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毓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毓標(1908—1997)江西省橫峯縣葛源村人。1927年參加弋橫暴動,1928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一九三0年由團轉入中國共產黨[1]。一九三四年由地方工作轉入中國工農紅軍

個人任職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區委、縣委組織部長、縣委書記、皖浙贛省委組織部長兼獨立團政治委員。堅持了南方三年游擊戰爭。

抗日戰爭時期,任新四軍一支隊總務科科長、江北指揮部教導大隊教導員、江北幹部學校政治處主任、抗大五分校政治部副主任、新四軍後方政治部組織科長、新四軍直屬政治處主任、五十二團政治委員、抗大第八分校政治委員、二師幹部教導團政治委員、六旅副政治委員。

解放戰爭時期,任華東野戰軍三十一旅、三十二旅政治委員、二十九軍政治部主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軍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員,華東軍區裝甲兵政治委員,江蘇省政法辦公室副主任兼民政廳副廳長、廳長。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將軍銜[2]

人物生平

劉毓標(原名劉有和)(1908~1997),生於江西省橫峯縣葛源店前街的一戶貧農家庭,祖輩以佃田租種為生。劉毓標7歲起幫父兄放牛、種田,10歲時,在劉家祠堂資助的私塾讀書兩年半後又在家種田,17歲後跟木匠學徒2年。

加入了葛源農民協會

民國16年(1927年)清明節,劉毓標加入了葛源農民協會,參加了年關2動。次年8月,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兩年後轉為中共黨員,先後任葛源區委組織部長、區委書記、縣委組織部長等職。民國23年1月進共產主義學校縣委書記訓練班學習,5月,受中共閩浙贛省委派遣,到皖南白區任中共皖南特委委員、中共歙縣縣委書記,6月,任太平中心縣委書記。

建立蘇維埃政權

劉毓標到任後,召集中心縣委會,決定秋後領導農民舉行暴動,建立蘇維埃政權。因消息走漏,中心縣委當即決定將暴動時間提前至1934年8月21日。並在拜祭堂設立暴動指揮部,由韓錦侯任總指揮。21日深夜至22日清晨,由楊家墩至柯村一帶暴動全面展開,參加2動的農民3200餘人,其中共產黨員百餘人,各地鎮壓土豪劣紳320人,繳獲地主武裝槍支320餘支。不到7天時間,東起黟縣方家嶺,西至石埭(今石台縣)城安,南到祁門縣歷口,北達太平縣七都,東西110餘里、南北120里的範圍內掀起了暴2高潮。1934年9月1日,中共閩浙贛省委派遣寧春生政委率領的300餘人游擊大隊抵達柯村,支援暴動。農民團、地方游擊隊紛紛由秘密轉向公開,群眾踴躍參加,農民武裝隊伍迅速擴大。9~12月,在中心縣委領導下,各類訓練班相繼開辦,劉毓標親自為訓練班講課。10月,成立了「皖南蘇維埃政府」,各縣、區、鄉也都建立了蘇維埃政權。為醫治在暴動中受傷的傷員,9月間,中心縣委在天井堀建立了臨時醫療站,10月以後成立了皖南總醫院和孫村、老山兩個分院,先後收治傷員500餘人。

國民黨軍及其地方武裝對柯村暴2進行了瘋狂反撲和「清剿」。劉毓標、寧春生率領皖南遊擊隊,在農民團、赤衛隊的緊密配合下,利用山區的有利地形,對國民黨軍第七十八、八十八師和保安團隊進行了英勇反擊,先後打了木子嶺、打鼓嶺、方家嶺、茅山嶺、楊家墩等10餘次主要戰鬥,粉碎了國民黨軍的一次次進攻。共斃敵70餘人,俘敵60餘人,繳獲長短槍600多支,有效地保衛了蘇區,配合了紅軍的北上抗日行動。

開展游擊戰爭

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於1934年12月18日抵柯村。方志敏留下一偵察營,加上寧春生帶的武裝,組成600餘人的紅軍皖南獨立團,由熊剛任團長、劉毓標任團政治委員,以黃山為中心開展游擊戰爭。民國24年2月,劉毓標根據方志敏的指示,在新棚、穀子灣召開兩次幹部會,對蘇區轉為游擊區作了部署;並從幹部中挑選了40餘人組成工作團,隨皖南獨立團行動。為了保護先遣隊留下的數百名傷員的撤退轉移和幾十個村莊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劉毓標等率領獨立團在極為艱苦的條件下,多次組織與聯合地方游擊隊對國民黨軍的殘酷「圍剿」進行了頑強抗擊,轉戰在青陽、貴池、涇縣、績溪、寧國、淳安、遂安等地。

堅持游擊戰爭

1935年3月25日,中共皖南特委因王弼被捕叛變而受到嚴重破壞,劉毓標立即召集中心縣委會,決定留下2個營由寧春生率領堅持游擊戰爭,自己和熊剛率1個營去閩浙贛找省委。會後,劉毓標、熊剛率隊離開柯村抵德興廣田山,找到了省委書記關英,匯報了皖南特委被破壞等情形。當時,主力紅軍已轉移,省委所在地葛源亦被國民黨軍占領。劉毓標遵照關英的指示,迅速率隊返回皖南,獨立自主地開展游擊戰爭。

1961年4月轉業,任江蘇省民政廳副廳長黨組書記、省政法辦公室副主任、省革命委員會顧問、省政協副主席。1984年12月離職休養。

視頻

劉毓標 相關視頻

江西省橫峯縣葛源鎮 麒麟峰 大山風景篇
土地戰爭革命時期,至今著名的龍源口大捷,一起來圍觀這場勝利

參考文獻

  1. 我們的父親劉毓標,崑崙策,2019-10-02
  2. 開國少將劉毓標銅像在葛源革命烈士紀念館落成,橫峯縣人民政府,2014-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