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克斯·薩蒙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克斯·薩蒙德
出生 1954年12月31日
國籍 英國
職業 學者、政治家
知名於 支持蘇格蘭獨立公投

亞歷克斯·薩蒙德 (1954年12月31日 - ) 出生於蘇格蘭的林利斯戈,蘇格蘭政治家,蘇格蘭首席部長,支持蘇格蘭獨立公投。薩蒙德出生於林利斯戈。他先後就讀於林利斯戈學院及聖安德魯斯大學,並以優異成績獲聖安德魯斯大學經濟、歷史雙碩士學位。

2014年9月19日下午宣布,將辭去政府首席部長的職務,同時也不會再擔任蘇格蘭民族黨領袖。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亞歷克斯·薩蒙德 職業 學者、政治家
外文名稱 Alexander Elliot Anderson Salmond 政黨 蘇格蘭民族黨
別名 薩爾蒙德 畢業院校 聖安德魯斯大學
國籍 英國 信仰 蘇格蘭教會
出生地 蘇格蘭林利斯戈 出生日期 1954年12月31日

早年經歷

1954年12月31日,亞歷克斯·薩蒙德出生於蘇格蘭林利斯戈,是四個孩子中的老二,他的父母都是公務員。他出生於蘇格蘭林利斯戈地區的一個「嚴厲、擁有激進思想的家庭」,據說有一次,薩蒙德因為調皮,被爺爺桑迪·薩蒙德用皮鞭狠狠抽了一頓。這一鞭把薩蒙德抽上了正道,他先後就讀於家鄉的林利斯戈學院及附近著名的聖安德魯斯大學,並以優異的成績獲得聖安德魯斯大學經濟、歷史雙碩士學位。畢業後,薩蒙德在蘇格蘭農業漁業部任助理經濟師。兩年後,他又到蘇格蘭皇家銀行工作,一干就是7年,先後出任助理經濟師、能源經濟師和皇家銀行經濟師等職位。 [2] [3]

個人生活

薩蒙德1981年與妻子莫伊拉結婚。 莫伊拉是一名工程師的女兒,她本人也是高級公務員,婚後辭去工作,為人比較低調。夫妻倆住在阿伯丁郡的斯特里亨,沒有孩子。閒暇時,薩蒙德喜歡看賽馬和球賽,是蘇格蘭隊和中洛錫安哈茨足球俱樂部隊的粉絲,他還喜歡高爾夫和讀書。

從政經歷

1987年,他首次當選為班夫-巴肯選區的英國議會議員。

1990年當選為蘇格蘭民族黨的召集人。同年,他當選為班夫-巴肯選區的蘇格蘭議會議員,擔任蘇格蘭議會反對黨領袖。

2000年,他卸任蘇格蘭民族黨全國召集人的職位,並於2001年離開蘇格蘭議會。

2004年,他再次當選為蘇格蘭民族黨的國家召集人。

2007年5月,他當選為戈登選區的蘇格蘭議會議員。同月,薩蒙德又當選為蘇格蘭議會的首席大臣。

1987年至2010年,他在威斯敏斯特擔任班夫-巴肯選區的英國議會議員,並在2001年到2007年擔任蘇格蘭民族黨的威斯敏斯特英國議會議員領袖。

2011年,蘇格蘭民族黨再次在議會選舉中獲勝,這一次它成為多數黨,並終於推動了公投提案。[4]

2014年9月19日,英國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薩蒙德在蘇格蘭獨立公投否決獨立後宣布辭職。[5]

獨立公投

政治背景

蘇格蘭曾是一個獨立的王國,同處一島的英格蘭一直希望用武力征服蘇格蘭,雙方紛爭不斷。1314年,蘇格蘭軍隊在班諾克本一役中大敗英軍,取得了獨立戰爭的勝利,這場戰役成為蘇格蘭人永遠的驕傲。1603年,英女王伊麗莎白一世去世,王位傳給了蘇格蘭國王詹姆斯六世,兩國擁戴同一位君主,但在政治、宗教、法律、經濟等方面保持獨立。1707年,兩國合併成「聯合王國」,蘇格蘭議會隨之解散,與英格蘭議會合併為單一的大不列顛議會。

合併後,蘇格蘭要求獨立的呼聲從未中斷。現代意義上的蘇格蘭獨立運動起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在這一時期成立。上世紀80年代,英國時任首相撒切爾夫人領導的保守黨政府提出一個妥協方案,允許蘇格蘭擁有地區議會,但是中央政府保留取消該議會的權力。1998年,英國政府公布了蘇格蘭法案。次年,蘇格蘭議會正式成立。蘇格蘭議會對蘇格蘭地方政務、司法、衛生、教育等方面有一定的立法權和行政權。

2011年,蘇格蘭民族黨在議會選舉中贏得多數席位,作為該黨黨魁和蘇格蘭首席部長的薩蒙德開始大力推動蘇格蘭獨立公投。2012年10月15日,薩蒙德與英國首相卡梅倫簽署蘇格蘭獨立公投協議。按照協議,蘇格蘭獨立公投將於2014年秋季舉行,只要超過40%的蘇格蘭人投票支持獨立,蘇格蘭就將成為名正言順的主權國家。[6]

政治主張

薩蒙德支持蘇格蘭獨立。

2007年5月,蘇格蘭民族黨壓倒工黨,首次成為蘇格蘭議會第一大黨派,擁有了蘇格蘭政治的主導權。

2011年,蘇格蘭民族黨在議會選舉中贏得多數席位,作為該黨黨魁和蘇格蘭首席部長的薩蒙德開始大力推動蘇格蘭獨立公投。

2012年10月15日,薩蒙德與英國首相卡梅倫簽署蘇格蘭獨立公投協議。

政治反響

高喊獨立只是薩蒙德的"政治花招"。薩蒙德在議會選舉期間,曾高聲許諾:如果獲勝,將減少小公司的營業稅;3年內為擁擠不堪的蘇格蘭小學"消腫"--讓每個小學班級的學生減至18名;減少大學生的學費……然而,一年多過去了,蘇格蘭民族黨一再食言,當初的許諾幾乎一個都沒有完整兌現。因而有分析認為,薩蒙德挑選在當政一年之際"鬧獨立",無非是為了掩蓋政績上的不足。

支持薩蒙德的一方認為,"作為一個獨立國家,蘇格蘭將會因北海的石油、漁業資源而暴富,從而不再需要英格蘭的援助;其次,蘇格蘭也將推行像愛爾蘭那樣能帶來經濟繁榮的政策。"

反對蘇格蘭獨立的一方則表示,"英國給予蘇格蘭的,遠比它繳納的稅款要多得多,如果沒有英國的補貼,蘇格蘭的經濟情況只會更糟;絕大多數蘇格蘭人雖然嘴上說想獨立,可實際上並不想離開英國;如果英國分裂了,那麼英格蘭和蘇格蘭在世界上的影響力都會驟降。"[7]

人物評價

薩蒙德的大學校友、現英國上議院議員福賽思評價:"即便還是學生,亞歷克斯也一心一意想要蘇格蘭獨立。我們當時在學校發展了大約1000名保守黨成員,蘇格蘭民族黨只有大約7個人,但亞歷克斯沒有動搖,這點我很欣賞。福賽思說:「如果要我用一句話形容他,那就是『他是個賭徒』。」 [8]

薩蒙德把畢生精力投入於蘇格蘭民族黨和獨立夢,妻子低調體貼,是薩蒙德的"賢內助"。莫伊拉從不打擾薩蒙德在家中的思考,而是默默為他準備喜歡的茶點,並在他面臨巨大壓力時為他分憂。(每日郵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