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晉顯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晉顯陵又稱石敬瑭墓,是五代十國後晉開國皇帝後晉高祖石敬瑭的陵墓,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宜陽縣石陵村西,封土高20米,周長100米。墓前有清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立「晉高祖之陵墓」碑。墓原立有石像生9對,現多埋於地下。2013年被國務院列入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內容

後晉高祖皇帝石敬瑭,祖上是沙佗人,西北的少數民族。他能當上皇帝,完全靠的是出賣自己的尊嚴。

後唐末年,潞王李從珂舉兵殺進洛陽,自己做了皇帝。很快,河東節度使石敬瑭也依葫蘆畫瓢,扯起大旗造反。

聞聽朝廷的平反部隊已氣勢洶洶從洛陽發來,石敬瑭一下慌了手腳。有幕僚建議「稱臣於契丹主,且請以父禮事之」。說白了就是,去北邊的契丹搬救兵,只要人家肯出兵解咱們的圍,石敬瑭你給契丹當兒子也值得。另外,再加上「割盧龍一道及雁門關以北諸州與之」的條件。

一般人要是聽到手下出這樣丟人的「餿主意」,一定火冒三丈,輕者扇他兩耳光,重者推出去斬了泄憤,可是石敬瑭聽了卻拍手叫好。

看到石敬瑭給出的條件,契丹主耶律德光大喜。自己祖上曾數次入侵中原均無功而返,現在中原人主動送上門來了,真是打着燈籠也不好找啊!

於是,耶律德光親率五萬鐵騎殺將而來,大敗後唐軍隊。之後,又幫着石敬瑭長驅直入洛陽,滅了後唐。

石敬瑭如願以償做了皇帝,國號大晉,定都開封,史稱後晉。這一年是公元936年,石敬瑭45歲,耶律德光34歲[1],「兒子」比「老子」整整大了11歲。

石敬瑭很守「信用」,他不但割了燕雲十六州給契丹,還奴顏婢膝稱耶律德光為父皇帝,他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向契丹進貢,每年給「老爸」送去金帛30萬。

石陵的黃土難掩千古罵名

當了7年「兒皇帝」後,石敬瑭在全國人民的唾罵中死去。當時,為什麼會選擇把他埋在宜陽呢?

據說,石敬瑭死後,皇室內議論紛紛,最後決定把他葬在遠離汴京的洛陽郊外,以免京城百姓指桑罵槐。不過還有一種說法,說是石敬瑭一當上皇帝就開始為自己選址造墓,攆風水從陝西秦嶺一直到宜陽,才得到了這塊風水寶地[2]

視頻

後晉顯陵 相關視頻

石敬瑭獻燕雲十六州但繼任者不稱臣,耶律德光攻占開封改國號為遼
歷史冷知識石敬瑭

參考文獻