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信 (汝陰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信東漢宗室、政治人物荊州南陽郡蔡陽縣(今湖北省棗陽市)人。曾祖父劉利,父劉顯,叔父劉賜,更始帝劉玄從侄,漢光武帝劉秀的族侄。

生平

早年

喝醉的的釜侯亭長大罵劉玄之父劉子張,劉子張怒殺亭長[1]。十餘年後,亭長之子復仇,殺害劉玄之弟劉騫。劉顯復仇殺亭長之子,劉顯被捕處死。劉信和叔叔劉賜盡散家財雇刺客復仇,將亭長連同妻兒四人燒死[2]。而後,劉信、劉賜亡命,遇赦而還。

起事

地皇三年(22年),劉縯南陽郡舂陵反新起事,劉信、劉賜從軍,一起攻撃南陽郡湖陽。

更始政權

更始元年(23年)二月,更始帝劉玄即位,同年秋,大司徒劉賜討伐汝南郡劉望嚴尤陳茂。劉賜軍事能力不足,汝南討伐陷入苦戰,更始帝派奮威大將軍劉信討平劉望,劉望、嚴尤、陳茂都被斬殺。更始二年(24年)二月,更始帝遷都長安,劉信封汝陰王,被派遣平定江南,駐屯豫章郡

光武政權

光武帝劉秀即位後,劉信勢力低迷,被桂陽太守張隆撃破。劉信到洛陽降伏光武帝,被封為汝陰侯漢明帝永平十三年(70年),楚王劉英反亂,劉信(或者他的後裔)被牽連。與劉英有關的人不是處死就是流放,汝陰侯家族情況不明。但是汝陰侯的爵位被削除。

參考

  • 《後漢書》列傳1 劉玄傳
  • 《後漢書》列傳4 安成孝侯賜傳
  • 《後漢書》列傳7 岑彭傳
  1. 《後漢書》注引《續漢書》
  2. 《後漢書》注引《續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