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分株繁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分株繁殖


君子蘭分株植物
原圖鏈接

分株是一種無性繁殖,是指從母株叢中,將已經具備根、莖、葉、芽的個體分出,方法十分簡單,這種方法繁殖新株成活率高,適合分芽不斷自底部生出的叢生性植物,包括草本花卉、觀葉植物、蘭花、球根花卉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分株繁殖

外文名:division propagation

拼 音:fèn zhū fán zhí

方 法:另行栽植

介紹

從母株根部將植株分割為兩株以上的植株的繁殖叫分株繁殖。這種繁殖法多用於萌櫱性強的草本花卉以及叢生型的花灌木

蘭花分株繁殖
原圖鏈接

不論是分離母本根際的萌櫱(如牡丹、蠟梅等),還是將成叢花卉分劈成數叢(如蘭花、玉簪芍藥箬葉棕竹等),分出的植株必須具備根、莖、葉等器官,成為完整的一植株,才能稱為分株繁殖。[1]

分株需要注意問題

1、分株前先別澆水,方便作業。2、分株前先判斷(1)先確定新株已長根,可從植株是否長出新芽來判斷。(2)分株前應使盆土保持乾燥,以便作業。(3)避免開花期分株,以免影響開花,應在開花後再進行。(4)太冷或太熱的溫度都不宜分株,以免造成冷害或水分蒸散,導致脫水死亡。3、分株應使用新土,避免感染細菌。

消毒的方法包括泡高錳酸鉀5~10分鐘,100度沸水浸泡,陽光暴曬或高溫消毒。

分株繁殖的具體介紹

1、最好使用新土,以減少細菌感染機會,並可添加有機肥當基肥,有機肥不要接觸植物根系,不要使用無機肥當做基肥。2、需用剪刀或刀片分株時,可稍微過火消毒。

3、植株最好2~3支分成一叢,並保持根系完整,以利後續生長強健。4、球根花卉分株須帶有根群,且球根須有少許葉片。5、應局部修剪老根及莖葉,避免消耗過多養分。6、為慎重起見,最好能在傷口處進行殺菌消毒。7、分株後避免直接日照。

分株後的養護管理

1、新株移植後,應先置放陰涼處幾天,避免直接日照,待其恢復生氣後,再移到光線良好的地方。

2、分株後要特別注意水分提供。

分株繁殖

分株繁殖成活率高,成長速度也較快,只是無法大量育苗,很適合一般家庭園藝應用。分株繁殖比較適用於叢生型的草本植物類、蘭花類、竹類等等。

1、想快速一盆變多盆可趁換盆時分株。

2、換盆同時進行分株換盆可以促進植物的更新,同時進行分株的話,又可以快速的讓盆栽變多盆,例如薄荷白紋草,都可以在換盆時一起做分株,把植栽從花盆取出,將植株分開,可1分為2株或分成3~4株。

3、修剪需將老化、枯朽的根系剪除,再重新種到其他花盆,盆土可預加有長效性肥料,種好之後充分澆水,並放置在陰涼處約1周後,再移到光亮處,即可持續成長茁壯。4、分株建議在傍晚時進行。

分株繁殖的花卉有哪些方法

多年生宿根草本

將根際或地下莖發生的萌萌切下栽植,使其成為獨立的植株。

(1)根聚

根上長出不定芽,伸出地面形成小植株,如蜀葵宿根福祿考

白掌分株繁殖
原圖鏈接

(2)莖藐

莖的基部長出莖芽,形成新棺株,如春蘭營草予昏一枝黃花等。

以蘭花為例:分株時,把植株從盆中倒出,用清水洗淨,去掉腐根爛根,在兩株之間距離較大的地方,用快刀切斷,分成二叢,在割傷處塗上木炭粉或新鮮草木灰,故在通風遮蔭處晾1—2大。即可亡盆栽植。

