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嶺山古墓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嶺山古墓群,八嶺山古稱龍山,古墓群位於中國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古城西北20公里的八嶺山國家森林公園

八嶺山古墓群現有大中型有封土堆古墓葬498座,楚國有十八位楚王、五代十國南平國五位國王以及明代十一個藩王都厚葬龍山中。南平武信王高季興墓、文獻王高從誨墓、貞懿王高保融墓三代墓俱在龍山,八嶺山有遼簡王朱植墓、松滋安惠王朱貴烆墓、益陽安僖王朱貴烰墓、麻陽悼僖王朱貴燠墓、應山悼恭王朱貴㸎墓、枝江莊惠王朱貴熠墓、遼肅王朱貴𤊐墓、遼靖王朱豪墭墓、遼惠王朱恩鑙墓、遼恭王朱寵涭墓、遼莊王朱致格墓。1988年八嶺山古墓群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2年4月國家林業部批准八嶺山為國家森林公園。

地理位置

八嶺山古墓群位於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古城西北20公里的八嶺山國家森林公園內。八嶺山,又稱龍山。這裡風景優美,現已探明,大型封土堆古墓葬就有498座。

八嶺山古墓群現有大中型有封土堆古墓葬467座,其他無封土堆古墓不計其數,以東周時期楚墓和明代藩王墓最為著名[1]。史載「楚莊王冢在城西龍山鄉」,「前後陪葬十冢,皆成行列」。

五代「南平武信王高季興墓、文獻王高從晦墓、餐懿王高保融墓」三代墓俱在龍山,明「遼簡王墓城西北八嶺山、松滋安惠王墓、益陽安熹王墓、麻陽悼喜王墓、應山悼恭王墓、枝江莊惠王墓」俱在八嶺山,「肅王貴綬墓、靖王豪盛墓、惠王恩稽墓、恭王寵綬墓、莊王致格墓俱在八嶺山」。

史料記載

以史載:紀南城自楚文王「始都郢」(公元前689年)到公元前秦將白起「撥郢」,先後411年為楚國都城,其楚王和高級貴族墓地應距楚都不遠,綜合其他方面材料來看,八嶺山可能是楚國王公貴族墓群埋葬地之一。

八嶺山古墓群中還有明代藩王墓葬,這不僅明史上有較多記載,而且明遼簡王朱植墓已正式發掘,因該墓早在明末就遭到嚴重破壞,陵園布局也毀掉了,隨葬器物大都散失,所以遺存文物不多。

該古墓群延續年代上至東周時期,下至明清,前後達2000年之久。

挖掘情況

雖然八嶺山古墓群上大型古墓僅僅搶救發掘了明遼簡王墓,尤其是東周時期的大型楚墓至今一座也沒有發掘,對八嶺山地區的古墓葬的陵園布局,墓葬形制、隨葬器物、葬式葬俗等情況不清楚,在古代,也有秦將白起「撥郢」後「燒先王墓夷陵」的記載,但綜合多方材料和現代物探技術的有關成果來看,八嶺山地區的大中型楚墓保存情況是比較好的,其歷史價值、藝術價值、研究價值和科學價值在我國南方,僅此一例[2]

視頻

八嶺山古墓群 相關視頻

荊州古城風光

參考文獻

  1. 湖北荊州城外八嶺山古墓群,新浪網,2018-04-27
  2. 八嶺山古墓群,豆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