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梅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梅隆
導演
出生 1954年8月16日
國籍 加拿大
職業 導演
知名於 《泰坦尼克號》《阿凡達》系列
知名作品 《終結者》
《真實的謊言》
《泰坦尼克號》
《阿凡達》
《深海火山》。
占士·金馬倫
James Cameron
導演
出生 James Francis Cameron
(1954-08-16) 1954年8月16日(69歲)
22x20px 加拿大安大略省卡普斯卡辛
職業 電影監製、導演及編劇
配偶 Sharon Williams (1978–1984)
Gale Anne Hurd (1985–1989)
凱瑟琳·畢格羅 (1989–1991)
琳達·漢密爾頓 (1997–1999)
蘇茜·愛米斯 (2000至今)
活躍年代 1978年至今
中國大陸 詹姆斯·卡梅隆
臺灣 詹姆斯·卡麥隆
港澳 占士·金馬倫

詹姆斯·弗朗西斯·卡麥隆James Francis Cameron,1954年8月16日)是一位加拿大電影導演,擅長以極高的預算拍攝動作片以及科幻電影,主題往往試圖探討人和科技之間的關係。

其代表作《泰坦尼克號[1](1997)和《阿凡達》(2009)目前仍是世界電影史上票房前兩名的作品

生平事跡

詹姆斯·卡梅隆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個名為Kapuskasing的地方。他父親菲利浦·卡梅隆(Phillip Cameron)是一位電子工程師,母親雪莉·卡梅隆(Shirley Cameron)則是一位藝術家。全家於1971年移居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南部城市貝瑞阿。他曾在加州的兩年制社區學院學習物理學,但沒多久又改主修英文,卻在開學前自己休學。

他12歲時所寫的一部科幻小說是他的科幻影片《深淵》故事的原型。在他14歲的時候,他看到了斯坦利·庫布里克執導的電影《2001太空漫遊》,從此他有了製作電影的願望,他開始用父親的8毫米攝影機拍攝一些簡陋的影片 。

他到南加州大學圖書館找資料自修學習電影特效技術,並用開卡車賺錢的空檔寫劇本。他首先以編劇開始他的職業生涯,後來又轉向電影的藝術導演以及特效處理工作(例如在電影《世紀爭霸戰》 以及《紐約大逃亡》中)。在1981年開始他的導演生涯之前,他還擔任過電影Roger Corman的製片。

原圖鏈接卡梅隆:詹姆斯·卡梅隆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是一位加拿大電影導演,擅長以極高的預算拍攝動作片以及科幻電影,主題往往試圖探討人和科技之間的關係。

1981年,執導首部電影《食人魚2:繁殖》。1984年,因自編自導科幻電影《終結者》成名。1986年,自編自導電影《異形2》。

1991年,憑藉電影《終結者2》獲得第18屆土星獎最佳導演獎以及最佳編劇獎。1994年,執導電影《真實的謊言》。

1997年,執導的電影《泰坦尼克號》取得了18.4億美元的票房,打破全球影史票房紀錄;該片在第70屆奧斯卡金像獎上獲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內的11個獎項,亦憑藉該片獲得了奧斯卡獎最佳導演獎。2005年,被英國雜誌《Empire》評為"世界最偉大的20位導演之一"。

2009年12月,執導的科幻電影《阿凡達》[2]上映,該片全球票房超過27億美元,打破了全球影史票房紀錄。2010年,入選《時代周刊》評出的"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同年他獲得美國視覺效果工會獎終身成就獎。

2011年,獲得美國製片人工會獎里程碑獎。2012年,正值泰坦尼克沉船100周年紀念,執導的電影《泰坦尼克號》以3D形式再次亮相大銀幕。

2014年4月,詹姆斯·卡梅隆表示,《阿凡達》的續集系列《阿凡達2》、《阿凡達3》、《阿凡達4》都已經進入前期籌備階段。

卡梅隆電影的突破開始於他的特效小組[3],該特效小組的工作開始於《終結者》(該片的特效雖然在今天看來有些過時,但在當時卻是非常先進)。而後來他導演的《終結者2:審判日》更是大量使用電腦特技,該片最終獲得了奧斯卡的最佳視覺效果、最佳混音、最佳化妝和最佳音效剪輯四項大獎。

