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倒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倒刺

手指甲兩側及下端因乾裂而翹起的小片表皮,形狀像刺,一碰還會痛。

中醫病名倒刺 別名 刺嗆 常見發病部位手指指甲蓋周圍常見病因多與局部的摩擦等原因所致常見症狀形狀像刺傳染性無 傳播途徑 無

簡介

每個手指夾周圍都長有一些一條條的小刺,有些又像脫皮的樣子,撕又非常痛,這是什麼原因呢?這種情況多與局部的摩擦等原因所致,注意手部的保護和護理,不要撕扯,以免引起感染。

手上長了倒刺,可將雙手經常放在溫熱的橄欖油(用微波爐加熱)中浸泡,如果還不見好轉,應及時補充維生素B6或維生素C。另外可服鋅半個月觀察是否有效。

預防

日常護理

一般情況下,如果經常用肥皂洗滌劑等洗手,或是經常受到物理摩擦,就可能除去皮膚表面的皮脂,讓皮膚角質層失去保護,這樣一來,水分蒸發過多,自然會導致乾燥和剝離,形成倒刺。

只要我們平時護理好自己的皮膚,在洗手之後塗抹護手霜,以保護濕潤的角質層,就能甩掉倒刺的煩惱了。

飲食方面

手指上的倒刺是肌膚太乾燥,角質層有裂縫所致,太久還不癒合是缺乏維他命C或維他命B的表徵。

處理倒刺的方法是把倒刺剪掉,用橄欖油浸泡及塗上潤手霜。又或在加了果汁(如檸檬、蘋果、西柚)的溫水中浸泡十至十五分鐘,有營養肌膚的作用。

缺乏維他命A、E、鋅及硒會引致肌膚乾燥,須攝取足夠養分補充。紅蘿蔔哈密瓜、蛋、芝士中含豐富的維他命A;維他命E可自乾果(特別是杏仁)、水果、綠色蔬菜等中獲取;海產、牛奶、蔬果則含有

解決辦法

因為倒刺與肌肉是連在一起的,用手或其他工具撕拉倒刺時,不僅疼痛,還會讓周圍的皮膚受傷,甚至會引發流血,導致手部感染。

正確的方法是用水浸泡有倒刺的手,等指甲及周圍的皮膚變得柔軟後,再用小剪刀將其剪掉,然後抹護手霜。或是用含維生素E的營養油按摩指甲四周及指關節,也可去除倒刺及軟化粗皮。

[1]

參考文獻

  1. [1],手指長倒刺是因為缺乏維生素嗎?怎麼處理最為穩妥? 網易 202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