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徒美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徒美堂(1868年4月3日-1955年5月6日),原名羨意,字基贊,廣東開平人,旅美華僑領袖[1],中國洪門致公黨創始人。

生平

早年生活

司徒美堂出生於廣東省肇慶府開平縣赤墈中股滘堤洲牛路里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6歲喪父,靠母親撫養。1875年起在私塾讀書4年,後輟學到新會縣當線香學徒。1882年3月到美國打工,時年14歲,最初在唐人街餐廳當廚師。

1885年,加入華僑反清組織洪門致公堂。

1888年一個白人流氓到司徒美堂打工的餐館吃「霸王餐」,司徒美堂氣憤不過,三拳兩腳把那個流氓打死,被判了死刑。華僑及洪門人士立即湊錢營救,最後改判了十個月。

1894年冬,在波士頓成立「安良工商會」,簡稱安良堂,隸屬於致公堂總堂。其口號為「拗強扶弱,除暴安良」,司徒美堂本人被洪門人士擁為「大佬」,又因為司徒美堂排行第五,所以大家都尊稱他為「洪門五叔」。

1895年春,加入美國海軍,到美國軍艦「保魯磨」號當下級廚師。

政治活動

1904年,司徒美堂在波士頓會見了以「洪門大哥」身份出現在美國的孫中山,並擔任其保鏢兼廚師。同住5個月期間,孫中山得到了司徒美堂對其革命活動的支持。

1908年,司徒美堂聘用了初出茅廬的律師富蘭克林·羅斯福為法律顧問[2]

1911年4月,廣州黃花崗起義失敗,同盟會急需經費。加拿大洪門致公堂將加拿大的維多利亞溫哥華多倫多三地的四所致公堂大樓典押,「溫埠致公堂首捐港幣一萬元,維多利亞埠抵押公堂地產三萬元。當地華僑又集四千元。都蘭多埠也抵押一萬元。共計七萬元。是全球最多的。」加上美國及其他地區,共籌到了所需款項15萬7千213元。武昌起義後,司徒美堂通電孫中山支持其成為中華民國總統

1924年初,國民黨北伐時,亦得到司徒美堂的大力支持。

抗日戰爭爆發後,司徒美堂為了支持國內抗日,參與組織了「紐約華僑抗日救國籌餉總會」,積極發動華僑捐款。募捐的名目有多種,其中「額捐」(每人每月捐15美元)總額有1400萬美元,平均每個華僑捐出670到1000美元。

1941年6月皖南事變後,司徒美堂通電蔣介石表示要「反對分裂、堅持團結;反對投降,堅持抗戰」。

1945年初,洪門致公堂改稱「中國洪門致公黨」,司徒美堂被選為該黨全美總部的主席。抗日戰爭結束後,他回到中國,以致公黨的名義進行活動。

1946年4月,司徒美堂回國組建中國洪門民治黨,9月1日在上海成立。

1948年10月26日他返回美國,並在香港各大報刊發表《司徒美堂擁護中國共產黨召開新政協的聲明》,並以洪門老人身份,號召洪門兄弟聲援中國致公黨。1949年9月17日,他回國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籌備會第二次會議,時年83歲,9月26日,在一個北平東交民巷六國飯店舉行的午宴中,他發言帶頭反對保留「中華民國」的簡稱,周恩來把這些意見綜合後送政協主席團參考,後來主席團作出決定,把原本共同綱領草案括弧內「中華民國」這個簡稱刪去了。9月30日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委員。

逝世及身後

1955年5月8日下午,司徒美堂因腦溢血去世。享年87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周恩來總理親自主持公祭大會,中國僑聯主席廖承志在悼詞中說:「他一生所走的道路,反映着國外愛國僑胞從鴉片戰爭以來所走的道路。」隨後遺體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安葬。

司徒美堂死後,其遺孀張潔鳳享受「國家對知名人士遺孀」的待遇,每月有七十多元的生活補貼。文革中,張潔鳳被紅衛兵打成「壞分子」,批鬥致死。

1986年,在其家鄉開平建成了「司徒美堂紀念館」

視頻

司徒美堂 相關視頻

鳳凰衛視司徒美堂
《辛亥革命》司徒美堂片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