卡梅隆在1997年導演的電影《泰坦尼克號[4]同樣大範圍地使用了電腦特技,也獲得了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獎。《泰坦尼克號》成為當時投資最為昂貴、票房收入最高也是投資回報最為豐厚的電影。在這部平了奧斯卡獲獎記錄的電影所獲得的十一項大獎中,有三項是屬於卡梅隆的,分別是最佳導演、最佳製片以及最佳剪輯。

導演作品

個人生活

他一共結過五次婚,他的前妻包括凱瑟琳·畢格羅(1989-91)、琳達·漢密爾頓(Linda Hamilton,1997-99)等人。現任妻子為蘇茜·愛米斯(Suzy Amis),他們於2000年6月結婚。

他很喜歡深海潛水,已進行過72次深海潛水,其中33次是到泰坦尼克號的沉船地點。1997年拍攝《泰坦尼克號》時,他曾潛入海底12次以拍攝沉船畫面。

2012年3月25日,他獨自乘坐「深海挑戰者號潛水艇,花了兩小時抵達深度近11公里的西太平洋的馬里亞納海溝,並在海底逗留三個小時,這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二次抵達最深海底的海底潛水,也是首位獨自抵達該處的人。而不久前,他本人的單人潛艇下潛最深紀錄是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附近的太平洋海域下潛的8.2公里[5]

人物評價

詹姆斯·卡梅隆是個天才,他是不可複製的(祖容·格瑞斯評) 。

他是20世紀引人注目的導演之一,他兩度創造電影投資的最高紀錄,平了一部影片獲得奧斯卡獎數目的紀錄,執導的《阿凡達》打破全球票房紀錄。[6]在說起詹姆斯·卡梅隆的時候,人們通常將其與另一位導演斯蒂文·斯皮爾伯格相提並論,這也說明了卡梅隆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新浪網評) 。

詹姆斯·卡梅隆的作品富有想像力,他不僅在電影圈中站穩腳跟,獨樹一幟,而且他的電影也受到了很多影迷的喜愛。他有着勇往直前的精神,從不為了票房曲意迎合,而是不顧一切地想要製作出心目中理想的電影(新浪網評)[7]

他在拍攝電影的時候捨得燒錢,不惜代價追求華麗的視覺效果。卡梅隆並不是不能用比較少的成本拍出出色的影片,正相反,他善於因地制宜採取一些簡單的方法取得不錯的效果。卡梅隆拍攝的代表作《終結者》和《異形2》都稱不上是大投資(網易評)。

詹姆斯·卡梅隆是少有的特技設計出身的導演之一,在他的作品中,特技製作是極其重要的而且具有革命性的(《新京報》評)。

在《深淵》中,詹姆斯·卡梅隆為電影特技的發展樹立了里程碑,卡梅隆在片中創造性地運用了各種方法表現水下奇觀,他的水下特技啟發了一批電影人。在《泰坦尼克號》中,卡梅隆創造出一種高資金和高技術聯手打造的藝術(人民網評)。

在《終結者2》中,多線推進的故事被他講得有條不紊,在單個的場面中卡梅隆也發揮了卓越的導演和剪輯才能(網易評)。

他執導的電影《阿凡達》為3D技術帶來歷史性的突破,他所使用的實時觀看3D拍攝效果的技術是史無前例的,同時卡梅隆還在實景中拍攝,令觀眾難分真假(騰訊網評)。

卡梅隆不但是個優秀的特技工程人員,更具有一般的工程人員不具備的想象力,在《真實的謊言》里就體現了他把動作片和喜劇片結合的才華(《新京報》評)。

詹姆斯·卡梅隆的影片體現了成人化的幻想,但他的為人卻非常地孩子氣。這種「孩子氣」更多體現在不顧任何世俗的限制,一心追求自己心目中的完美目標。這種偏執的性格使得詹姆斯·卡梅隆在外人看來是一個脾氣古怪的人(網易評)。

由於對電影過多苛刻的要求,他總想要把自己的電影表現的趨於完美,這就使得他在片場獲得了苟求、專橫的的評價。在家庭中,詹姆斯·卡梅隆是個不會體貼並且見異思遷的丈夫,經歷過多次不成功的婚姻(新浪網評)。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