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連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連昆(1933年1月-1999年8月15日),被捕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退役副軍級軍官,少將軍銜。向中華民國政府泄漏機密軍事情報,具中華民國國軍少將待遇,於1999年被判處死刑[1]。中華民國國防部軍事情報局戴笠紀念館內的忠烈堂有其牌位。劉連昆是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已知第一位充當間諜的解放軍將官。

生平

1933年1月生於齊齊哈爾市,1947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軍後勤學院畢業。1984年8月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軍械部部長,負責解放軍軍事裝備的採購和生產。1988年9月晉升為少將

劉連昆叛變後,提供了大量機密情報。包括採購軍備的情況,如首次從俄羅斯購買40架蘇27戰機以及五套C-300防空導彈、而後又以七億美元購買14架蘇30戰機、對台「六大戰法」、1997接收香港的計劃等。其中又以中國大陸當局在當時的戰略部署重點已經調整到中南沿海、中印邊境以及中國南海。中華民國當局認為這一情報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特別將這一情報作為重大情報通過中華民國參謀總長劉和謙報告給當時的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這份情報是最具價值的情報,因為事實證明,中印問題至今還無法解決,還有中南沿海、南沙群島也還在爭執。結果證明這份情報的時效性至今已超過十年以上,是珍貴的好情報。

199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認為中華民國總統直選是「台獨」行為,因而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嚇阻台灣。台灣海峽發生繼1954年金門「九三炮戰」和1958年「八二三炮戰」以來的第三次「台海危機」。劉連昆在演習開始前三個月將演習計劃提供給中華民國。這份計劃顯示,整個演習的預算約為40多億人民幣,一旦1996年3月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出現「最壞的結果」,演習隨時可以轉變成真正的軍事行動,即「准戰爭行為」,所有部隊全部在福建沿海部署完成。劉連昆不僅預先報告了這次演習的主要項目,而且說明,這次演習的底線是「實彈射擊、越過海峽中線、動用潛艇、攻占外島」。當時時任中華民國總統的李登輝暗中派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丁懋時兩次赴美求救。美國在證實台灣情報的準確性之後,派出原本派駐在菲律賓的獨立號航空母艦戰鬥群調派到台灣東部區域以及在波斯灣的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調派到台灣海峽區域,兩艘航空母艦戰鬥群圍繞台灣海峽,向北京政府施加壓力,這是美國首次在台灣海峽區域同時部署兩艘航空母艦戰鬥群。

由於當時劉連昆的叛變和美國的介入,使得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不得不修正原有的計劃,下達更改演習的「三不原則」,第一、導彈不飛越台灣本島,第二、戰機和軍艦不越過海峽中線,不攻占外島(金門、馬祖、澎湖),第三、也是劉連昆提供的最機密、最重要的情報就是,演習發射的導彈為無實體擊發彈頭的「空包彈」。這個情報使中華民國當局掌握了中國大陸當局的最底線。解放軍發射導彈後,李登輝為安撫台灣民心,公開宣講中共發射的是「空包彈」、「啞巴彈」,引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部門的注意。經中國大陸潛伏在軍情局的間諜李志豪將劉連昆等人的名單傳回中國大陸後,1999年3月29日劉連昆在京被逮捕,不久之後,逃亡中的邵正宗被逮捕,至此,劉連昆、邵正宗間諜案告破,後因間諜罪被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法院判處死刑,於1999年8月15日執行。在此案後,約有將近200名解放軍軍官受到審查,30多人被判刑入獄,其中劉連昆的兒子被判刑15年。

前中華民國國防部軍情局局長、國安局局長丁渝洲曾經把劉連昆、邵正宗為主角的「少康專案」稱為中華民國國防部軍情局的「鎮山之寶」。2002年戴笠紀念館的祠堂內存放了劉連昆和邵正宗的牌位[2]

視頻

劉連昆 相關視頻

實拍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街景,曾經的省會城市,有你熟悉的地方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