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傑各·席哈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Jacques·Chirac
原圖鏈接

傑克·勒內·希哈克Jacques René Chirac,1932年11月29日法語發音[ʒak ʀəne ʃiʀak]),法國總統安道爾大公,法國第二十二任總統。[1]

生平

傑克·希哈克,一九三二年出生在法國巴黎克瑞茲省中產階級家庭。席哈克少年時固執任性,不過卻有一副如同電影明星般英俊外表,他曾經對共產主義感到興趣,後來在阿爾及利亞服役,並從精英「國家行政學院」畢業。

傑克·希哈克曾經就讀於:

1977年1995年3次出任巴黎市長,並於1974年1976年1986年1988年兩次出任總理。

1995年5月,代表右派參選總統,第一次當選為法國總統,結束左派社會黨長達14年的管治。

2002年5月,在第二輪投票中以81.5%對18.5%的絕對優勢擊敗極右派領導人讓-馬里耶·勒龐成功連任。從他的第二屆總統任期開始,任期為5年一屆(之前為7年)。

一九五六年,席哈克迎娶庫塞爾,這場婚姻讓他能夠利用妻子家族極具影響力的社會關係。兩人育有二女,分別是勞倫絲與克勞蒂,前者因罹患厭食症成年以後都住在醫療機構,後者則擔任席哈克的媒體顧問。

擔任公職數年後,一九七四年席哈克展開首任兩年總理任期,從那時起他一直位居法國政壇核心,不論是在政府任職,抑或是從巴黎市政廳的權力基礎領導反對黨。

一九七七年他創立「共和聯盟黨」,並展開漫長的巴黎市長任期。身為首善之都市長,他擁有委派任命的龐大權力,卻也導致他面臨貪污指控,未來他卸下總統職務,離開總統府艾里賽宮時,這些指控仍可能困擾著他。

一九八一年與一九八八年,席哈克兩度競選總統失利,終於在一九九五年擊敗喬斯班,當選總統。兩年後,他接受喬斯班出任總理,但二零零二年總統大選時,喬斯班在第一輪投票遭到極右派候選人雷朋擊敗,無緣晉級第二輪決選,而席哈克在該屆大選第二輪最後拿下創紀錄的八成二選票,大獲全勝,因此他撤換了喬斯班,另立總理人選。

傑克·希哈克將近二十五年的時間位居法國政壇核心,他衝勁十足、具有魅力,且熱愛權力。他擔任十二年的總統,兩度擔任總理,並擔任十八年的巴黎市長。席哈克一再證明自己擁有從挫敗中東山再起的能力。 [1]

評論

法國國內對於席哈克的批評,認為他汲汲追求政治權力且永不滿足,但權力到手,卻不知如何運用,他的主政期間只是在浪費法國的時間。譬如:席哈克反對歐盟整合,後來又贊成;他引進柴契爾式的改革,之後又宣稱要治療社會裂痕;他下令核試,之後又轉向環保主義;他對於未來目標雄辯滔滔,但國人卻只覺得國勢日衰,在歐洲毫無影響力。法國政治記者蓋斯伯在一本有關席哈克的傳記寫道:「除了一些演講與某些精明的外交手腕之外,很明顯地席哈克沒有為後代留下實質的政績」。[2]


外部鏈接

參考來源

  1. 1.0 1.1 焦點人物:法國總統席哈克. 大紀元電子報. 2007-03-13 [2019-01-15] (中文). 
  2. source:自由時報 陳成良. 法國總統席哈克 宣布告別政壇. 大紀元電子報. 2007-03-12 [2019-01-1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