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偽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偽裝動物用來隱藏自己,或是欺騙其他動物的一種手段,不論是掠食者或是獵物,偽裝的能力都會影響這些動物的生存幾率,主要的方式包括了保護色警戒色擬態

以保護色而言,有些物種進行季節性的換毛,例如在冬季會變白的雪兔;有些物種擁有固定的花紋,如老虎斑馬身上的條紋;還有一些物種能夠根據環境進行快速變色,例如變色龍章魚所進行的生理色彩改變[1]

警戒色則是使本身顯的更為顯眼,由於許多具有鮮艷色彩的動物具有毒性或攻擊性,如箭毒蛙、某些毒蛇蜘蛛,因此鮮艷色彩對掠食者而言有警戒的效果。

擬態則是以模仿其他生物物體的型態作為偽裝手段,例如竹節蟲枯葉蝶。而且有些擁有擬態能力的動物,也同時具備了保護色或是警戒色。

此外自然界中由於不同物種的視力和色彩辨識能力並不相同,因此有時候這些偽裝對人類而言反而較為顯眼,例如草原上的斑馬。偽裝的技術也被人類應用在某些場合,例如現代軍隊所使用的迷彩

自然界的偽裝高手

1、惡魔葉尾壁虎

第一眼看起來,它可能就是一片在秋風中枯萎的樹葉。但是當你仔細看時,才發現這是一種堪稱「偽裝大師」的壁虎。這種爬行動物名為惡魔葉尾壁虎,生活在馬達加斯加哈諾馬法納國家公園[2]

2、越南苔蘚蛙

苔蘚蛙,是樹蛙科家族的一名成員。最先在越南發現後被公布於世,所以也稱為越南苔蘚蛙,但中越交界的中方地區也可能生活着這種怪蛙。亞熱帶熱帶潮濕的低地森林、間歇性淡水沼澤以及多岩地區是苔蘚蛙的天然棲息地。

3、灰色林鴟

林鴟為中型鳥類,常在樹上採取直立的姿勢,日間挺立依附於樹枝或木樁上。夜間作短途飛行捕食飛蟲。棲居於森林和草原的鳥,性怯懦、孤獨。

林鴟是高度夜行性鳥類,一般不在白天活動。白天它們半閉着眼睛棲息在樹枝上。林鴟利用其羽毛的花紋來偽裝成樹樁,一旦發現危險便採取類似「凍僵」的姿勢使它們更加像一截斷了的樹樁來躲避危險。而從棲息姿勢到「凍僵」姿勢的轉變也很難被發覺。

4、比目魚

如果參與選美大賽的話,比目魚一定是大敗而歸,因為它們的身體根本就不對稱,缺少足夠的美感。然而,這種不對稱卻可以幫助它們倖存下來,方式就是在海底進行偽裝。

在這種偽裝下,過路的捕食者往往對它們視而不見。此外,一些比目魚還能夠改變體色,讓偽裝行為如虎添翼。

5、石頭魚

石頭魚的偽裝能力令人嘆服,就像是一塊會動的石頭。它們是毒性最大的水下動物之一,它的「致命一刺」被描述為給予人類最疼的刺痛,其所攜帶的毒素能夠導致休克、癱瘓甚至。因此,很多人決不會輕易與它們親密接觸。

石頭魚喜歡躲在海底或岩礁下,將自己偽裝成一塊不起眼的石頭。如果有人不留意踩着了它,它就會毫不客氣地立刻反擊,向外發射出致命劇毒。

石頭魚的脊背上那12至14根像針一樣銳利的背刺會輕而易舉地穿透鞋底刺入腳掌,使人很快中毒並一直處於劇烈的疼痛中,直到死亡。

視頻

偽裝 相關視頻

偽裝高手
大壯《偽裝》

參考文獻

  1. 動物的偽裝,道客巴巴 , 2012-2-8
  2. 惡魔壁虎堪稱偽裝大師 模仿枯樹葉真假難辨(圖),搜狐新聞 ,200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