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照片來自taiwan.net.tw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 位於 南投花蓮交界,為 大甲溪濁水溪立霧溪的分水嶺,有雪鄉之稱。每當寒流來襲, 合歡山總是展現風姿綽約的雪景,挑動著亞熱帶的台灣子民,想親近皚皚白雪的渴望,飄雪的合歡山就像喧囂的 台北街頭,人山人海萬頭鑽動,路堵又塞車,卻也不絕於途,只因禁不起那一片銀白世界的誘惑!

合歡山群峰

合歡山群峰共由七座山所串連:主峰標高3416公尺、東峰3421公尺、北峰 3422公尺、西峰3144公尺、 石門山3236公尺、合歡尖山3217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合歡山秀麗挺拔,一年四季裡都是風華無限;春夏賞花避暑,秋冬踏青玩雪,時時刻刻都是良辰美景,此外山區內有名的克難關以及 武嶺都是極佳的據點,春天 玉山杜鵑紅毛杜鵑盛開,山丘正片的花海美不勝收;夏季 杜鵑花綻放,青山景致優美;秋季楓紅落葉,星辰月光之美令人陶醉;冬季雪景迷人,白雪藹藹讓人著迷,景色貫穿於春夏秋冬。

合歡山的大禹嶺

大禹嶺指合歡山埡口一帶,海拔大約2570公尺,是立霧溪流域和大甲溪流域的分水嶺、 東西橫貫公路的中點站,也是中橫往霧社支線的起點;大禹嶺距 梨山約30公里,也是由南投縣進入 花蓮縣的門戶,因此成為中橫的中途休息站,合歡山群峰、 奇萊山北峰在大禹嶺也可眺望的到。

台灣公路海拔最高點-武嶺

大禹嶺是中橫公路通往梨山或轉往合歡山區的唯一路徑,從大禹嶺沿台14線往上行駛便可到達台灣公路海拔最高點-武嶺,武嶺標高3275公尺,位於合歡山主峰和東峰間鞍部,可眺望至昆陽綠色地毯,在每年4至6月若運氣好、天氣晴朗的話可以欣賞到南十字星,是賞雪、看日出、看雲海的好地方,視野相當壯闊。2009年6月,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重新開放 松雪樓,並提供用餐,讓前往合歡山旅遊的民眾多了一個用餐的好選擇。[1]

合歡山旅遊注意事項

進入合歡山有兩個入口,由大禹嶺入山可沿途欣賞中橫公路景觀,若自 霧社進入可直達 廬山,或是經過 清境農場梅峰翠峰鳶峰昆陽、武嶺至大禹嶺;路線沿途 高山鐵杉白枯木與箭竹林大草原等特殊景觀更是美景;民眾前往合歡山賞雪最好備有登山鞋、透氣的防寒衣物、熱水壼、太陽眼鏡及潤膚油,以及接受在泥濘中徒步2至3公里的考驗,還可能要預防塞車。

說到雪與高山,「合歡山」肯定是台灣人的首選了,這也正是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最獨一無二的景緻。 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台灣第一座國家森林遊樂區——早在1963年,因為特殊的景色與高山生態系而得此殊榮,在這裡你可以看見廣大的玉山箭竹草原、體驗整整低平地18度C的凜冽氣溫、輕鬆登臨園區內三座百岳名山:合歡主峰、合歡東峰與石門山,並住宿松雪樓享受夜裡華麗的壯闊星海。這裡也有許多高海拔限定的鳥兒: 岩鷚酒紅朱雀火冠戴菊…等著你來拜訪喔!

雪景是合歡山的一大特色,冬季皚皚白雪是亞熱帶台灣最讓人心醉的夢幻景象,而每年五月,清麗動人的森氏杜鵑花海,將翠綠的山頭綴的紅白交錯,好像又降下瑞雪一般,令人驚艷,演繹著四季都精彩的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2]


合歡東峰步道

合歡東峰海拔3421公尺,座落位置碰巧居於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登山口位於台14甲線33公里處的 合歡山莊附近,步道全長1056公尺,較為陡峭。山巒森林界線壁壘分明,玉山箭竹形成草坡景觀,山凹背風則為台灣冷杉林。步道四季景色分明,春季野花綻放,夏季綠意盎然、秋季蕭瑟、冬季覆雪,景緻各有千秋。合歡東峰步道沿線為玉山杜鵑族群最為集中之處,每逢5、6月間,桃紅色花海點綴著山頭滿山的奼紫嫣紅。昔日在坡度較為平緩的東峰東側曾設有滑雪訓練場,因此步道沿途可見廢棄的纜車轉運站。


武嶺觀景台

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景觀極為自然,以俊秀之合歡山群峰為景觀主軸,沿路均可觀賞奇萊連峰、中央尖山、南湖大山、玉山,區內擁有地形的多樣化與豐沛的雨量,因此合歡山富含高山特有植物,春天的玉山杜鵑]]、紅毛杜鵑]],盛夏綻放的臺灣百合]]、虎杖、一枝黃花、玉山薄雪草等,秋季的臺灣烏頭、玉山石竹等,襯上綠油油的高山箭竹草原、原始冷杉林,宛如人間仙境;冬季低溫積雪,呈現銀白色的世界,加上臺14甲線通過,與東西橫貫公路交會,是全臺灣最佳的賞雪聖地,武嶺為全臺公路最高點,合歡山四季旺盛之生命力,等您細細品味![3]

連絡資訉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仁和路合歡山主峰登山口
電話 886-49-2802980
開放時間
1.訂房服務電話(04)25229696星期一~星期五 上午8:00~12:00 下午13:00~17:00
2.下班時間及假日請聯絡各山莊合歡山森林遊樂區(049)2802980


景觀特色

臺灣最高的國家森林遊樂區,合歡山群峰一年四季風華無限,春夏玉山杜鵑綻放,山丘整片花海美不勝收,秋冬楓紅落葉、白雪藹藹更是讓人著迷。

營業(開放)時間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電話 03-862-1100
太管處合歡山管理站/電話 04-5991015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電話 049-2802732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中清交流道下,接台74線(中彰快速道路)續行台14線至埔里、霧社,轉台14甲線即可到達合歡山 。
2、國道三號:由草屯交流道下,接台14線續行即可到達合歡山。

★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
(1)、由台中干城車站搭乘南投客運往翠峰方向之班車至翠峰站,轉乘計程車前往武嶺即可到達合歡山。
(2)、由埔里搭乘南投客運往翠峰方向之班車至翠峰站,轉乘計程車前往武嶺即可到達合歡山。
(3)、由埔里搭乘南投客運往青青草原方向至清境農場,再轉乘客運或計程車前往武嶺即可到達合歡山。[4]



視頻

空中漫步 合歡山 主峰


合歡山雲海星空雪景


合歡山的白天與黑夜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Category:730亞洲史地總論 Category:733臺灣 Category:990遊藝及休閒活動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