℃之間,可以耐寒,但是越冬的溫度不能低於12℃.黃金果怕乾旱,也忌積水,喜歡疏鬆、肥沃的排水性良好的沙質土壤。

生長環境

原產美洲。現廣東、廣西及雲南均引種成功。

繁殖方式

常用播種扦插繁殖。播種,春季盆播,發芽適溫20-25℃,播後7—10天發芽。扦插,夏季用頂端嫩枝作插條,長12-15cm,插入沙床,15-20天可生根,30天移栽露地或盆栽。

地栽選擇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砂壤土,如排水不暢,根部極易腐爛。五指茄喜肥,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孕蕾至幼果期增施2-3次磷、鉀肥。花期遇高溫乾燥,花粉不易散開,影響授粉結果。注意澆水和遮陽。秋季剪取長50-60cm結果枝作插材,以莖、果為主,摘除葉片,插於清水中保鮮[3]

栽培

1、在酸性、中性、弱性土壤中,五指茄均能生長,但在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中生長特別好。

2、五指茄上盆換盆時要施足底肥,可每盆墊蹄角片50克,苗期每半個月施液肥1次,開花坐果後以磷鉀肥為主,葉面噴施0.2%磷酸ニ氫鉀溶液,促使果實壯碩、種子飽滿。

3、五指茄喜溫暖,不耐寒,需在室內過冬,應保持環境溫度10~25度。

4、喜充足陽光,忌長期遮陰。最適合在強光下生長,如光照不足,植株就會徒長,葉片會黃化脫落。

5、喜濕潤、忌乾旱、積水。夏季每天澆水1~2次,防止過干導致落葉影響生長;過濕則易落花,降低結果率。果實成熟期,土壤要濕,防止果實幹黃。

6、為使高大的植株充分矮化,可在其莖枝長至50公分時就摘去頂芽,使植株不再長高,而使側芽生長。待側芽長至合高度,可噴施多效唑,以抑制其生長,並促其開花,直至果實熟為止。結果後,如發現全株果實過多,應注意立支架,防止枝條折斷倒伏。在不影響觀賞的前途下,適當疏果。

7、五指茄易患葉斑病、腐爛病,可用甲基硫菌靈800倍液防治,且在栽培中應特別注意保持良好的通風條件[4]

觀賞作用

黃金果又叫做乳茄,果型是非常奇特的,金黃色的果實,顏色鮮艷,果實上面有着圓形的突起,十分的可愛,而且,黃金果的觀果期是很長的,長達半年,可以長時間進行觀賞。所以,黃金果的觀賞作用十分高。

黃金果作為一種觀果植物,一般是用作盆栽觀賞或者切花觀賞,也可以園林栽植觀賞。

盆栽觀賞可以將黃金果種植在花盆當中,放在室內進行觀賞,效果頗佳。切花觀賞主要是在冬季剪下枝條,可以配上其他的花材,例如配上紅菊,以及蕨葉等,顯得自然又和諧,再者也可以配上兜蘭以及蘇鐵葉等,具有典雅的韻味,富有靈氣。切花觀賞具有較大的靈活性。

此外,黃金果也可以園林栽植觀賞。將黃金果種植在人行道或者庭院、園林等處用作綠化植物,也可以營造亮麗的風景。

植物文化

黃金果的花語是老少安康,金銀無缺。寓意很好,是寄託人們美好心愿的美麗的植物。

視頻

農村種這顆果叫五指茄,長得像牛頭太漂亮,大家沒見過吧

參考資料

  1. 五指茄,順企網,2019-04-26
  2. 五指茄的形態特徵,中國醫藥信息查詢平台
  3. 五指茄的繁殖方式,農苗網
  4. 五指茄的栽培,花卉百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