具有地下莖和塊根的花卉

具有地下草(美人蕉)和塊根(大麗花)等花卉,在入冬前把植株挖起,沙藏於室內,第二年春(3—4)月份取出,埋人疏鬆的土壤中,露出芽眼,當芽眼明顯萌發時,把地下莖或塊根帶芽切成許多小塊,分別栽植於露地或花盆中。

(1)塊莖:如美人蕉等,地下部分具有橫生的塊莖,並發生許多分枝。在分割塊莖繁殖時,每根分割下來的塊莖分枝都必須帶有頂芽,才能長出新的植株。分栽後無論塊大小,當年就能開花。

(2)塊根:如大麗花等,地下部分是塊根,它們的葉芽都着生在接近地表的根頸上,因此分割時每一部分都必須帶有根頸部分。繁殖時應將整墩塊根栽入士內進行催芽,然後再采腳芽來扦插繁殖o

(3)根莖:如馬蹄蓮一葉蘭等的地下部分是根莖,它們大多是多年生常綠植物.根莖的莖節部分能形成側芽,這些側芽發後能長出新的葉叢。可將葉叢的地下根莖割開,把一株分成效株,連同根系上盆分栽。

鱗莖和球莖類花卉

鱗莖(水仙)、球莖(唐富蒲)等花卉球莖的底部常發生小鱗莖和於球,可用快刀割下,切割時不要損傷地盤,並晾乾收藏或直接栽植於培養土中。

(1)球莖:如唐富蒲、仙客來等球根類,唐富蒲的分生能力強,開花後在老球莖幹枯的同時,能分生出1—3個大球莖和幾個小球莖。大球莖第二年分栽後即可開花,小球莖培育1—2年後能開花,不到o 5厘米直徑的於球,可開溝條播,是大旦繁殖唐葛蒲的種源。仙客來的球莖長在土壤表面,很少分生小球莖,故多採用播種繁殖。

(2)有皮鱗莖:如水仙、鬱金香風信子朱頂紅等都是有皮鱗莖,都是秋植球根類花卉,每年都從老球基部的莖盤部分分生出幾個子球,它們抱合在母球上,把這些子球分別栽培培養成大球,一般要經幾年時間,達5—7厘米直徑時才能開花。

(3)無皮鱗莖:百合等是無皮鱗莖,每個鱗片都相當肥大,並且抱合很鬆散,繁殖時可把鱗片分剝卜來,然後斜插入舊盆土內,髮根後,可從老鱗片的基部長出1—3個或更多的小鱗莖.用它們再分栽繁殖,經3—4年才能開花。

吸芽、走莖、飼椰枝

(1)吸芽:蘆薈景天擬石蓮等的根際或地上莖葉腋問產生的短縮,肥厚蓮座狀的短枝(稱吸芽),可以自然生根,分離後栽植。

(2)走莖:一些花卉在葉叢中抽出的節間較長的莖,節上着生不定根、葉和花,也可作為繁殖材料。如虎耳草、吊蘭等常用走莖來繁殖,定莖為紉和的地上莖,其節間持長,在節上發生動株。

(3)甸甸枚:枝端產生一個具有葉芽和氣生根的小植株,剪下後可以另行栽植。如狗牙根野牛草結縷草等多數草坪植物,易從母株發生詞旬莖,在各節上發生幼小植株,在其下部生根。

開花攢木

灌木型花卉,如月季丁香南天竹刺槐、棗等,在根上長出不定芽,出土後形成枝條,可以切割下來栽植。一般結合移植進行。分離下來的植抹要有2條以上的土根系,栽植前要剪掉一部分枝葉,減少蒸發蒸騰,保證成活。

珍珠梅黃刺改繡線菊迎春等可在莖上長出莖菇,可以用於繁殖。[2]

分株需要注意的事項

春、秋兩季最適合分株,但是必須注意幾項原則:1、開花期間不可以做分株,避免影響開花2、分株前減少澆水,方便分株進行3、在傍晚進行,可以減緩莖、葉的水分與養分消耗。[3]


相關視頻

分株繁殖小技巧教給大家,,聽懂學會給個紅心支持下

教你虎皮蘭的分株繁殖,一株變兩株啦!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