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吊蘭的栽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吊蘭的栽培


粉紅牡丹吊蘭
原圖鏈接

吊蘭原產於非洲南部,比較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它的葉子呈劍形,長而窄。花白色,2-4朵簇生。它的最大特點是會長出走莖,走莖頂端會生出小的植株。除了觀賞之外,它還有淨化空氣吸收甲醛的能力,同時還能入藥,治療咳嗽等病症。[1]

基本信息

中文名:吊蘭的栽培

別 名:垂盆草等

栽培方式: 水培 土培

植物特點:狹長,柔韌

形態特徵

吊蘭為宿根草本,具簇生的圓柱形肥大鬚根和根狀莖。葉基生,條形至條狀披針形,狹長,柔韌似蘭,長20—45厘米、寬1一2厘米,頂端長、漸尖;基部抱 莖,着生於短莖上。吊蘭的最大特點在於成熟的植株會不時長出走莖,走莖長30—60厘米,先端均會長出小植株。花亭細長,長於葉,彎垂;總狀花序單一 或分枝,有時還在花序上部節上簇生長2—8厘米的條形葉叢;花白色,數朵一簇,疏離地散生在花序軸。花期在春夏間,室內冬季也可開花。

目前吊蘭的園藝品種除了純綠葉之外,還有大葉吊蘭金心吊蘭金邊吊蘭三種。前兩者的葉緣綠色,而葉的中間為黃白色;金邊吊蘭則相反,綠葉的邊緣兩側鑲有黃白色的條紋。其中大葉吊蘭的株型較大,葉片較寬大,葉色柔和,屬於高雅的室內觀賞植物。[2]

吊蘭種植方法

吊蘭水培更美
原圖鏈接

種吊蘭時要先提供腐殖土、園土和河沙按比例配製的肥沃土壤,將其擺在散射光下半陰養護。平常澆水要等土壤發白再進行適量澆水,春秋半月左右施加一 次稀薄肥液,並及時對過長枝條進行修剪,注意每年翻盆換土讓其生長旺盛。

1、肥沃土壤

吊蘭在種植時要選擇肥沃的土壤,為其生長提供充分的養分。通常可以選擇腐殖土、園土和河沙按照1:2:1的比例進行配製,混合成疏鬆透氣並具有豐富腐殖質的肥沃土壤。

2、半陰養護

提供半陰的養護環境也是吊蘭怎麼種好的關鍵。吊蘭喜陰不能接受強光照射,因此在養護時需將其擺在通風處接受散射,4小時左右後將其放回陰涼處進行 養護,夏天早晚曬太陽,避免烈日灼傷葉子。

3、適量澆水

種好吊蘭還需要正確適量的進行澆水,雖然吊蘭耐旱,對於水分需求不高,但也要適量澆水補充水分。通常情況下3天左右澆水一次即可,澆水前要注意觀察盆土是否發白變干,澆水澆透不可出現積水情況。

4、春秋施肥

通常吊蘭不用進行施肥,只需要種植前在土壤中添加長效的肥料作為底肥,為吊蘭提供養分就可以了。但是春秋天節吊蘭生長旺盛,還可以半月左右施加一次稀薄餅肥水,讓吊蘭吸收充分的養分更好生長。

盆栽金魚吊蘭
原圖鏈接

5、修剪換盆

吊蘭的枝條生長速度快,因此要種好吊蘭還需要及時進行枝葉的修剪。當發現吊蘭的枝條過長時,要將枝條剪短避免營養的消耗。在每年還要依據吊蘭的株型大小做好換盆處理,為其提供充分的生長空間進行種植。

6、繁殖方法

(1)分株繁殖

分株繁殖是吊蘭較為常見的一種繁殖方法,除冬天以外均可進行。只需在換盆時將吊蘭的根部進行處理,隨後將其分成若干小株,分別栽種在準備好的花盆中,不久新株就會長出新根繼續生長了。

(2)扦插繁殖

吊蘭的枝條上長有帶氣生根,因此也很適合進行扦插繁殖。在吊蘭母株上挑選長度在15cm的健康枝條,將其剪下進行枝葉處理,隨後再將其扦插,讓帶氣生根貼近土壤,半月左右就會長出根來。[3]

吊蘭的養殖技巧

1、吊蘭喜半陰環境,秋季應避開強烈陽光直射。秋季陽光特別強烈,白天需遮去陽光的50%~70%,否則會使葉尖乾枯,尤其是花汁品種,更怕強光照射。金邊吊蘭在光線弱的地方會長得更加漂亮,黃色的金邊更明顯,葉片更亮澤。

2、吊蘭是較耐肥的觀葉植物,若肥水不足,容易衰老,葉片發黃,失去觀賞價值。宜每7~10天施1次有機肥液,但對金邊、金心等花葉品種,應少施氮肥,以免花葉顏色變淡甚至消失,影響美觀。適當施用骨粉、蛋殼等漚制的有機肥,待發酵後,取適量稀釋液,每10~15天澆1次,可使花葉艷麗明亮。

3、吊蘭喜濕潤環境,要經常保持盆土濕潤,秋季澆水要充足,中午前後及傍晚還應往枝葉上噴水,以防葉片乾枯。如吊蘭上蒙塵較多,既影響其生長,又影響其美觀,所以要經常對枝葉進行噴水,保持枝葉艷麗美觀。下部枯葉、黃葉要隨時摘去,平時要保持正常濕度,不宜乾燥,也不宜過濕。[4]

相關視頻

吊蘭分出的吊穗如何栽培成活率高?剪下後先水培,生白根後上盆土栽

養吊蘭,這一種「水」不可忽略,不然埋入再多黃豆,效果也不明顯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